2017年11月18日17:4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了让普惠法律服务更加精确、快捷和专业,这波法律人一点点优化研究,竟然搞出了一个律师机器人系统!

  驱动技术革新的力量是什么?是商业,是资本,还是……公益?

  对于一波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友来说,显然是后者。

  只是为了让法律援助变得更精确、更快捷、更专业,这些长期关注法律公益事业的法律人凑到一起,一点点琢磨研究,竟然搞出了一套律师机器人智能法律服务系统!

  就这样,不知不觉站到了法律人工智能的风口上……

  1. 缘起于法律援助的常见痛点

  一直以来,法律都是一个令人挠头的领域。很多人即使在事业上风生水起,但一旦与法律问题狭路相逢,依旧饱受困扰以致辗转难眠。更糟的是,往往遇到事情才发现,手机号码里竟没有一个说得上话的律师朋友,能够随时随地无所顾忌地咨询求解。

  对于支付能力有限的弱势群体,法律问题更容易引发强烈的无力感。

  意识到这一痛点,一波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法学校友决定做点事情。他们中的有些人彼此是师生关系,有些则是多年的同学、同事和友人,长期关注法律行业和公益事业使他们聚到一起,越来越紧密。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他们一直通过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对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也曾策划和代理过“中国第一例烟草侵权案”、“家乐福超市拒开发票案”、“工商局信息公开案”等轰动一时的公益性诉讼。

  2016年,这波法律人筹划发起了“校友法律援助计划”,一个由校友律师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本校校友和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援助的公益项目。

  项目的第一个试点设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这些校友中的数位在这里执教。

  由于模式新颖、专业过硬,在学校校友总会的支持下,首经贸“校友法律援助计划”上线才一年,就完成了800余人次的免费法律咨询,推送了130余篇普法文章,参与法援计划的律师代理法律案件6例均获胜诉,得到了首经贸校友和师生的广泛认可。

  扫码关注校友法律援助计划,已经成为首经贸校友和师生获得法律支持的重要途径。

  2. 法律援助也有大BUG

  然而对法律援助参与得越多,这些法律人就越明白其中的痛点:公众的法律需求时不时冒出来,法援人员就不得不轮班值守,这对法律人的时间和精力是巨大的消耗(律师的小时工资很贵的,你懂得)。与此同时,如果一些法律问题超出某个律师本人的专业范畴,就需要进行专门研究后才能反馈,而提问者已经等得心急火燎……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最多用户的基本法律需求呢?

  这些法律人想到了时下大热的“人工智能”。

  有技术专家预言,法律可能是最后被人工智能攻陷的领域,因为法律服务往往复杂微妙、非标准化。尤其在法律充满“弹性”的中国,成熟律师对分寸火候的把握,对人情世故的理解,都不是一个头脑聪明的机器人可以轻易取代的。

  而且,在法律这样一个单位时薪高昂的服务领域,说服那些头脑灵活又正值事业上升期的年轻律师去开始一项充满未知、极易失败的冒险,让他们每天接触的人从法律同行和商界精英,变成信息技术专家,更是难上加难。

  好在,一切都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

  论默契,作为师生、同窗和同事的多年相识早已结下强韧的情感与信任纽带,期待一起做点不一样的事情;论实力,他们功力深厚,执教席者都是来自北大、人大、政法和社科院的硕士博士,做实务的也早已在国内一流律所或大型企业工作多年,甚至不乏央企高管;论情怀,长期共同参与法律公益的经历让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的需求和行业的痛点,也形成了坚定的奉献意识和彼此认同。而且,毕业于北大的法学教授邀请来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兄弟情深厚的“上铺兄弟”带着一支团队前来援驰,而在“校友法律援助计划”运行的过程中,不断有优秀的研究生补充进来,使得“搞事情”具备了人员的可能性。

  一次例行的法律+技术头脑风暴。

  就这样,带着“为法律援助带来一点强化”的初心和“为法律行业带来一点改变”的决心,这波法律人开始了技术探索。

  在此时,他们已经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这个事情可能会搞大,可能会搞到现在想象不到的大……

  3. 机器人律师加持智慧法援

  要让法律援助计划能够更精确、更高效地同时帮助更多用户,就需要改变现有的以“人”为基本单位的咨询模式。

  “只有用科技改变法律服务的供给方式,才能根治传统法律援助的痛点,实现普惠的法律”。

  实现的模式又是什么?

  人们提到人工智能,经常脑补的画面是面对界面说话或录入文字,然后“有问有答”。然而这种语音语义识别需要巨大的知识库,现有的团队不可能搞人海战术去建库,何况法律案件往往复杂冗长,很多用户描述起来颠三倒四,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识别和提取案件要素,就必然牺牲精确性和效率。

  那还有什么办法?

  斟酌了很多条路径,最后觉得,还是不要让用户敞开来可劲儿说,而是采用“律师来问,你来回答”的方式比较好,这样采集的要素更加全面、精准,也是对现实中律师面询结构性问答的神还原。

  在这个思路的引领下,这个法律+技术团队带着一波有同样志向的研究生,经过长达一年的探索、构建和调试,终于研发出“机器人律师”智能法律服务系统。

  带着助力法律援助的初心,这个团队将这套系统嵌入首经贸“校友法律援助计划”,让15万首经贸人成为了全国第一批拥有律师机器人的校友,又免费对知名肿瘤患者网站“与癌共舞”敞开大门,让7万肿瘤患者拥有了随手可及的“云律师”。

  2017年10月29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庆典礼上,云律通团队捐赠的机器人律师概念机引发关注。付志峰校长代表学校接收。

  2017年9月,这套以机器人律师为特色的智能法律服务系统成功在苹果和安卓市场上线。创造它的团队为它取名“云律通”,“希望它成为每一个人的法律云智囊,让优质的法律服务人人可及”。

  4. 云律通律师机器人能做什么

  技能1

  ● 它会像律师一样为你提供法律意见,你只需要根据它的提问轻松勾选选项,就能实时得到一份深入细节的法律报告。

  技能2

  ● 它会像律师一样为你起草文书,无论是房屋买卖还是股权交易,你只要告诉它你的基本情况,就能一键获取量身定做的法律文书,从此不再上网Down合同。

  技能3

  ● 它会像律师一样为你答疑解惑,根据不同生活场景,用推文式的大白话解讲得深入浅出,让你觉得法律不再难懂。

  技能X

  ● 它还能比一般律师更耐心地帮你查询常用法律法规,获得全国司法机构信息,计算利息和违约金,评估诉讼和仲裁成本……要是你知道离个婚起诉争夺1亿元财产要有49.4万元诉讼费交给法院,你会不会选择两口子签个协议算了别打官司?(脑子里竟然冒出一个愿望:好希望有个1亿元可以争夺……)

  “更重要的是,云律通律师团队提供完全免费的在线咨询,连智能系统也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经验丰富的法律人为您深思熟虑!”

  云律通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解决方案。

  5. 云律通会…抢走法律人的饭碗吗

  话说回来,律师会不会被机器取代?思维角逐的法律行业会不会变成人工智能的战场?

  也许会。也许有一部分怠于改变的律师会被更聪明还更勤奋的机器人逐出历史舞台,有一部分需要耗时费力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精确的全时程、大批量处理整体接盘。

  然而有些东西是机器人永远无法给予的,那就是法律人对于社会公平和正义穷理尽微的终极追求,以及面对当事人时发自内心的关切与理解。

  正因如此,人工智能,只能由更高层面的智慧创造和引导。云律通的律师机器人的愿景,也只是为了解放律师,也解放困惑忧虑中的当事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