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1:25 新浪财经
IBM全球副总裁沈晓卫IBM全球副总裁沈晓卫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IBM全球副总裁沈晓卫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我们今天处在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IT的技术,而是代替着整个IT的未来。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沈晓卫:大家早上好,我们知道我们今天处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我们今天处在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IT的技术,而是代替着或者代表着整个IT的未来,我们回想一下IT发展的历史,从上世纪40年代电子计算机的出现,60年代电子计算机进入商业领域,后来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家公司都需要有一个IT部门,每一家公司都有CIO的职位,大家在设想人工智能是不是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这样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从技术的角度人工智能的创新应该有什么样的战略?从某个纬度来讲,人工智能的创新可以看作几个大的方向,首先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创新。第二,我们也会看看今天的人工智能需要在计算机上运行,如何构建面向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计算机系统?第三,我们也会看一下人工智能如何与包括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这样的技术做一个更好的整合。最后,我们就来看看,人工智能如何应用在行业中,因为人工智能真正的作用不仅仅是在比赛,博弈,真正的作用更多是要来解决行业中的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人工智能核心的技术,应该说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在过去的几年给大家一个非常好的展现,接下来我们能看到几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个就是如何对一些规则没有那么清晰,解决方案不是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利用小数据量进行学习,如何使人工智能的推荐结论具有更好的解释性。可以说从某个纬度来看,我们可以把人工智能看作三个方面:人工智能的科学、人工智能的技术、人工智能的工程,从人工智能的技术角度来看,我们要如何把人工智能在科学这方面的进展算法的进展更好地应用在技术领域。

  比如说对各种多模态数据、语音、视频等等做更好的理解,如何对自然语言做好的理解,如何构建真正具有实用化的对话系统等等。

  谈到人工智能一方面我们谈到算法,一方面我们谈到数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人工智能的系统,我们看到往前发展计算机它的速度需要更加地加快,我们如何构建面向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计算机系统,使它更加有效率,更加安全。我们看到一些很好的进展,一方面在近期来看,我们看到传统的计算机系统可以通过适当的加速,无论是用GPO的加速甚至TPO的加速使它的数据处理能力极大增强,往下看可以看到今天传统的系统可能会得到延展或者得到革命性的创新,就是如何构建更加能够模拟人脑计算的系统,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很多的进展,包括几年前IBM谈到的一些系统,包括今天我们看到已经在逐步取得实用性突破的量子计算这样的进展。

  第三个方面我们看一下人工智能和一些新兴技术的结合,比如说和区块链的结合,比如说和物联网的结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是把智能来真正地带到这个物理的世界,就是我们对物理的世界不仅仅是感知,我们对它感知得到的数据需要做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可能具有物理模型为背景的更好解读,来产生可执行的洞察力。

  说到区块链,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它是我们的商业交易,在一个不安全的,分布式的系统中使我们的商业交易使它变得更加可靠,当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做结合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不但对物理世界做更好的管理、理解,与此同时我们可以把它与我们的商业交易、信息交易做一个非常好的整合。

  最后一点,我们就来看人工智能与行业的结合,刚才也提到人工智能真正改变世界不仅仅是要靠一场比赛的胜利,真正改变世界是要解决行业的问题,我们今天看到人工智能解决的行业问题,大致是分为两大类:

  第一,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可能受到人工智能的极大冲击或者改变,使得这个行业变得更加高效,变得更加安全。

  第二,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我们会产生很多基于知识的专家,无论是从知识中还是从数据中学到的知识,使我们很多领域,无论是医疗、教育、金融等等,我们的职业变得更加方便,相当于你有一个助手。

  从人工智能和行业结合的角度就有三个非常关键的词:云、人工智能、行业,我们的未来从人工智能与行业结合的角度来看,就是来构建从云端提供,基于人工智能能力的行业解决方案,整个IT发展的方向,IT和行业融合的方向我们认为就是往这个方向走。

  我们很快地来看几个领域,就是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探讨,首先我们看到认知医疗,这里有两个原因,医疗对我们生活品质的重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另外一方面也是人工智能的技术今天已经达到的程度,使我们可以在这方面看到一些实质的进展。举个例子,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让我们在普惠医疗方面做得更好,今天我们已经可以构建,在IBM我们已经构建这样的系统,针对慢性病构建一个具有人工智能能力的医生助手,它在帮助医生做诊断。比如说糖尿病,我们在中国南方的城市已经把这个系统布置在几十家的社区医院。医疗影像是另外一个领域,今天医疗影像在很多的方面,比如说在胃肠镜检查,它已经超过了人类医生所能达到的程度。在一些非常困难的比如说肿瘤诊断非常困难的,今天的计算机系统也可以提供很好的帮助,虽然往前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看到我们已经取得非常好的进展。

  我们可以把这个来看更广泛的传统行业,今天的人工智能能够做什么,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实体经济,比如说制造业的产品质量,缺陷检查,故障诊断,我们今天可以用影像理解的技术,我们可以用声频识别的技术来代替很多人力的工作,使整个处理变得更加有效。我们今天也可以通过自然语言理解的技术对于法律的文本做自动的解读。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好的尝试也有很好的阶段性进展,我们希望它能够对法律文本做解读,能看到其中哪些是比较敏感的信息,哪些是跟我们以前法律文书所不一样的地方,能够为律师做一个很好的帮助。这些都是今天人工智能开始在不同行业中进行应用,真正改变这个行业或者说让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有更好的支持。

  看IBM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工作,就是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对传感器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处理。我们今天可以对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提前72小时或者提前十天做一个精准的预测或者相对精准的趋势预测,与此同时可以对决策者提供决策的支持,如果我们需要对空气质量采取一些行动,做一些事情,有不同的社会成本、经济成本,那个更好呢?应该说今天的人工智能发展到这个时候,我们认为它应该开始影响到行业,人工智能最终的成功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一个算法的实现,一个芯片的出现,更多还是进入到行业中,开始解决我们的生活。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沈晓卫先生,在刚才的演讲中沈晓卫先生为我们非常清晰地勾勒了AI时代的创新战略,包括我们要走的路以及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关于创新他提到技术创新、系统创新与新型技术整合的创新以及解决行业问题的创新,在解决行业问题的创新方面他也着重谈了对于传统的行业以及使我们目前的职业由AI的介入变得更加方便,AI的成功不在于算法的技术改进,而是如何进入行业解决行业的问题,我们掌声向沈晓卫先生表示感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