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6:01 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政府要为企业创新和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要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其次要控制房价,房价奇高,一平方米8万块钱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2012年以来的5年,可以说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科技进步最快的时期,科技创新的黄金时期,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论断,提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性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这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各级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

  去年全国研发投入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科研投入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2.08%,研发成果开始成批涌现。我们在国内申请的技术专利,包括发明专利的数量已经连续多年居全球各国第一位。我们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同美国的差距迅速缩小。2011年美国申请的国际专利是中国的6倍,到去年已经下降到1.9倍。按照这样一个趋势,再有两三年的时间,中国申请国际专利的数量也有可能赶上和超过美国。特别是我们涌现了一批创新性的企业,出现了像深圳这样的创新性城市,深圳一个城市去年申请的国际专利占到全中国的46.6%,深圳出现了一批科研投入和研发成果在全球都领先的企业。在全世界企业申请国际专利的排名中,中国进去了5名,这5个企业都在深圳。深圳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和全球通讯设备的制造中心,而且还正在成为全球的通讯设备的创新中心和供应链的中心,进一步发展,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业的创新中心和供应链的中心。

  如果深圳不出意外,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政策,我预计深圳有可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和供应链中心,不仅是电子信息产业,而且在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方面,也有可能出现一批创新性的成果和在全球科技领先的企业。

  下一步深圳如何继续保持科技创新方面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我觉得应当从以下六个方面持续不断地努力:

  第一,要以硅谷为榜样,继续实行开放式的研究。前年我和哈佛商学院十几个教授交流,我向他们请教一个问题,我说你们波士顿集中了那么一大批名校,旧金山也就斯坦福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两所大学,为什么硅谷出在旧金山,没有出在波士顿?哈佛商学院的4位教授提出了四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旧金山的气候好,波士顿太冷。第二个教授说旧金山人才的国际化程度高,相对于波士顿来讲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才更多。第三个教授说旧金山那里有一套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第四位教授说旧金山的知识产权保护马马虎虎,波士顿保护得太严。在旧金山这个地方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氛围,这些研发人员喝着咖啡,一块打打高尔夫,知识上进行交流,互相启发,有利于这个地区技术的进步。我想深圳要想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先要把硅谷的这一套经验学过来,而且学得还要更好,在学的中间还要有创新,还要把我们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像硅谷那样的世界的创新中心,引领世界电子信息业的发展。

  第二,深圳要注重办好高水平的创新性的大学,去年我接受深圳市决策策咨询委员会的委托,接受一个课题,就是在深圳如何创办高水平的创新性大学。在市委的决策咨询委员会上,所有的咨询专家都提出一个问题,深圳在创新上做得不错,但是大学是一个短板,深圳没有像旧金山那样高水平的大学、创新性的大学。尽管通过我们的努力吸引了清华、北大、哈工大在这设了研究生院,但是从研发成果对深圳科技产业支撑的力度上来看,跟美国这些城市差距很大。带着这个课题,我走访了5所大学,一个是香港科技大学,一个是旧金山的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学院和南加州大学,感到我们国内的大学跟美国的大学相比不是一般的差,而是差得很远。在旧金山这个地方,基础研究成果的70%都来自于大学,我们今天享受了IT技术进步的这些优惠,这些成果是谁创造的呢?相当大一部分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人家创造的成果,然后工程化、产业化,引领了世界IT行业的技术进步。一个伯克利分校,还不算最优的,获得诺贝尔奖36个,但是我到加州理工学院一看,一共1000个教授,1000个学生,小而精,按照单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是最多的,平均1000个教授就有1个人获得诺贝尔奖。这个学校帮助中国培养了像钱学森这样的科技领军人物的学校。理工科的学生从进大学开始,班上每个同学都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有的还不只一个,两个、三个公司,当然每个公司的活跃程度不一样。在那里当教授都要有自己的专利、自己的公司,如果没有自己的专利、没有自己的公司走人了,在那里待不住。

  我们拜访了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的一个亚裔女教授,50多岁,瘦瘦的,是香港人,她说她是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亚裔的女教授,她自己有两个公司都在美国上市,有一个公司市值200多亿美元。在那个学校里面,老师拼命地创新,学生拼命在创新。

  对比我们中国,我跟清华大学的姚期智教授在一个桌上吃饭,我说恭喜你,因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去年全世界大学排名排到第2名了,第1名是麻省理工。姚教授说你别信那个,他说我们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他说有一个美国的同行来了跟我们讲,清华大学在本科的教育上可以说是一流的,但是到研究生的教育只能说是二流的,老师的研究成果,研究的题目也是二流的,算不上一流的。我觉得姚教授是清华大学的老师,他这个评价是客观的。所以我们如何办好创新性大学,深圳要成为全世界的创新性城市要解决的紧迫问题。

  这两年深圳市财政大幅度增加了对学校的投入,这个路子走得很好。比如香港科技大学创办才20年,他在全世界大学里面的排名排在清华、北大的前面,都是香港的财政拿钱办了那么好的一个学校,在全世界请了高水平的老师。所以办好创新性的大学应当成为我们深圳市一个重大的、紧迫的任务。

  第三,要充分利用香港自由港,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跟他们配合。最近香港一些大学到深圳来办学,受到这样那样的限制,比如在深圳这里学生要上网,直接上美国大学的网站上去查询那些最新的科技动态,上不去,怎么办呢?不如把这些学校办到香港,香港是自由港,有自己特殊的法律。跟香港结合起来就能够弥补我们在深圳这个地方现行的法律政策做不到的事情,借助于香港的这些政策,自由港的优势,特别是金融的优势,以及大学教育的优势来支撑深圳的创新性城市的发展。

  第四,要充分利用东莞在制造业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的优势。深圳现在房价比较高,劳动力成本也比较高,紧邻的东莞制造能力比较强,劳动力成本也比较低一些。要跟东莞紧密结合,有一些生产线放在东莞,研发放在深圳,形成一个前店后厂的局面。而且要围绕着供应链来建立完善的供应链的金融、供应链的信用、供应链的科技、供应链的管理等等,把深圳跟东莞两个城市不同的功能紧密地结合起来,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使深圳的一些创新成果能够更快地在东莞工程化、产业化,用世界上最低的成本、最好的质量,把它造出来,行销到全世界。

  第五,要建立有利于激励技术创新的产权结构和分配方式。深圳华为公司去年研发投入700亿,700亿什么概念?几乎相当于中科院全部的研发投入,一个公司拿700亿来搞研发,在一个行业里面还是很少的。700亿的研发投入为什么不拿来分奖金,给大家买房子,出去旅游,而投到研发上呢?里面就是因为华为有一个良好的产权结构和分配结构,这种产权结构和分配结构是企业注重于长期的发展和收益,而不是注重短期的收益。700亿投下去,他注重的是5年、10年以后都有长期较高的回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因为他实行员工持股制,而且在分配结构上又创造了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3比1的结构,75%是按劳分配,25%是按资分配,企业产生的利润向创造技术成果,开拓市场的人倾斜,谁能创造成果,为企业创造利润,收入分配就向谁倾斜。按资分配也保持一定的比例,这样3比1的分配结构既调动了资本的积极性,更调动了劳动了积极性。对于这样一个劳动者的资本联合和劳动联合相联合的合作制的产权结构,和3比1的按劳分配、按资分配的结构,极大地激励了员工研发的积极性。这样一个收入水平跟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基本上拉平了,甚至上比他们还要高。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干,你还可以拥有股权,可以长期得到分配。所以他有很强的凝聚力,注重长远发展。我们深圳不管是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应当学习借鉴深圳这样一个产权结构和分配模式,从而建立起一个有利于激发创新热情和研发投入的机制。

  第六,政府要为创新和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一是要完善风险投资机制,包括刚才讲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最近又搞了一个天使板,要完善这样一套风险投资体系。二是要控制房价,房价奇高,一平方米8万块钱是自杀的政策,我听说前年有一个研究机构招了20几个博士,最后报到的只有四五个人,有十几个人都不来了,一看房价那么高,我在那干一辈子也买不了一套房子,走人吧。深圳的房价高,不要把它看成是深圳的优势,好像有人气,好像房价一高政府卖地可以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金的收入,房地产商很高兴。但实际上是损害了你作为创新中心对人才的吸引力。所以这一点,我要提醒深圳市政府注意。三是要开辟国际航班,我到旧金山去,旧金山、圣荷西,一共100多个城市,一共有3个城市跟中国都有航班,深圳到美国、旧金山还没有一个航班,这太不像话了。我们深圳要向硅谷学习,至少深圳的公司要到硅谷去投资,硅谷的企业到深圳来投资,每天得有几个航班从硅谷到深圳之间,有大量的科技人员的往来。人员往来多了,项目交流多了才知道人家怎么干的,我们怎么干的。我听说深圳现在要开辟一个到旧金山的航班,不批,谁掌握审批航班的权限?所以我现在提一个建议,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以深圳作为创新性城市为核心,为深圳作为国际创新城市提供各种各样的条件,包括开辟航班。听说深圳要买一个宽体客机上面也不批,毫无道理。谢谢。

  邢早忠:谢谢郑理事长的精彩演讲,我们深圳应该按照郑理事长六个方面的要求,深圳对照硅谷打造世界的创新中心,大家刚才掌声很热烈,看来说到大家的心坎上了,我们再次感谢郑理事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