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21:40 新浪财经
立陶宛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丽娜·萨白帖涅女士立陶宛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丽娜·萨白帖涅女士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立陶宛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丽娜·萨白帖涅女士出席并发言。她认为,我们有非常稳定的政治体系,背后也是强调创新驱动的体系,并且也有一系列高效的系统。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丽娜·萨白帖涅:首先我代表立陶宛非常感谢高交会组委会邀请我来到深圳参加第十九届高交会这样的重磅级活动,并且有幸在今天的高新技术论坛上给大家作演讲。尽管立陶宛共和国是一个真的很小的国家,甚至在世界地图上很难找到我们国家,但是,我想说,我们这个国家的发展却是非常健康。也许在中国大家都知道科米修斯,他之前也是担任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同样尤纳斯现在也在为山东队做出非常重要的外援贡献,而且他们之前还打败了深圳男篮的比赛。

  言归正传,除了贡献中国男篮,我今天也会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经济方面的表现,我们在整个中东欧也算得上是一个小国,大约有300万人口。从这张地图上我们能够看到所处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门户位置,我们非常容易抵达周围数以亿计的欧洲消费者。在北欧大约有1.03亿的人口,包括成为了整个欧盟成员之后,我们也非常容易能够抵达北欧、西欧,包括欧洲的其他地区,在西欧、南欧有3.4亿人口,在东欧同样拥有大约3亿人口。

  作为一个小国,我们对GDP的增长也是非常自豪,在整个国家或者在整个东欧GDP的增速当中,我们的排名也是领先。2017年GDP的增长达到2.9%。还有其他的一些数据,也是非常优秀的。我不想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来介绍。主要介绍一下立陶宛共和国在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上有非常大的优势。此外,我们有非常稳定的政治体系,背后也是强调创新驱动的体系,并且也有一系列高效的系统,2014年到2020年立陶宛创新发展项目。此外,在这里我们也有非常好的执行力,在以下的一系列领域当中,我将给大家分享我们广泛开展合作的一些硕果。我们在这里主要强调的有六大重点发展领域,其中发展的速度有的会更快一些。

  对于立陶宛,我们的竞争优势到底在哪里?首先我们要有人,要有人才,我们非常自豪,我们拥有一群青年却又非常突出的人才,高素质低成本的人才在欧盟国家中占有优势。而且在我们的人口当中,84%的人都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一半的人口当中至少能讲出两种以上的外语。因此,包括最近外国直接投资FDI,我们发现在各个不同的企业,国企对外国进行投资的时候,他们非常喜欢,也非常接受来自立陶宛的人才。因此,有越来越多的立陶宛人才加入到各大国家的跨国企业当中,并且也获得了非常强劲的投资,以及研发方面的项目,这都是在过去几年所得到充分展现。

  而这张图上,我们看到立陶宛所涉及到的几大高新技术园,也正是因为立陶宛非常开放的研发战略,从这张图上我们所看到的五大高新技术园区或者叫科研企业谷,这中间分别有相应所依托的重点院校也从事相应的技术创新活动。在这里也能够帮助我们去开发创建新的技术和产品,并且推行产学研结合,同时能够提高所有利益相关方各自的竞争优势。而且在这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立陶宛,尤其是在产学研的合作方面,在2017年的一项重要的中东欧评选方面排名第一,我们非常鼓励园区的企业和院校之间推进产学研的合作。

  此外,我想简单跟大家提一下我们最近几年和中国之间的紧密合作。首先我们和中方签署了几项备忘录,包括中国各个地方的科委签订合作协议或者备忘录。此外,我们也在“16+1”的合作形式,我们也是“16+1”合作中间非常活跃的一环,而且也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活跃的一分子。此外,我们也特别选择了一些能够进一步加速释放潜力的项目和中方的科技创业中心一起合作。此外,通过在高科技方面的合作,立陶宛也是一个高科技产业非常发达,并且属于高速发展的国家。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包括之前我所提到的GDP稳定的发展,并且我们也期待着能够在这里邀请大家来到我们国家,我们有生命科学和高科技大会在立陶宛举办,这是2018年的大会。在世界上100大知名大学当中有超过90%的人使用了立陶宛制造的激光产品或者激光发生器,在他们的实验室里用于源光,激光器的发展是我们另外一个非常自豪的领域。

  此外,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包括在通信、信息、技术方面的ICT服务,而且也是最早加入欧洲5G带宽的项目。我们看到整个工作财务在ICT资金的倾斜扶持上有很大的比例。而且我们70%的学生不断参与到最近几年所推出的加速计划,或者是企业的孵化创业计划。此外,我们也同样吸引了很多投资界的精英,有很多其他的国家也在立陶宛,像巴克利银行、北欧银行等欧洲知名的大银行投资。金融科技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或者是非常侧重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产业。同样我们也已经拿到了欧洲金融科技的执照。大家也非常容易在立陶宛和我们央行,包括欧盟这一侧推动金融科技方面的改革创新。我们对于这样的研发和投资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刺激和优惠政策。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有很多在中立之间能够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在这里我作一个演讲的总结,创新是我们经济体发展的根本。我最后也想说,甚至可能也会重复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改革,在现在的世界里面不是大鱼吃小鱼了,而是快鱼吃掉慢鱼。我再次想要感谢高交会组委会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邀请我们来到这里,包括我们能有一系列的企业代表来到这里作演讲和分享。再次感谢主办方的盛情邀请,最后祝在座的各位好运,谢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