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6:53 新浪财经
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松波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已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经济增速的下滑,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泡沫等等带来的挑战。产能过剩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健康运行。唯有通过科技突破、结构性改革、工艺的流程改造,才能得以彻底解决。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周松波: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中德科技园控股公司的周松波,我的中文水平有限,请各位多包涵。作为在国外成长的华人,我对祖国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因为祖国的发展与华人的地位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有机会为祖国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非常值得我珍惜。这20多年我疯狂地工作也没有感到疲惫,也没有失去激情。

  自新中国成立,毛泽东让中国人站起来了,邓小平让中国人富裕起来了,现在习大大让中国人强大起来了。作为海外华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这就是中国的速度,这就是中国的智慧,这就是我泱泱大国、巍巍华夏。如今中国天眼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人类倾听宇宙的声音全看中国。如今以华为为代表的民族企业挺立于世界之林,如今中国“一带一路”的全面启动,全球贸易投资铺了众多通道,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支付全面崛起,让众多西方国家都自叹不如。

  面对新时代、新起点、新机遇,我们大家都需要新的观念、新的战略、新的作为,今天我有幸在这里发言,带了几个问题向大家请教。当前中国已经逐步走出了汗水经济,正向智慧经济迈进。接下来我们中国该如何换道超车,实现产业升级,成为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我们该如何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脑红利的转变,确保中国第二轮经济的腾飞?

  今天大家谈了很多科技,我下面想与各位更多谈一谈一些战略的思考,与大家分享一点我的看法和感想,抛砖引玉,与各位共同来探讨。

  国家提出来我们要实现伟大的强国梦,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首先要成为一个制造强国,制造强国是需要人才和科技来支撑的。如何在新一轮科技竞赛领跑世界,我们不但要弯道超车,应该是要换道超车。那如何实现换道超车?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力,同时要重点去挖掘脑力红利。

  改革开放前30年,全中国都在大规模招商引资,但其交易的本质就是以廉价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换取国外的设备、零部件和产品。在一定时间内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所以我们现在成为了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但随着中国持续30多年高速增长阶段的提速,中国经济现在已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经济增速的下滑,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泡沫等等带来的挑战。产能过剩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健康运行。唯有通过科技突破、结构性改革、工艺的流程改造,才能得以彻底解决。

  “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都是伟大的战略,但战略需要具体的支撑点、切入点,需要更多企业踏踏实实落地行动。所以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可能都很关心中国政府将如何确保今后30年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仅仅依靠现有的人才和经济不足以支撑中国科技的领跑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如何才能领跑世界?我的答案是我们要向全世界借力和挖掘全球的脑矿。假以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我们唯有走出国门,向世界借力,站在巨人的肩膀才能实现换道超车,加快国家伟大复兴的步伐,实现中国的强国梦。我们要走出去买脑袋,我就地筑巢引凤,招才引智,整合资源,我们要改变招商引资的概念,90年代末为了对中国的工艺改造,很多地方提出来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大家应该开放自己的思维,应该是只求所有,不求所在。我们要走出去,大规模引进工业4.0,今天谈的纳米技术、量子科学等前沿性的高科技项目,才能确保中国产业的升级和动能转换,实现中国经济第二轮腾飞。处于数字经济时代,谁管理世界顶尖的脑袋,谁就可以掌握主动权,掌控世界。

  如何从人口红利转为人脑红利?中国最大的红利是改革,所以我认为中国最大的潜力是发挥脑力红利的作用。所以我们已经迈入了颠覆性的数字时代,当前很多科学处于大爆发的前沿。十九大已明确以后我们要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时代。中国人口发展与经济的增长主要体现在人口质量与人口的数量上,毋庸置疑,中国崛起除了“一带一路”还要去挖掘人才红利。我们如何从人口红利向人脑红利的转变,我认为这是一个关键。

  所以发挥脑力红利其实是有不同的思路,有不同的途径和方法。在研发方面,比如各个城市可以多营造软环境,因为我们现在需要最顶尖的人才,高端的人才,他的情感世界是非常复杂的。我周边很多朋友从国外回来了,但是待了两年又回去了。所以很关键的问题,政府要思考自然能把这些高端的人才留下来,要营造高端的软环境,比如顶级的学校,高端的配套设施。长期来说,一个国家要靠教育,靠研发发展,营造人才集聚的环境,打造汇聚国内一流人才的高地。

  当下也可以采取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比如说到德国、美国、以色列等人才高地招才引智,引进诺奖获得者,或者国外的一些科学家、院士,尤其是重点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集团制定了人才纵横战略,通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们最后说服了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机构,与我们中德科技园明年在中国共同举办诺贝尔奖中国论坛,我希望通过诺贝尔奖把海外的院士、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串联起来,有纵向和横向,横向是从前沿的研发一直到应用和生产,从纵向怎么把它串起来。

  另外我们也很有必要引进美国的创新体系和德国技术管理的制度。可以通过投资实现脑力资源,比如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也能发挥脑力红利的作用。当然我认为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在海外投资打造中国的离岸研发中心,就因地取才为我所用。如果我们持着海纳百川的胸怀,我们各个地方只求所有,不求所在,这样就可以去世界人才的高地挖掘脑矿,让世界任何人能为中国服务,起码让大家有一颗中国心。那时大家说中国还有理由不去领跑世界吗?

  当然我们要向哪里借力?“一带一路”是非常伟大的构想和思想,它将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格局,当然这些战略也是需要支撑点,可行的措施方案。所以结合“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应该到欠发达国家去开发市场,利用对方的市场红利,助力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更值得我们去发达国家,刚才提了如德国、美国、以色列,到这种人才高地挖掘脑矿,结合中国的高端产业发挥人脑红利。

  基于以上的思考及天时地理,我首先把目光锁定在德国,尤其是在世界的科学圣地海德堡,我们在那里打造中国在海外的脑力红利的聚集地。为什么选择德国?首先德国是“一带一路”的终点,有着非比寻常的战略意义。德国是世界的制造强国,有着无可比拟的科学精神和工匠传统。而德国海德堡更是一个理想中的脑力红利的聚集地。因此,海德堡被誉为世界的科学圣地,这里不仅是工业4.0,同时又是生命科学的发源地,那里诞生了很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包括5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所以德国最著名的,也是最古老的,接近700年了,他的大学也拥有很强的实力。海德堡被认为是世界的研发天堂,这里是闹钟取敬,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启迪思维,产生灵感。中国要领跑,我们必须要有原创,原创是需要灵感的,你到了海德堡,你在那里喝一杯咖啡,你去观赏这些百年的古桥,上千年的古堡,你很快心就静下来了。人很平静的时候是能产生大灵感的。在海德堡周边,一个小时的车程范围内有众多世界500强的企业总部,有数百家隐形冠军企业和众多的科研院所,所以是世界有名的莱茵内卡工业带。

  十九大提出我们需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要走出去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我们才能更好地引进来。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借力。但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需要强大的桥头堡和国际合作新平台的。于是,顺应大势所趋和市场的呼唤,我们集团在德国打造了中德科技园,为中国的机构走出国门形成强大的桥头堡。因为美国的空军总指挥部、欧洲的空军总指挥部正好在海德堡,我们觉得这是百年一遇到发展机会,以中德科技合作的模式,打造中国离岸科技研发中心和国际合作新平台,形成中国的大学、高新区和高新企业在欧洲的经济、科技、教育聚集地。这将来是中国第一个欧洲的海外离岸基地,我们的理想是打造成中国离岸的科技方舟。

  中德科技园可以助力大家建立五大服务中心,企业可以在那里建离岸研发中心,开发区可以建离岸双创中心或创新的基地,政府也可以建离岸服务中心,商会可以建离岸协同中心,大学可以建离岸教育中心。所以中德科技园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全程无忧的系统服务,到我这里可以买地,也可以租房子,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给你们进行项目的对接,我们庞大的团队给大家对接政府、各个协会以及企业。我们在那里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有强大的社会基础,20多年来我们在政治科技领域积累了很深厚的人脉关系,我们把这个人脉关系转化为信息资源,从信息资源转化为项目资源。我们有庞大的项目数据库,这个可以为大家对接。我们不仅在德国打造中德科技园,也在中国推广中德科技小镇,希望能和德国互动起来,我们形成了两国两园两个产业和两个论坛的战略。

  我们科技园提供一站式的系统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为企业发展助力,为国家强大加油,谢谢各位的聆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