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16:42 新浪财经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顺应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发展趋势,积极打造集装箱O2O、云链智慧物流等数字化平台,推动产品服务向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王宏: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借此机会我想结合招商局的实践谈谈招商局以创新思维打造供给改革新优势的做法和体会。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主要业务集中于航运物流、金融服务、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今年是招商局创立145周年,百余年来招商局始终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目前已成为一家资产超过7万亿元,年利润总额超过千亿元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特别是近几年来招商局深入贯彻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秉承质量、规模、效益的发展理念,实现集团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经营指标的两位数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保持在112%以上。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已进入了新时代,同时发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招商局“十三五”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企业的战略,与总书记的号召契合。

  招商局的做法简而言之就是做战略引领,做好加减乘除:围绕战略做人才和人才做加法,加出新希望;围绕风险做减法,减出新优势;围绕创新做乘法,乘出新动能;围绕制度成本做除法,除出新效率。具体而言就是做到五个综合,坚持与践行国家战略相融合,坚持与优化产业结构相融合,坚持与服务实体经济向融合,坚持培育新产业相融合,坚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相融合。

  一、坚持与践行国家战略相融合,拓展发展新空间。

  招商局的企业使命是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145年来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将企业的战略与国家的战略有机融合,才能使企业不断获得发展新机遇。招商局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始终坚持扎根当地,立足长远,综合开发,造福社会的开发理念,全面推动旗下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6年招商局境外总资产达到4544亿元,境外营业收入达到395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8亿元。目前集团正在斯里兰卡、吉布提和坦桑尼亚等有条件的海外区域积极复制前港后城的蛇口模式,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输出优势产业提供支持。与此同时,招商局还积极响应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将推动双创与自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发挥了国家首批7家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之一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还推动了双创成果和集团园区金融、交通等板块的深度融合,极大地提升了相关业务板块的运营效率。截止2016年底,招商局已累计引进创业企业1500家,为基地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400亿元的融资,带动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

  二、坚持与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提升发展新质量。

  以招商局物流运输板块整合为例,2015年在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以后,招商局先后启动了航运、物流和长航等三步走的重组战略。整合过程中招商局一方面坚持专业化的发展,通过兼并收购、资产交换等一系列的举措,实现了航运和物流等优势资源的集中以及专业化的管理,大幅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及协同效率。另一方面主动顺应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趋势,积极打造集装箱O2O、云链智慧物流等数字化平台,推动产品服务向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2017年1-10月,集团航运物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26.8%。

  三是坚持与服务实体经济相融合,挖掘发展新潜力。

  招商局充分发挥自身实业与金融兼具的优势,以融促产,以产促融,为集团实体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通过设立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基金,推动集团数字化板块升级,捕捉数字前沿发展机遇。二是针对不同业务板块的特点,研究设立集团十大产融基金,明确重点支持业务和项目,落实解决实业板块的发展问题。三是积极利用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手段,积极支持各实业公司拓展海外市场。2016年招商局已完成或推进中的产融结合项目61项,项目资金规模超过千亿元。

  四、坚持与培育新产业相融合,培育打造新动能。

  以大健康产业为例,招商局以湖北蕲春扶贫为契机,以中药产业为切入口,积极布局和发展涵盖种植、仓储、加工和流通等环节在内的全链条的中药产业,同时积极推进旗下保险、健康、养老等产业的协同,形成医药养联动的发展大健康产业布局。再以邮轮产业为例,招商局抓住国内消费升级,邮轮需求爆发式增长的契机,果断进入游轮产业,建成以深圳太子湾、上海吴淞口为核心的区域性邮轮母港,目前已进入高端邮轮运营业务,力争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强的邮轮综合服务商。

  五、坚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相融合,捕捉发展新机会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既是传统企业发展的机会,更是挑战。招商局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必须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在系统梳理集团创新体制的基础上,招商局紧紧聚焦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联合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跨界融合和集成创新,不断捕捉发展新机会。主要做法有以下四点:一是组建招商局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并在美国硅谷和以色列设立分院,跟踪并紧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最前沿。二是持续加大集团科技研发投入,通过集团负担和下属公司的科研投入,设立科研投入专项业绩考核指标,以及建立科研投入视同考核利润的机制,不断激发各公司的科技研发热情。三是主动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AI、VR等新兴技术的商业应用研究,与创新工场等优秀企业合作,深度对接集团产业资源,为技术落地提供现实的应用场景。四是不断释放内部创新活力,通过建立容错机制,跟投机制,支持各公司加快创新转型,同时大力推动内部员工在岗创业、待岗创业,营造全集团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和包容创新的文化。

  面向未来,招商局要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招商局成立145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积极融入国家和时代发展的洪流,主动担当,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展现招商局新气象、新作为,在新征程上谱写招商局故事的新篇章,不断谱写招商局更辉煌的美好前景,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