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15: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出席并演讲。

  朱宁认为,随着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发展,金融行业进步的速度可能超过了绝大多数实体经济的步伐,同时也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监管体系的思路。因此,随着新金融的出现,新监管也一定要跟上。

  在谈到监管目标时,朱宁分析称,国外更多的讲规则的制定和执行,而国内更多的是在微观层面或者窗口指导,两者各有优势,但控制金融风险不能“一刀切”,“其实金融的诞生恰恰是为了防控风险,只不过有的时候金融自身成长的速度超过了其他领域”。

  此外,朱宁表示,一定要从主体监管向功能监管转移。现在分业对主体监管导致了监管的错位和缺位,”可能有这么一个企业,它既不叫银行也不叫保险,但是它各种业务都做全了,它所发生的风险是不在我们任何职权范围内的,这一点要杜绝”。

  此外,过度的交叉监管扼制了金融创新的发展,“如果监管体系不能很好的从主体监管向功能监管改变,一方面会扼制金融创新,一方面又没有很好的防范金融风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