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16:15 新浪财经
天弘基金市场总监常勇天弘基金市场总监常勇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5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年首届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召开。天弘基金市场总监常勇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现在资金方找不到好的资产,资产方和项目方觉得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现在资管行业投资资本市场基本上存在这样的现象,天天跑资金跑项目。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常勇: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感受一下深圳速度和高度,速度非常快,十九大之后马上落实具体的产业政策。高度是第一次参加就全球化了。最后讲有最后讲的好处,全部可以听见了,内容非常丰富,回家还要消化一下。

  前面这些专家、领导基本上都讲全了,好在我还有一个空隙,从金融法,做金融的怎么看待供应链。做金融的关注两个内容,资金、资产、风险。现在资金方找不到好的资产,资产方项目方觉得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现在资管行业投资资本市场基本上存在这样的现象,天天跑资金跑项目。

  后来为什么看重供应链的事,有三个方向:

  第一,B2C以后未来的方向在哪?

  第二,十九大讲金融脱虚向实。

  第三,十九大号召产业政策发展供应链业务。

  这三个方向做金融不断找机会,从这个背景下不断找机会。供应链是一个机会,我们一直在丰富自己的内容。做金融要关注几个问题:

  第一,机会。我们觉得这个机会很好。

  第二,关注投入期,供应链到底怎么产生的,上午讲了下午也讲了,也比较简单,产业加金融,产业需要融资,今天核心企业对上下游做担保。银行把风险管控建立在核心企业上,也是财力需求也是经营需求。

  当产业传统行业加金融再加互联网,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传统行业加金融不行,必须要加上互联网,为什么加互联网?因为信息化程度提升了,及时性、真实性提高了,广度、深度、长度提高了。互联网从节点管理到行为轨迹跨越,从应用互联网的技术把数据存下来形成行为轨迹最后形成了系统。

  互联网把供应链整个范围扩大了,来了可能就一条链,就几家企业,管控能力不足。有了信息化平台以后管控能力强了。积累的数据就多了,这实际上是2.0版本,2.0版本怎么跨越到3.0、4.0,4.0觉得很遥远,为什么4.0很遥远,有两个基础:

  有了互联网以后数据一定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是智能。大数据决定,没有大数据找不到规律。大数据积累是一个很长的一段时间,你参与的主体多少,持续时间有多长才能找到规律。第二个基础,有了这样的行为轨迹以后才能形成我们的征信信用,信用是最根本的问题,金融是成本的问题。决定效率和成本的问题是什么?如果征信好成本就低,如果征信不好就讲担保,加码加征信,成本就拉下了,节约成本其实靠大数据,大数据对每个个体的行为监控。

  大家看看马云芝麻信用就是这样形成的,十几年来大量的个体交易行为,形成了每个个体都有性用分,每个个体信用分都得到了授信,就产生了花呗。我觉得这个过程是建立过程,做金融看项目建立过程,三个阶段:

  第一,整合阶段。上下游整合起来,原有的要素进行了链级的整合。

  第二,链整合起来并不完善,要完善丰富。完善丰富一个是自有的,一个是孵化创造出来的,比如说上午提出来供应链资产交易,资产有流动性。一个供应链纵向是链,供应链形成一个生态,这些技术研发、配套出来的整合和相关功能性设施的开发还要花钱,这些钱是银行给不了的,这些需要资本、需要产业资金,形成了一个生态,不是一个简单的链,而是生态。是在构建一个生态。

  第二阶段要去组合完善的。

  第三,数据形成了,智能化高,到了智能化时代。

  接下来是运营,投资不是赚钱的过程,运营是赚钱的过程。生态圈形成了,生态中有很多物种,物种越丰富生命越强。形成生态之后就形成了生态法则,法则是什么?如果我们把产业链整合形成了生态和平台,运作靠价值链。别一头独大,不要说我在上面我是老大。到底是分享还是共赢还是融合。价值体系的建立对一个生态体系运作非常重要。投资更看重运营能力,能持续多久,能不能赚到钱?这是我关注的第二个。

  第三个关注多元化的资本资金结构,这是单一的事情。行业监管不一样,十九大金融管控越来越回归本源。回归本源以后差异出来了,不同金融机构的资金信用不一样的,组合才能保障生态发展,整个生态最需要哪种资金,这需要配套金融机构,银行基金怎么监管、保险怎么监管、基金怎么监管、信托怎么监管,怎么跟项目配。

  第四个是跨区域的问题,北上深是很发达地区,孵化产业创新源头,但是边缘地带相对落后一些,他有资本,他产业孵化这两个大区域能不能形成联动,把资产投入到深圳孵化,孵化后再拿回来,不是钱的的问题。从我们资金方,比较关注这点。

  最后,在产业政策允许下,行业监管允许下,我们愿意积极参与支持这个产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