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14:35 新浪财经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9月27-2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出席致辞。他表示,一个企业要想盈利、要想生存,必须要有垄断地位,或者是资源垄断,或者是技术垄断。品牌是更多的工业企业垄断的象征,品牌的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品质。

  他介绍,奇瑞花了6年的时间把原来的整个的开发体系全部推翻,重新搭建平台,将制造成本降低了40%,开发周期降低一半,开发投入降低到原来的20%。过去开发一个平台要花几十个亿,未来就不需要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尹同跃: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题目很大,我们做的事情很小,所以这两个很不匹配。我把奇瑞在制造方面所做的一些的事情跟大家汇报一下。

  我们理解,中国制造2025,各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定义。美国由美国的定义,德国有德国的定义,日本有日本的定义,我们国家也有我们国家的定义。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制造不是从工厂开始,中国制造是从客户需求开始,中国制造是从研发的根本的改变开始。它的目标是品牌、建设,它的目的是要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QCD的全面提升,也就是质量、成本、效力的全部提升。

  我们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标是要把中国从制造大国要转变成为一个品牌大国,所以我们GDP很高,但是我们国家GDP的质量并不高。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的突破点是中国的产品品质。

  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我们这一轮的努力,特别是我们这个推广能够把made in China这种内涵彻底改变,要好于现在的德国制造、日本制造,因为我们是后来者,我们在made in China已经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固定的形象。所以我们认为2025肯定需要新工厂、新的设计,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人的新的理念,所以奇瑞方面我们从战略上,我们就是打造品牌,作为我们的战略目标。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要想盈利、要想生存,必须要有垄断地位,或者是资源垄断,或者是技术垄断。品牌是更多的工业企业垄断的象征,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奥迪,世界上只有一个奔驰、宝马,所以我们把这个追求品牌的垄断地位或者是唯一性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

  品牌的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品质,品质必须是可靠的。而品质的基础实际上就是一个体系,体系能力的体现,所以产品的一致性,产品的耐久性,产品的可靠性我们必须要能够和发达国家进行比美。所以我曾经问过一个世界上一个大品牌的质保的负责人,我说什么是质量?你们从德国的企业理解什么是质量?他们说质量就是相对的,就是比别人好就叫质量。所以中国质量要想好必须要比别人好,比其它国家好。

  所以研发这一块可能是我们占后面产品质量的70%以上,研发这一块,研发的过程就是产品开发的验证过程,整个系统的验证过程。所以现在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我们产品开发的平台化和模块化,进行虚拟验证。就是CAD、CAE、CAT、CAM,虚拟验证和虚拟制造,让我们的产品质量在计算机进行一轮的过程。

  制造方面主要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奇瑞花了6年的时间把原来的整个的开发体系全部推翻,重新搭建平台,重新搭建模块。这样后面我们的制造的成本应该可以降低40%,我们开发周期可以降低一半,开发的投入可以降低到原来的20%。所以我们过去开发一个平台的话要花几十个亿的钱,越往后就越不需要了,这是一个大过程。

  制造方面我们也是自动化是关键,所以我们自己也搞了一个机器人公司,这个公司在全国也是前几名,机器人公司,主要是希望公司实现自动化的运作,特别是苦的工位,或者重的工位。还有一块就是代人的自动化,人是一定在制造上面是发挥根本性的作用的。同时,我们跟丰田、日本的各行各业都在学习,丰田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代名词,他是给世界的工业界做出最大贡献的企业。我们和日本的斯巴鲁公司畅达了6年的战略合作,他的人在奇瑞公司现场指导,我们不断改善,让我们的员工主动参与,转变我们的理念。还有就是我们派了500多个员工,在日本富士重工培训一年,然后回来,担任班组长,通过这些点来改变我们整个员工对于经营生产方式的理解和实施。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工厂进行了数据化,我们前几年和日本的一家公司做了一个大项目,把我们一个工厂里面整个的运营全部进行数字化,这样我的能量消耗,每个工位方面的人工消耗是不是均衡的,你是50秒,他是30秒,还是刀具消耗,还是我的辅材的消耗都是非常清楚的,这样对于我们改善的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这是一个情况。

  还有一个,由于我们平台化做得比较好,可能就是整个公司有两个平台,我们后面的产品转型速度就会非常快,整个公司我们叫产品开发是带生命的,工厂是带呼吸的,能够呼吸的。所以柔性化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一个产品转化到一个产品,另外一个新产品花的钱很少,切换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进行混线生产。我们现在在制造方面所做的努力。

  销售方面也体现出一个智能,一个是互联网销售,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客户的预约方面做了很多变化,跟过去的传统的4S店完全不一样,包括互联网的公关等等,包括人类出行的改变,从购车到购买服务,这块都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探索,欢迎大家到奇瑞公司去进行指导。

  我们从目前来看,奇瑞的产品质量在近两年来,我们这个系统做完以后,在自主品牌当中都是名列前茅的,我们这些年的辛苦是有汇报的。当然我们还做得不够,我们初期质量和终级质量,和12个月和24个月、36个月后期还是不如前期的。我们还是有信心能够把我们的Made in China产品形象能够做彻底的改变,我们中国制造一定成为世界上真正的大国,不是数量上的大国,而是我们真正在品质和质量上面成为世界的制造大国。

  我的汇报就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