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9:24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月19日举行。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认为,私人银行对于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现阶段可能更多的还是业务模式,或者商业模式的探讨,真正对于利润的贡献,相对于整个体量来讲,这块几千亿规模来讲,应当说还不是特别大的贡献度。

  这些年整个商业银行业大家都进入了冬天,整个利润压力都很大,而且也有专家说,可能这个冬天还不是一个周期性的冬天,不是说大家熬几天冬天就能过去,恐怕还是趋势性的冬天。可能是行业拐点到了,假如判断是正确的,银行肯定要自求生路了,私人银行也是各家关注的焦点。

  私人银行的概念实际上是一个舶来品。国外私人银行和国内有一个最大的差异,国外在私人银行上是有独立监管机构的,比如在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其他地方开办私人银行的时候,不是有商业银行就能开办私人银行业务的,你要有单独的牌照,要建单独的系统和单独的人员,甚至有可能要建立单独的运行模式。

  在国内一度监管部门希望私人银行拿牌照,后来牌照这件事情又不了了之了,所以目前国内大家所有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无论是商业银行开展,还是一些非金融机构开展私人银行,一定都是私人银行业务,谈不上是私人银行独立法人或者牌照。这个可能和国内跟海外比较大的差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很多机构大家看私人银行和高端理财差不多。

  说到私人银行对商业银行利润的贡献,刘敏认为,私人银行对于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现阶段可能更多的还是业务模式,或者商业模式的探讨,真正对于利润的贡献,相对于整个体量来讲,这块几千亿规模来讲,应当说还不是特别大的贡献度。

  从这个角度来讲,他认为,未来的私人银行值得需要大家每个人去思考的,中国的私人银行到底怎么做,不管是从行业角度来讲,还是从自己机构角度来讲。从中行的判断,国内不缺私人银行,缺的是有特色的私人银行,至于什么是有特色的私人银行,可能跟每家机构的战略方向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跟基因有关。因为这个基因不是私人银行业务的基因,是这家机构的文化和既有存量客户和事业布局有关的。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握住行业的发展趋势。

  刘敏认为,实际上国际化是中行的基因,也是现阶段客户,尤其是高净值客户的特别重要的需要。这些年中行在海外也做了一些布局和安排,以及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目前来看在中行在海外的业务占比超过30%。但是这方面越来越感觉到了监管和合规压力,这些年从全球,尤其从北美开始的合规监管成本,美国不管对盟国银行还是对自己本土银行,下手都蛮狠。

  我们国家实际上强监管趋势也越来越高,所以,他认为,未来私人银行发展或者对商业银行角度来讲,在考虑利润收入的同时,监管成本和与之相关的监管人才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走向国际化过程当中要格外需要关注的。

  对于人员的流动,刘敏认为,留也留不住,那就只能享受这个过程。其实人才机构横向之间流动是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所具备的条件,如果市场没有身材流动,这个行业可能就前途不是很光明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大家可以有一个更加开放的胸襟,鼓励人才勤于流动,今天可能流出去了,明天可能就转回来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不是一个坏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