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11:28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新浪财经讯 “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于2017年7月20日-21日在成都召开。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出席并演讲。

  对于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仇保兴认为有十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是农村土地的规划。他认为,没有农村土地的规划,城镇就会蔓延,“中国到了城镇化和机动化同步发展的年代,一定要防止中国出现像美国那样的城市蔓延,当每个家庭都有一辆汽车的时候,人们就很容易迁居到郊区,会造成城市的蔓延。所以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农村建设用地的入市,这些都是要非常慎重的,不要助推郊区化现象,一旦出现郊区化现象后果就难以收拾”。

  第二,中国是多灾多难的地区,应建设有弹性的城市,对城市基础设施、减灾防灾的建设要加以重视,城市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第三,城市交通的问题。大气污染主要是城市交通产生的,城市交通拥堵是最典型的城市病,城市交通应该从需求侧解决,靠道路的供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中国的城市都非常紧凑,所以交通的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第四,廉租房、保障房建设体制要从补砖头转向补人头。“我们要把房价控制住,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出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对中国特别有意义”。

  第五,要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恢复城市的文脉。在仇保兴看来,城市文脉决定城市的特色,决定城市将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城市的特色风貌是一种最高等的可持续的资源。

  第六,农村建设应该跟城市互补进行。城市应该是现代化的,农村应该是乡土文明传承的,这两者应该互补协调发展,而不是同质化。国际经验证明,城镇化超过50%以后,乡村旅游将会占旅游总蛋糕50%,所以保持乡村的乡土风貌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第七,城市群之间的协调发展。城市群之间的基础设施要共建、生态环境共保、污染共治、支柱产业共塑。

  第八,对既有建筑进行加固、节能、适当的改造,部分老建筑没有顾及老龄化和汽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很多小区没有地方停车,七层以下的房子没有电梯,再加上许多房子的结构需要加固改造应对防灾减灾。

  第九,以特色小镇、生态小镇为抓手,分批进行人居环境的提升改造。

  第十,以智慧城市为抓手,以治理城市并为突破口,这样有的放矢、软硬结合,才能把新的城市需求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上下对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