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09:57 新浪财经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

  新浪财经讯 “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于2017年7月20日-21日在成都召开。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出席并演讲。

  徐林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区域,已经聚集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球近1/3的经济产出,同时还聚集了22亿的城镇人口,占到全球城市人口的55%左右。

  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人口还将增长12亿,年均增加3500万左右,这也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城市化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意义深远。“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徐林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处于城市化的不同阶段,这种城市化水平的差异带来了合作的广阔空间,“特别是城市化水平较高的成熟国家和地区,已经做了非常前沿和积极的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技术方法和制度安排,这些实践可以为城市化后进的国家和地区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鉴,同时各区域文化的多样性也为城市文明的互鉴提供了基础和空间”,他表示,“要按照新时期丝路精神的要求,以开放包容为基调,以传承创新为准则,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地区城市不断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聚焦到中国,徐林介绍称,1978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大的改革开放步伐,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国的城市化率从不到20%达到了去年年底的57%,这一飞跃只用了30多年的短短时间,通过城市化的高速发展,中国的数亿贫困人口特别是农村的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城市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未来15年左右,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我们真诚欢迎各国参与中国新型城市化的进程,共享城市化发展的红利。同时我们也非常愿意与各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分享我们在城市发展方面的经验,积极支持各国的城市化的建设,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徐林据此建议,第一,各国间应搭建政策沟通平台,加强城市规划的合作。第二,强化基础设施联通纽带,加强城市建设合作。第三,应便捷贸易畅通渠道,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鼓励和吸引外方的企业参与本国城市的发展和建设。第四,扩大资金融通范围,加强城市的金融合作。“我们要深化金融合作,积极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城市金融业多元化发展,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广泛吸引各方面的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推动城市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的优化布局,以点及面逐步形成多层次广泛覆盖的‘一带一路’城市金融的合作网络”。第五,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加强城市的全面交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