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15:54 新浪财经

  以建所90周年为抓手,经济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所举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新浪财经讯 2017年7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京举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院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老所长刘国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经济学部部分研究所、研究生院、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经济研究所老所长赵人伟、张卓元、刘树成、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经济研究所现任所长高培勇、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副所长朱恒鹏和经济研究所全体在职与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

  以本次会议为标志,经济研究所将正式启动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王伟光王伟光

  王伟光在讲话中表示,经济所即将迎来建所90周年,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件大事。他表示,在中国经济学界,经济所被称为老所、大所,涌现了一大批经济学的大家和名家,奉献了一大批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建设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因此,他对经济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第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第三要深入研究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智慧。

  同时,王伟光强调,希望经济所把学好、用好、阐释好《习近平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作为经济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大局服务。

王立胜王立胜

  会议由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胜主持。

高培勇高培勇

  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所发的贺信,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全面部署,并指明了具体方向,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宏伟事业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既是一条主线索,也应当成为着力点和着重点。因此,这也是当今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摘编》一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而且为我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作为中国历史上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老所”和“大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宏伟事业是经济所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天职。

  高培勇还表示,经济所人要在认真学习领会《摘编》精神的基础上,以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全面提升经济所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工作。因此,本次会议不仅是《摘编》一书的研讨会,也不仅是经济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而且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动员会。

刘国光刘国光

  刘国光在发言中,回顾了他与经济所长达46年的深厚渊源,表达了他对经济所的深厚感情和关切,也对经济所开展的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包括这次为创所90周年的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表示了欢迎支持。他表示相信经济所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构建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卓元张卓元

  张卓元回顾了经济所老所长孙冶方治所的三条经验,首先是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大力提倡标新立异,向传统的理论发起挑战;三是用编写《社会主义经济论》的任务带学科带队伍。张卓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号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是交给中国经济学家的重要任务,希望经济所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出精品,出人才。

裴长洪裴长洪

  裴长洪在发言中表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摘编》一书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是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命题,每个学科都可以以此为指导来深入进行学科研究和学科建设。我们要抓住十八大以后更加重视理论经济学的机遇,继续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更大的努力。

黄浩涛黄浩涛

  黄浩涛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所是我国经济学研究重镇,在我国学术理论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国情出发,以科学态度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客观规律,这样的研究工作可以说是发端于经济所,并以孙冶方等同志为突出代表。特别是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经济所的科研人员以对党和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思想之先声,坚持改革方向,直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以深入的扎实的科学研究推出了大量的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产生了重大的和独特的影响。他希望经济所把近90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包括研究所建设和治理的宝贵经验,前辈学者对于学术追求的呕心沥血、人格魅力等等弥足珍贵的丰厚的精神财富,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也希望经济所人能把《摘编》一书中所充分体现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确立坚定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运用于经济科学研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王一鸣王一鸣

  王一鸣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所是我国现代社会科学研究发源地之一,在中国经济学界应该说很少有像经济所这样有悠久历史的研究机构。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所可以说在我国经济研究领域发挥着领军作用,曾经在一个时期扮演着学术研究中心的角色。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建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时期。如何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基础上,探索构建适应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新的理论架构和话语体系,作为我国经济学领域的领军机构,经济所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命题,这些理论命题也要求经济学继续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时代的新的回答。比如,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新常态在未来会表现出哪些新的特征,对中国中长期发展有哪些深刻影响,如何用新常态的大逻辑来研判形势,谋划发展。又如,新发展理念,我们怎么从经济理论上去进行概括总结,指导中国的发展实践,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又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框架,怎么根据实践的发展进一步进行理论探索和深化,不断丰富理论框架,强化理论的支撑等等。总之,中国经济正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也正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呼唤思想解放,需要理论创新。经济所应该也能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成就新的辉煌。

刘伟刘伟

  刘伟在致辞中说到,经济研究所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了90年,之所以受到尊重,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从中国民族、社会进步的需要出发,始终关注和解决落后的中国如何发展的问题,尽管历经坎坷,但始终一以贯之。它拥有群星璀璨的学者,这些学者满怀对祖国的抱负和责任感,他们的精神传统是经济所的财富,也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要始终坚持和继承的。今天的中国逐渐强大起来,中国的经验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尊重,为中国的经济学者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同时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我们应当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能辜负国家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和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潮头上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总结中国的实践,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系列论述,尤其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论述,给中国的经济学者带了一个好头。因此我们要一起努力,相信下一个90年,中国的经济学会有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和地位。

胡家勇胡家勇

  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在发言中结合《摘编》一书的重要论述,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基本原则,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大命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是系统研究如何发展社会生产力,在此基础上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应该围绕这一核心展开其基本理论框架和逻辑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大命题,需要深入探讨,重点研究“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的内在机制和实现途径,以发挥社会主义与现代市场经济的双重优势。

朱恒鹏朱恒鹏

  朱恒鹏以《共享发展,国家共同体与社会保障》为题,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享发展理念和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关论述的心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理论基础,指出,社会保障制度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核心制度安排,它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体现;既是现代国家共同体的一个实现形式,也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中国基本国情是大规模人口流动常态化,如何让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共享发展成果,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回答的问题,需要对我们的社会政策和社保政策进行认真的研究。

魏众魏众

  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众结合《摘编》一书和经济所的发展历史,指出,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帮助“判断我国经济所处的方位、发生的变化”,“保持坚定自信和战略定力,朝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立足中国,探寻经济发展道路。而经济所长期以来逐渐形成的研究传统如收入分配、扶贫、包容性发展以及公共政策等,正是对共享发展理念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回应。在中国从计划到市场的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所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就开始了对市场机制问题的探讨,在近40年的时间里,更是为经济转型贡献了大量的思想和智慧。回顾历史,经济研究所始终站在中国经济发展道路探索前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展开研究工作,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在当日举行的经济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王伟光院长与各位嘉宾和经济所历任所长一起为启动仪式揭幕。经济研究所新的形象识别系统首次亮相。同日,经过了全面改版的经济研究所新网站也上线运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