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8日15: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

  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致辞时表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前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一项重要紧迫任务。在他看来,其基本要义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经济问题。

  高培勇认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已经为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丰硕的思想源泉,经济研究者应该“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全面系统的总结好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讲好中国经济的故事,而且要在深入研究和认真分析中国各种经济现象背后的逻辑的同时,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围绕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思想”。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身为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社会调查部,于1929年改组成立社会调查所,历经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时期。该所将在2019年迎来建所90周年纪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院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也出席了今天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到会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老所长刘国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各职能局、经济学部部分研究所、研究生院、社科出版社、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经济研究所老所长:赵人伟、张卓元、刘树成、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副所长朱恒鹏和经济研究所全体在职与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胜主持。

  在今日举行的经济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社科院院长王伟光与各位嘉宾和经济所历任所长一起为启动仪式揭幕。同日,经济研究所新的形象识别系统首次亮相,经过改版的经济研究所新网站也上线运行。

经济所LOGO经济所LOGO

  设计含义:标志设计以经济研究所的英文“Institute of Economics”缩写“IE”为切入点,将代表结构支撑的顶梁柱和“斗拱”,以及由书籍搭成的柱础结合,象征着经济研究所有辉煌的历史、顶级的学术高度和顶层决策影响力,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底蕴,以及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也象征着新一代经济所人,有责任支撑起中国当代经济学研究的新天地;以蜂巢为总体造型,象征着经济所团结、高效、严谨、公正经济所LOGO与所名称设计组合的学术文化;以蓝色为主色调,代表理性和建设性的含义。

经济所LOGO与所名称设计组合经济所LOGO与所名称设计组合
经济所建所90周年LOGO经济所建所90周年LOGO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