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17: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金融论坛”于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出席并演讲。

  岳明表示,金融科技在我国发展的时间不长,更多的还是依托于互联网发展。金融科技相对成熟的三大细分领域分别移动支付领域,网络借贷平台和线上的财富管理平台。

  他分析称,我国金融科技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我国是个大市场,目前的财富管理总量已超过150万亿,预计在2020年可以突破200万亿。第二,以银行证券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由于整体升级,也在利用金融科技发展。第三,我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很快。

  岳明称,由于我国市场体量庞大,要想解决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问题,首要的是防范风险,这是任何金融机构都离不开的立命之本。另外就是获客,包括用户黏性和体验。这必须坚持两大原则,第一个原则用户至上,以用户为核心。第二个是生态场景至上原则,互联网公司离不开相应的场景应用,包括供应链的场景、消费的场景等。最后就是要辩证地看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两者之间的关系。

  岳明表示,两者更多的是互补,“如果把传统金融机构比喻成主动脉的话,金融科技公司应该是毛细血管的作用,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并没有说谁去挤压谁的市场,或者竞争谁的客户”。

  以下为发言实录:

  岳明:我来阐述一下首创金服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和实践,我们是在北京的国企里面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我的主讲主要是分四个部分,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整体的金融科技市场业态在哪里,包括我们对未来的一些业务模式的理解。第二个是科技改变金融背后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我们进行一个阐述和分享。第三个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就是说科技构建用户生态场景,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去研发,也正去布局的特色的一些业务。最后是首E家,就是我们线上平台的介绍。

  第一个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态势,首先金融科技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更多的还是依托于传统的金融,也是依托于互联网的发展。这里面我们讨论金融科技相对成熟的三大细分领域,第一个是以移动支付为代表项目,比如说像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第二块是目前针对互联网和金融的比较好的结合点,就是网络借贷平台的发展。在国际市场,它具有一个举轻若重的地位,占全球市场规模的75%。在我国的整体的金融体系中,可以看到网贷存于央行的整体的借贷体系里,所以说它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好的。第三个就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就是线上的财富管理,结合更多的金融工具,典型的就是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的应。

  我国金融科技之所以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以下三点,第一个是大市场,就是我国的财富已经一代企业家创业,到了二代传承,包括企业向个人财富管理转移过程。我们看到目前的财富管理总量已超过150万亿,预计在2020年可以突破200万亿。第二点相对而言,以银行证券为代表的传统的金融机构,由于整体升级。第三个就是我国互联网的整体发展,未来很多应用是基于线上化的,所以说这个趋势我们还是非常认同的,尤其在国企转型的中国,我们都要尝试与互联网的结合。

  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目前金融科技的理解与展望,如果平台不结合场景,未来发展模式都将会受到很大的挑战和冲击。

  这里面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我们对金融科技生态的理解。刚才提到,正因为我国市场足够庞大,要想解决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问题,首要的问题是防范风险,这是任何金融机构都离不开的一个立命之本。另外就是获客,包括用户黏性和体验,怎么实现。必须坚持两大原则,第一个原则用户至上,以用户为核心的原则。第二个是生态场景至上原则,互联网公司依托离不开相应的场景应用依托,包括供应链的场景、消费的场景等。最后就是我们需要去辩证地看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认为更多的是一种互补,如果说把传统金融机构比喻成主动脉的话,金融科技公司应该是毛细血管的作用,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并没有说谁去挤压谁的市场,或者竞争谁的客户。

  下面,结合我们自身案例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在如何构建金融科技场景的。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场景分三个层次,或者说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基于风控,基于金融安全的逻辑。首先第一要务是合规性,无论在我国还是其他的国家,金融创新的第一要务就是合规,相应的牌照的这种建设,脱离了牌照,脱离了合规工具的话,将会带来更大的风险隐患。以网贷为代表的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是在牌照化了,已经在全面的被监管。因此无论是新金融公司,还是发展了几年的金融科技公司,都应该把牌照经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

  另外就是资金存管,从监管的角度也是希望行业进行资金银行有存管,目前,并不是所有的金融科技公司都能做到。如果没有银行作为资金依托,金融科技的安全性就无法体现。另外我们说的资产来源的问题,资产是基于金融风控手段与团队的配合,这里面我们还需要和传统金融机构进行联动,并不是闭门造车。表面看似比较贴近老百姓的体验服务,实际有可能次贷,或者是无法衡量的金融资产。在目前的这种经济环境当中,做这类资产是风险非常高的,所以我们整体的行业还是要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控制整体的风险,这是我们在金融生态整体布局的核心场景,是我们金融安全的场景。

  除了传统的风控端外,我们还会引入相应的技术手段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另外,就是融资端的协议范本,都需要去进行电子合同的呈现的,对于一个线上金融服务的公司来讲,法律层面的这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我们未来会打破传统金融BC2的模式,升级为C2B的模式,未来还会叠加非金融的服务,把我们的消费场景建立起来,未来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跟市场中有关于衣食住行等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合作,打造我们的生态场景。

  最后就是在充分整合完资源后,我们会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的呈现,能够把我们的用户的金融需求和非金融的服务结合起来。

  最后简单介绍下首E家,我们虽然成立了两年半,但我们控股股东首创集团却成立了21年,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属国企里面排名高前的企业,总资产达2400亿,有5家上市公司。

  首E家的定位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未来牌照也是多样化的,同样我们也尤其注重资产端的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等的布局。希望通过品牌、资产风控优势,为广大的投资人和企业带来更好更有价值的服务,2017年,无论在北京还是全国,我们还是会以更加稳健,更加优良的服务带给大家,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