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4:32 新浪财经
银多网创始人、董事长张宇 银多网创始人、董事长张宇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7年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银多网创始人、董事长张宇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从本质上讲,互联网金融是应该从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三个层面去规划和构建的。张宇表示金融企业发展不能过快,快就说明你缺少准备与思考,缺少包括安全性与可持续性等等的必要条件,资金很可能流出去就转不回来了。

  以下为演讲全文:

  张宇: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资金融通的一种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它提升了资金融通效率,使得传统金融业务更为透明、参与度更高,提升了操作的便捷性,也同时降低了服务成本。它比传统金融更为贴近人们的生活,并在不断放大和增加它的价值。互联网金融的这些特性,也是大会所提倡的金融技术服务创新的一种体现。

  短短几年间,互金市场快速涌现出P2P网贷、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征信、大数据金融等等新兴互联网金融业态,就近几年的发展来说,P2P是互联网金融最典型的一种发展模式,今天我从P2P从业这几年的的观察,来谈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发展与标准体系构建。

  缺乏标准和约束 乱象丛生

  P2P能发展到今天,要感谢这个时代。

  我接触互联网金融比较早,在最开始它没有非常正确和完善的互联网概念,更像是“网络金融”,那个时候借着所谓的互联网热潮创建起来的一大批平台,看到的是做P2P很赚钱,但当时的市场没有、也没办法去形成正确的规模,因为它没有标准和约束。

  互联网金融所呈现的个性化、碎片化、微小化等特征,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随时、随地、随身和无门槛的金融服务,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可以回忆一下,09年到12年,那个时候接触互联网金融的人,大约投标年化利率达到百分之三十多、四十多,那个时候大家把互联网金融看作是一种线上的高利贷,巨额回报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当高的风险。一方面普通用户的金融知识往往比较欠缺,维权意识不足。另一方面,部分互联网企业在提供金融服务时,省略了传统金融产品面签纸质文书等环节,导致维权环节多、举证困难。此外还存在信息透明度不高、对用户隐私保护不足、纠纷调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使得群体性讨债事件时有发生。毕竟金融产品,你可以给它定义这样或那样的规则和标准,但人心做不到。

  标准先行 创新与可控并重

  从本质上讲,互联网金融是应该从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三个层面去规划和构建的。以我们为例,银多网创建到现在两年多,很多人说它成长的很缓慢,但它却很坚实。因为这就是小公司的成长逻辑,它符合整体市场的游戏规则。金融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它的本质就是资金流转。我的老师陈宇先生,也是我们的战略合作股东,他说过,这个时代什么都可以快,唯独金融是不可以的,因为金融一旦快起来就收不住。快说明了什么?说明缺少准备与思考,缺少包括安全性与可持续性等等的必要条件,资金很可能流出去就转不回来了。

  银多网在创建初期便将金融信息服务放在首位,风控是标准也是底线,我们对于资产的谨慎性非常严格,我们的风控人员从地域、品类、经营状况、投资背景、市场估值、团队稳定性、信用记录等多维度因素替投资人们严格把关,一直坚持,只做优质资产。技术人员通过自主构建的独立产品框架构筑数据安全通道,提升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感受,银多一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新的技术和业务模式。

  就强有力的资产背景来说,当下炙手可热的车贷、消费金融,对于我们都是很大的发展优势。我们的资产端包括微贷网、美利金融、买单侠等等,都是前景可观的行业领先者。

  监管出台 坚定前进动力

  去年8月,监管政策出台,互联网金融市场进入了为期一年的整改期,对于真正有心去创新、创业性的平台无疑是非常大的利好。以我们为例来说,监管条件下的经营模式,其实是更为简便和直接的。我们在年初上线了信息披露的板块,用户对于资产或银多自身想要了解和知道的,我们全权告知,充分迎合监管要求,打破信息壁垒,使信息对称。我们公开资产端的尽调情况,在帮助用户分散投、增加流动性的支持的基础上,让用户清晰的知道资金走向和收益的稳定原因,更为信任和安心。

  距离和江西银行签署存管协议已经过去近半年的时间,但行业内的人都清楚监管对接的难度和考验。我们的存管系统本月就会上线,这对于同一批着手对接存管的平台来说,已经是非常顺利的。国家给予互联网金融开放性、包容性、适应性的监管政策,鼓励和规范并重,维护了良好的竞争秩序。在国家的大政策框架下,银多网定会严格自律,积极并持续的执行政策下的内容。

  时代变了,过去的劣势已经变为优势,作为黑龙江的平台,我们是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完成B轮融资、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并率先对接存管,进入合规化进程的平台。而从前地域性的差异,在现在看来,成就了我们的低成本和相对稳定的输出利率。

  未来的日子大家拼的谁更值钱,背景、资产、流量P2P已经到了稳中取胜的时候,不远万里,不以万里为远。慢慢走,才能活得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