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3日16:02 新浪财经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加拿大现在由于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获得优先市场准入权,只要到加拿大投资,你在加拿大的企业可以享受全北美、全欧美的自由贸易待遇。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尚帕涅:亲爱的朋友们,各位贵宾,各位政府领导,尊敬的马云先生,您是我一生当中见过的少数几个人气非常高的人,非常荣幸跟您进行会面,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这里我要感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热情的邀请,邀请我加入你们特殊的活动,我们总理也特意让我为大家表达他的祝愿,祝愿这次年会圆满成功。今天还荣幸跟几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见面,包括跟马云见了面,所以我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会带走你们给我的启发和灵感。加中友谊有超过100年的历史,我首次来到中国也是30多年之前,当年我的姥爷是生活在北京,他是三峡大坝工程项目的驻地工程师。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加中的关系比以往更密切了,我们去年秋天的时候也非常荣幸接待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很遗憾那时候我还没有担任部长,还不能亲自接待。李克强总理和我们加拿大总理也实现了互访,这是13年来首次赴加开展国事访问,在去年领导人互访期间,我们两国政府签字有60份协议,这些协议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到了不同行业部门,有出口投资的合作,还有清洁技术和旅游等诸多方面的合作内容。当你们听到加拿大,不仅仅会想到清洁能源,我们还可以共同解决面临环境方面的挑战,我相信还有巨大的潜力加深我们的合作。加拿大与中国会打造全新的合作典范,给全世界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我们现有的目标要在2025年之前使我们的贸易量翻一番。也是去年李克强总理访加的时候两国达成的目标,而加拿大正在开通一个全新的投资门户机构,这是一个一站式的服务机构,为外商投资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在加拿大任何行业进行投资。

  我们两国政府同时也是意识到世界的深刻变化在重塑,运营环境改变经济运行的模式,今天我和马云先生见面的时候也谈到了未来这些转型,我们如何培养这一代包括下一代的领导人,让他们面对这些挑战不要望而却步,而需要用极大的热忱来拥抱我们的世界,来解决世界上的问题,打造更美好的未来,尤其是女性、土著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

  换句话说,女士们、先生们,特鲁多总理让我做一件事,很简单,让我把贸易惠及到人民,我们的政府也在采取决定性步骤,使我们两国成为科技方面领先的国度,实施创新发展的战略。最近我们通过的联邦预算,政府提出了创新与技能计划,这个计划把人放在第一位,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创意可持续负责任的经济增长中心,为社会谋福,我也知道这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核心价值。这也是为什么我核心我们携手合作,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很多加拿大企业也是拥抱创新,他们这些创新可以很好地支持中国的增长和城镇化建设。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林业,加拿大的森林是令人赞叹的资源,它的土地面积达到3.48亿公顷,占全球森林面积的10%,而加拿大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业资源出口国,每年出口的价值超过333亿加元。而加拿大的木材是可持续的,因为我们采收的方法是环保可持续的,而加拿大拥有的经过认证的林地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实际上有超过32%有证书的可持续发展的森林都集中在加拿大。而今天加拿大的森林和林业不仅仅是提供原始的材料,来搭建家庭住房、学校和纸张产品,加拿大也是设计的领先国度,我们建设高层建筑完全用木材,不需要混凝土,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记住木材是由太阳能做成的材料,我们上午在这一领域开展了怎么开展更好的合作。

  加拿大有个楼宇有53米高,是17层高的纯木梁结构,这种结构建设性更快,更便捷,也更加环保。我知道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领导们,中国的企业家同样也非常关注这一方面,希望有这样的环保材料,不仅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也可以让我们共同解决世界的问题。混凝土生产一吨也要排放两吨的二氧化碳,而木结构是真正长在树上,相当于把551辆汽车把公路上拿走,今天已经有80个这样的高层纯木结构在建,使加拿大处于这个新兴行业最领先的国家。另外一个和木材相关的项目也让我感到兴奋,就是在中国,最近几年加拿大的自然资源部和中国的住建部开展合作,在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建设一个中加低碳生态区域示范工程,这个项目是利用加拿大的木材结构,绿色建筑材料和节能技术,总共建设100家非常美丽的加拿大风格木结构别墅,据了解有很多买家都在争前恐後排队,而且快要售謦。加拿大的森林和林业可以支持中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局面,提供创新的生物技术产品,用于汽车、建材和高性能隔热板。

  女士们、先生们,我鼓励你们跟我们贸易专员取得联系,可以了解加拿大相关环保技术、环保产品的公司。朋友们,这次年会和全会其实主题也是在探讨变化,我们怎么应对变化,让变革对我们有利。我想如果我们能够携手合作,取长补短,我们可以为两国的发展打开更多更新更好的局面,我也非常鼓励大家,分享你们的成功故事、成功案例,构筑更多民间交往的桥梁。现在加拿大在21世纪成为太平洋大西洋之间的桥梁,我鼓励大家抓住这个契机。加拿大现在由于自由贸易协定,可以优先市场准入权,触及到11亿消费者,在北美洲有自由贸易协定,使加拿大成为亚洲和大西洋地区之间的一个桥梁,只要到加拿大投资的话,你在加拿大的企业可以享受全北美、全欧美的自由贸易待遇。

  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受到了马云先生的启发,因为他是白手起家,从小公司做成世界最大的公司,我们同样向马云那样有这样的雄心,加强紧密的联系,把这些契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机遇,共同解决真正面对的挑战。当今世界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当今世界很多人在挑战规则,中国和加拿大都代表了稳定、可靠、开放、多元的价值,让我们迎接挑战,为中小企业创造机会,利用电子商务做成更多的事情,更频繁地交流,在加拿大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构筑更多的桥梁。

  非常感谢有机会和大家见面,加拿大是你们永恒的朋友,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