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7日10:58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高西庆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高西庆

  新浪财经讯 “2017杜克国际论坛”于4月7日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高西庆出席并演讲。

  “外国评论中国从一分钱不花,一夜之间变成了绿色金融领域的大英雄”,对此,高西庆以“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进行回应,呼吁社会对绿色金融的长期关注。在他看来,“环保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因为影响实在太广了,有钱有权都没用,你总不能不出门吧?”

  高西庆认为,部分人们愿意为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放心的食品付出一点代价,但是如果想让一个政府、国家,全社会所有人共同付出巨大代价以改变目前的污染情况,确实比较困难。

  高西庆表示,绿色金融与环保的结合,意义重大。但他明确提出,不应该让金融从业者和监管者有多重目标,否则实践起来非常困难。“如果让我做投资,那么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赚钱,国家拿这个钱实现别的目标就可以,但是让一个投资机构同时实现多重目标就太难了”,“大家对金融监管部门有很多意见,他们的目标太多了,你给它压力太大”,“应该有一个机制,使得大家用不着想那么复杂的事情,应该按照法律办事。” 所以,高西庆强调了法治的重要性,“要有强大的法治基础,强大的执法力量,强大的监督法律执行的力量,这三者缺一不可,但这三者我们做的都不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