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11:00 新浪财经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李小兵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李小兵

  新浪财经讯 “第四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7年1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李小兵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小兵: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朋友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先生、女生们,大家上午好!我瑾代表贵州上味酒业有限公司,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是《科学创新的工匠精神是中国白酒品牌的支柱》。

  中国白酒几千年的历史,我们要重新定义它、认识它。任何的产品都需要品牌,中国白酒的品牌的基因,我们认为是自然的基因,包括科学的基因和创新的基因以及标准的基因。品质是基础,我们始终坚持,品质是以消费者的健康的体验为根本核心的。人文是关键,是赋予人文情怀和身份识别以及产品的灵魂和精神。品牌核心是口碑,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感受到我们品质的好,它的传播的价值,特别是二次传播。

  中国白酒研究认为,要扎根两个基础,一个是扎根自然传统,酿造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不可复制。去年1月19号我有一个主题沟通,就是中国白酒的发展方向,根据传播以后,全国白酒企业的董事长有300多个人给我打电话,晚上10点40分汾酒的董事长给我打电话,说我们的研究是如何重新解读白酒的,我到汾酒厂讲了两天中国白酒的结构理论。我们要扎根于消费者的体验。中国白酒的品牌积淀究竟在哪里?从目前的研究来看,首先第一步是健康的标准,没有饮用之前消费者是否知道你这个是好酒?第二个如何知道我饮多少的数量是有意义,就是数据的交付在哪里?第三,就是我的智慧监测,消费者不知道我的好酒究竟依据在哪里。是不口干、不上头,改善微循环,结合我的细胞质量和能力呢?我究竟图表是什么?这三个特点是,我们的研究认为中国传统白酒品牌应该在消费交付方面,就是我们的智慧体验和数据交付方面应该加大我们的科学理论的研究和我们技术的创新体系的建设。

  从我们目前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建立了这么一个图形。中国白酒一定要依据科学创新的素养来滋养它,提出了五大基础理论,以及构建科学、养生的第一个原则叫自然酿造法。我经常跟我的研究生讲,一床被子洗干净以后,如果在太阳里面晒的被子是很舒服的,如果是用烘箱烘干的是不舒服的,为什么?它没有自然法则的能量。第二个是我们的配伍理论,也就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智慧有40万年,人类的智慧只有5万年,所以我们要遵从生态、生物多样性的理论,这是配伍理论。最重要的就是道地属性,道地属性是中国白酒很基本的原则,比如说东北的人参就比其他地方的人参好,比如川芎是产自四川的。最后是卓越的理论,就是它的不可复制性。

  中国白酒的当前理论是量效科学理论,比如说茅台氢硫化合物多少等等,这些对品质的评价已经失去了有效性,十几块钱的优质的好酒和一千多块钱优质的好酒的指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优级指标,但是它的品质差异很大,也就是说量效的科学理论,这个基础已经失去了指导性的意义,比如说品质的感官、评价的指标,我们去超市看看很多产品,都是用最好的语言来描述你的产品,消费者并不知道,比如说酱香突出、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也就是说我们的量效的基础已经对当今白酒品质的解读失去了意义。

  我们应该往哪里走呢?应该往构效理论走。表现决定功能,功能决定价值是基本的科学的常识,中国白酒传统白酒产业应该向结构科学理论和基础方面发展,这是伟大的一步,这一步一定要迈出去。也就是说从量效科学时代要走向构效的科学时代,要从研究酒的风味的主份到研究酒的结构的主体形态。经过五年多的研究,我们提出了中国白酒品牌新的科学支撑,叫构象养生科学,这瓶酒的好坏除了成分理论以外,除了结构理论以外还有什么呢?还有这杯酒的理论,就是它的精气神,就是结构里面储存的能量和信息,对一杯好酒和酒的品质和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什么酒是越陈越好呢?随着时间的存放,信息的密度和能量的跃迁就会越来越高,酒的存活度和刺激人体细胞的通道就会越来越好。就是我们结构的信息形成的构象养生,构象养生重新证明中国的好酒是百药之长、是人类健康的瑰宝。

  我们要践行两大基本法则,一个叫自然酿造法则和酒体结构的健康手性的法则。也就是说酒的好坏是基以结构、基于形态的,基于它的属性化,就是我们中医理论里面的,或者中药理论里面的手性,就是手性化,叫健康手性化。牛奶并不是养牛的人产的,是养牛的人养的奶牛出产的,所以中国白酒最基本的就是自然酿造法,自然酿造法则最核心的就是原生态、原产地。什么是原生态?我们提出了六个方面,第一个是一级生态、一级阳光、一级土壤、一级气候、一级群落和一级晨雾。我们提出的原产地,原物种的原料,我在2013年的时候和茅台、五粮液的领导提过这个问题。环境改变以后,我们的原料的基本组织基因会改变,会发生突变,我们的原料的原物种的建设是很重要的。酒的基本是粮食,我们还有曲药、还有原生物,还有原工艺,还有原酒,要保证消费者喝到一杯好酒,必须要提倡原产地。中国的智慧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的是天地的精气神。无序的状态到有序的状态,到无形化,到有形化,成年好酒为什么更好一些?它已经形成结构化。

  我们就提出了我们是重新的新的标准,什么是好酒呢?好酒不仅仅是好喝,应该还有真,是这方水土的自然之道,它很善,不伤身体,比如不口干、不上头、不难受,无负担,改善微循环,激发细胞的能力。感官享受、心情舒畅、心情愉悦,这是基本的。好酒的核心是善酒,是对人体有益的好酒。老祖宗说好酒是百药之长。我们第一次提出了纯正酱香酒的品质密码,同时我们也提出了酱香标准的八大创新。

  从量效科学到构效科学的时代我们提出了新的标准,酒体的结构究竟是什么?形态究竟是什么?我们要进入纳米科学时代,要进入生物信息的时代。我们要研究它的结构究竟跟我们的人体是什么样的关系?就是大家知道的石磨和钻石的区别,所以它的价值就不一样。我们提出了酱香白酒的新高度,一定要达到什么呢?改善微循环,肝脏无负担,能够激活细胞膜的蛋白的通道。

  酒体从石墨态到钻石态,生物导航的磁感应的转变。也就是说3D的构象。每个人有一个3D构象就知道这个酒是哪一年的,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能不能喝,喝了以后对微循环有什么好处,我们都应该知道。我们来看这种好的酒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细胞通道和改善微循环的。这是一杯好酒的结构形态,它是非稳定的、非线性的纳米形态,通过细胞的蛋白通道就进去了,人在40岁以后,身体的机能为什么会越来越降低呢?就是蛋白的通道在不断关闭,一杯好酒就可以让他的细胞通道和空穴打通。比如喝了酒以后为什么有精神。我们看看改变微循环的状态。它可以携带静脉系统中的一些自由基和负离子,包括一些代谢的垃圾。一杯好酒就通过了你的通道和微循环,改变了我们的人体,结合了身体的机能。这就是好酒养生的科学理论的一个图谱。

  这就是我认为用新的科学的研究、新的技术的创新标准体系和工匠精神来重新认识和重塑新的定义,把传统产业引进到新的阶段。重新构建新的品牌。

  再次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