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成少数负增长车企同比锐减16%

  销量掉队 东风雪铁龙缺了什么?

  诊脉

  法制晚报讯(记者 孙宇)2016年车市从九月开始回暖,再加上年底翘尾,让不少车企交出了增长20%、30%的漂亮成绩单。业内笑称“2016年没增长10%,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然而,东风雪铁龙却成了少数“开倒车”的车企。2016年累计开票248906辆,比起2015年的298077辆,降幅高达16%。

  销量连降两年主力车型月销六七千辆

  东风雪铁龙2016年遇到的困境从年中就开始显现,彼时已经有大量关于其上半年负增长的报道:C4L同比下滑66.9%、C5同比下滑76.8%,最畅销的爱丽舍,月均销量不到7500辆,唯一增长的C3-XR,也不过月均6000多辆,只能算成绩平平。

  事实上,东风雪铁龙的销量已经连续两年下跌。2014年,其全年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的32万辆,彼时的兄弟品牌东风标致销量为38.3万辆。2015年,东风雪铁龙销量下降至29.8万辆,东风标致微涨至40.6万辆,勉强保住了神龙汽车1%的正增长。虽然东风标致目前为止尚未公布2016年全年销量,但是从其发布的2016年12月销量突破47000辆创历史新高来看,2016年神龙汽车的销量又要靠东风标致来背了。

  产品布局是硬伤轿车拼在红海跨界车型太少

  从东风标致的热销来看,东风雪铁龙一脉相承的法系车品质,市场是认可的。但是,东风雪铁龙至今没有一辆“爆款”产品,其最热销的车型月销都不能上万,比东风标致4008一个月卖12000辆所带来的“客流量”差得太多,从而更难带动消费者想起其他车型。

  东风雪铁龙爱丽舍、C4世嘉、C4L都处于竞争最为激烈的泛A级车市场,受到来自自主品牌的冲击,很多消费者都将同样的购车预算转移到了自主轿车及SUV。

  C5已经6年没有改款,在红海化的B级车市场,早已失去了竞争力。2016年10月上市的C6,身负提升品牌重任冲击B+级市场,然而这一市场因为与豪华品牌产生交集,一直不是合资品牌擅长的。虽然C6的销量数据和口碑反馈持续向好,但也难肩负提升品牌销量重任。

  唯一一款小型SUV C3-XR,也是东风雪铁龙旗下车型中唯一增长的车型,全年销量79458辆,同比增长19%。但是东风雪铁龙并没有像东风标致那样,全线布局SUV产品,C3-XR的单打独斗也不能改变东风雪铁龙错失SUV市场红利期的事实。

  预计还要再扛一年 第二款SUV C84年底上市

  法系车产品规划过慢已被诟病多年,东风雪铁龙近两年所吃的亏正因如此。缺产品、缺产品,还是缺产品。

  好消息是,今年年中,全新C5历经7年终将改款上市,将与C6一起,打起B级车市场组合拳。但是东风雪铁龙需要好好梳理两者的配置、定位以及价格区间,以免产生内耗。

  更好的消息是,期盼已久的大型SUV C84即将在年底亮相,从东风标致几款SUV目前的热销现状以及国内高温不退的SUV需求来看,这款车也许可以成为帮助东风雪铁龙脱困的“爆款”。但是这款车在今年年底才会面世,对本年的销量帮助不大,所以这么看,东风雪铁龙恐怕还得再扛一年。

  不过,东风雪铁龙也已准备好“卧薪尝胆”,今年开始将启动全国终端网点的形象升级和改造,上一次做这项工作还是2009年。随着2017年,东风雪铁龙“新品牌、新产品、新网络”陆续完成提升,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尽快赶上小伙伴们的步伐。

  数说

  一组数据帮你快速了解合资品牌的2016

  200万辆:上汽大众全年销量2001777辆,成为第一个销量超过200万辆的合资车企。

  5家:共有5个合资品牌年销量超过100万辆。

  10.7%:2016年合资品牌销量平均增长10.7%。

  24个月:到2016年12月,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24个月下降。

  19%:上汽通用别克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9%,是“百万辆俱乐部”中增长最快的品牌。

  47.9万:上汽大众朗逸以47.9万辆的成绩问鼎轿车销量榜。

  27.5万: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年销27.5万辆,是最畅销的合资品牌SUV。

  2016年中端合资品牌销量榜

  1 上汽大众 167.2 9.1%

  2 一汽大众 131.5 17.3%

  3 上汽通用别克 123 19%

  4 北京现代 114 7.5%

  5 东风日产 113 10.9%

  6 长安福特 95.7 14.5%

  7 一汽丰田 66 6.7%

  8 广汽本田 65.2 8.3%

  9 东风悦达起亚 65 5.5%

  10 东风本田 59.6 47.4%

  文/记者 孙宇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