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23:50 新浪财经
恒生云融总经理黄祖兵 恒生云融总经理黄祖兵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恒生云融总经理黄祖兵出席并发言。大家都在说普惠金融,但黄祖兵表示,从互联网这一块来看,普惠金融的成本太高了,而且坏账太高,其表示普惠金融还是要回归金融的本质。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祖兵:大家好,我们从技术的角度上来做些理解分析,谈到普惠金融的话,共享金融是一个比较好的体验和反映。已经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方式和模式。

  有几个点,你只能看利率,什么所有的交易结构,什么的,看不到预期,搞得很复杂,搞得很深奥。我觉得这是非常不符合表现的。你叫一般的投资人,或者是一般的融资你的产品,这么复杂,他可以看得懂吗?我觉得这么复杂,你的出发点是什么呢?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大家都在说普惠金融,通过互联网这一块来看,首先你的成本太高了,你的坏账太高。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回归金融的本质。

  接下来会介绍恒顺从技术角度怎么样来保障相关的方面,怎么从IT来做保证。其实我们在做普惠金融时候,又是技术驱动,所以很关键。还有就是资金驱动、产品驱动。资金也好,还是场景也好,其实你都可以去解决,那怎么样来体现风控,不仅是拉财务报表。

  接下来从技术角度去介绍一下。我稍微简单介绍恒生云融,它是恒生电子的全资子公司。我们是全员持股,占40%的股份,大家一起创业、创新。原来我们做的是大金融领域,证券、保险、信托、期货、银行、财富管理领域,基本上有80%的财富管理资产运转都在恒生的系统里。

  从14年开始做转型。目前我们也推出了相关的产品,互联网小贷的平台方案,还有票据,细节的东西再交流。场景为王,多元化的产品,数据风控、支付。你在任何的商场,或者是大型的购物网站,都可以享受到相关的金融服务。比如说理财,等等,都有相关的金融服务。

  为什么你拿到资金非常地贵,为什么成本非常昂贵,我觉得虽关键要解决的是成本的问题。就是交易成本,你的交易成本就是每个链条来看,从消费金融角度来说,全面的角度,比如说从客户的把握,做到受信,放款、还款,包括整个流程,你怎么去节省你的成本地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成本交互太密集了,拓客的成本非常高,如果要解决拓客的问题,就需要解决场景、融合的问题。

  它有很多的场景,所以说我觉得怎么去融合,融合长缨相当关键,风控,能够把你的服务,而不是硬生生地扫个码,或者是装个APP,别人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其实这种低频交易,不像电商,或者是社交。比如说到京东,淘宝上买东西,方便得很。怎么样进入这个场景来说很重要,交易来说风控体系,还是采用一种人工的方式,怎么去做到。产品到商品,服务的过程,现在产品提供的服务,金融和产品必须是个性化的,可制订化的。必须要有场景化的能力,以及有强大的金融服务,也就是说对客户是一种服务,还有设计能力,快速的迭代能力,这是我觉得从新兴科技需要注意的。

  风控的模型,包括定价,快速去构建,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好,大家谈到大数据,大数据用得好不好,究竟用了多少,这是表示疑问的。我们服务了很到厂商,这当中我们不断地去优化,但是成败不一样。是不是要优化数据员的成本,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我们做任何一件过程当中,首先要保证业务风控的情况下,需要保证交易面上的东西。

  场景化风控,其实现在全球做的风控体系都要制订相应的模型,用系统制度来帮你做决策和有防风控的管理。你可以加入不同的产品,通过风控体系来制订。其他就快一点。

  还有合规和信息安全这一块,其实在互联网这一块它的安全存在很大的问题,都没有很深去考虑。我们从信息科技的本身安全,信息安全,传输安全、帐务安全这一块来有一个保障。

  这是我们目前合作的一些客户,比较深入的合作,这两年有比较大的层面。同时希望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探讨、合作。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