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15: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11月14日举行。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院、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张燕玲出席并发表演讲。她表示,“一带一路”是经济复苏的唯一出路,也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器,它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创新经济发展框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燕玲:各位下午好!

  我今天想和大家讨论的问题是“跨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PPT图示)这是17号在苏州的演讲,是关于金融的,今天是关于贸易的,我今天的思路是现在国际贸易发生的变化。国际贸易下降的这么快,它是什么原因?

  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国际贸易形势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

  第二,贸易重塑。现在由于贸易本身发生了变化,由于供应链的变化,使得贸易减少了,贸易发展没有过去那么快了。

  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危机的关系是什么?在过去的历史上,50年中全球贸易出现了4次大调整,背后对应的就是危机的冲突,欧美推进贸易保护的背景,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再工业化实现全球经济的平衡,日益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使国际贸易环境发生了恶化。

  贸易保护主义从2008年10月到2015年底全球实行了5000多项报以保护措施,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全球贸易预警,2015年全球采用的贸易保护措施比2014年激增50%。

  主义与金融危机的关系还体现在今年推出的贸易限制措施数量是自由贸易措施的3倍。方法、花样百出,大家都知道,不一一举例了。

  对G20来说,亟待对非关税措施建立一套发布及计量规则,实行更大的透明度。

  这次杭州峰会的成果核准了20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的战略,承诺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减少以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承诺延长到2016年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以自由化和便利化。

  贸易和金融的关系,目前世界范围内国际贸易和贸易金融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贸易的发展依赖于贸易金融的支持,没有贸易贸易金融不会扩大,但是没有贸易金融的支持贸易会受阻,将制约经济发展,从而影响到其他领域,甚至波及到国家的稳定。

  所以,贸易金融对贸易发展至关重要。

  贸易重塑中,有这么几个倾向:

  一是分类计价模式兴起,国际贸易正在出现分类计价趋势,供应链分工越来越细化了,很多产品不再是“中国制造”,而是流程过程当中一部分制造在不同的地、不同的国家,使进出口产品量都在增加。国际商会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发现许多大型企业都向着数字化方向发展,未来几年数字化可能达到一个巅峰,越来越多的贸易将通过数字化方式处理,对贸易和贸易金融都产生了影响。

  二是供应链将更加分散、更靠近消费者。

  三是数字经济贸易、数字化不仅仅在国际贸易融资方面的数字化,而且是整个贸易流程的数字化。

  意味着更多的中小企业会参与到供应链的整个过程,并会出现更多的中小企业之间的供应链。从贸易金融的角度来看,缩短和改善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贸易是一段一段的,融资也是一段一段的,在不断的过程中增长,改善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的周转率,从而降低企业所需求的贸易融资量,并且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

  所以,现在很多企业要求金融不是从开始就贷款,而是一段一段的进行价值实现。包括PPP,都是很长的,如果一个民营加入了一个很长的工程项目,几年以后才能够收回、才能够见到盈利,吸引力肯定是没有的,所以怎样想办法都弄成一段一段的,这也是国际贸易的倾向。

  数字化在贸易金融当中得到了应用,在金融方面应用主要体现在强化金融体系、打击金融犯罪等方面。比如说反洗钱、可以交易、代替传统风险评估技术,像资产负债表的分析,融资和经营风险评估技术的补充,实际上还得靠人,但是用数字化可以代替人。

  国际贸易现在在下降,主要原因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以重塑,贸易自己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在这个时候,全世界经济很低迷的时候,贸易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今天这个会议主题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被广泛所接受,得到了全球一致认可,因为:

  一是它是经济复苏的唯一出路,因为其他办法短时间都解决不了问题。

  二是它也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器,因为这是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讲话。

  三是具有深远影响的创新经济发展框架。原来各个国家都想做基础设施的建设,做不成,现在可以做成了。

  (PPT图示)这就是贸易的发展情况,上面是危机前这样增长的,2008年到2014年是这样增长的,贸易增长发生了如图所示的变化。为什么这样?

  第一,贸易保护主义。

  第二,贸易重塑,就是贸易形势发生了变化。

  解决世界经济唯一出路是“一带一路”被广泛接受,是促进经济区域和增长和区域合作的强大平台。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