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12:26 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11月14日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从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新签的1.25万个工程合同金额2790亿美元,很大可能促进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陆克文:大家好吗?都睡了好觉吗?实际上我没有睡觉,我昨天晚上飞到广州,但到了广州之后我发现义乌的雾很厉害,没有办法直接飞到这里来,所以今天上午1点钟我们飞到温州,从温州开车到这里来,所以今天上午6点钟才到。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到义乌,义乌在唐朝的时候就出名,叫做稠州,古老的城市,义乌也是改革开放的殿堂之一,三十多年来义乌从一个小城市发展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13000名商人一直住在义乌,密度是全中国最高的,2014年10月份义新欧火车从义乌出发,走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全程13050公里,比较远,是全世界最长的一条铁路,把海运时间大大缩短。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线路,义乌是一带一路的支点城市,今天在这里我谈谈对一带一路在全世界的理解,还有如何让世界理解一带一路。

  第一部分,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支持。众所周知,2013年9月份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宣布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带,主要包括第一从中国到中亚、俄罗斯、欧洲、波罗的海。第二从中国到中亚、西亚、波斯湾、地中海。第三从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013年10月份,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宣布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一路,刚刚谈到的是一带。主要的方向是,首先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到欧洲。第二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我的理解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不仅仅包括以上的范围,一带加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

  众所周知,2013年10月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2014年12月份习近平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一带一路为重点发展战略。2015年2月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发改委成立。2016年3月份“十三五”规划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是核心重点。在最近一次一带一路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到: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总的来讲我的理解,今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一带一路是中国有所作为的主要外交战略之一,是中国深度对外开放的新做法,是中国走出去新的长征。中国有基础设施建设和积极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比较优势,从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贸易促进、货币流通、人文交流五个方面为亚欧非大陆以及附近海洋提供国际合作共同产品,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并且带动东亚和欧洲之间地区的经济发展。一方面让亚欧大陆重回世界中心,这从历史看法来讲很重要。实际上欧亚大陆拥有世界人口的75%,地区GDP约占世界总额的60%,一方面帮助中国地区和经济发展,解决中国国内地区发展不平衡,也解决欧亚大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一些解决。

  我讲得第二部分,就是一带一路的具体内容和具体发展。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这个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与56个国家签了双边投资协定,跟53个国家签了双边税收协定,18个国家建设了52个经济合作区,11个国家签了自贸协定。中国中东欧是6+1,中国东盟10+1,上合组织、亚信会议、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湄公河区域机构等等,都有助于一带一路的发展。金砖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也提供了金融支持。2016年4月份,金砖银行公布了8亿美元贷款,支持了绿色能源开发,2016年6月份亚投银行批准了四个项目,5亿美元的贷款,帮助交通和城市发展,2016年6月份丝路基金也宣布了三个项目投资,支持清洁能源。这是不错的,我们全世界需要清洁能源。

  从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对相关国家的投资得到了511亿美元,这也是不少的。与沿线国家新签的1.25万个工程合同金额279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7万个就业岗位,为沿线国家每年提供了1万奖学金,培养技术人员。一带一路也可能促进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一带一路上有一批标志性的项目,包括6个经济走廊,一是新亚欧大陆桥,二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三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四是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五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六是孟加拉国、中印、缅甸经济走廊,还有一个是中欧班列。现在已经有23条线路,从中国的很多城市,包括义乌到欧亚大陆几乎所有的主要城市,最远到西班牙的马德里,规划中还有20条线路。现在一共开了2000多车次,预测到2020年得到5000车次,目的远见很大。

  还有一个亚万高铁也都陆续开工,从印尼经济发展来讲也很重要的项目。中老、中泰等泛亚铁道网已经开始,还有一批高速公路也在建设中。实际上这些发展首先不错,其次比较快,贡献规模也比较大,我们现在正是在开始,后来的成绩肯定更大。

  我今天发表演讲的最后一部分,就是世界对一带一路的理解。第一中国的战略很清楚,建立多边机制,一带一路国际多变机构,把利益相关方纳入一带一路的决策和执行过程中来,避免不必需的误解和矛盾。第二双边战略对接,把一带一路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是有用的。比如谈到将来,一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二韩国欧亚倡议,三东盟互联互通规划,四欧盟融合计划,五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都很有可能合作。

  第三中美未来合作,面对美国即将上任的新总统,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共同利益,实际上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老,投资需求也很大。如果大家到纽约的飞机场,我本人感觉我差不多已经到了第三世界的国家,他们应该改善一点。但是改善方面需要一些投资,包括中国的投资在内。特朗普总统一直主张加强美国基础设施,他的计划在未来十年,对基础设施投入1万亿美元,那是不少的数字,跟中国的合作有很大的前景。这方面中国很有经验,也很有资源,中美之间应该有很多的可以合作,对于双方关系来讲也能够带来很大的一种帮忙。

  第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挑战。如果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会造成新的自然环境的问题,并带来许多不好的结果。

  最后,中国要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特别是讲好一带一路的好处,我们看到最近反全球化的趋势,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也在法国、德国,在其他的西方国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化的好处、自然贸易的好处,讲得不够,讲得也不好,导致误解、偏见、愤怒,成为主导民意的力量。中国的全球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要吸取这个教训,从西方的角度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发展计划战略,简单来讲就是一个跨亚欧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那是陆克文的说法,不是正式的说法,实际上一带一路是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因此,我们非得好好介绍给全世界不可,一带一路给全世界带来的好处,而中国要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具体的故事,必须有世界性的气氛,还要有国际化的专业人才,外交的、法律的、媒体的,来做好具体的工作。

  最后我是这样说,我本人为什么支持你们“一带一路”的项目?两个原因:第一,现在我们全球缺少经济发展,你看到全世界经济增长率这个数字,用历史的标准来讲还是很低,最近八年、九年还是很低。如果我们要改好,或者提高增长率的话,一个合适的方针就是搞好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如果搞好的话能够支持全球的经济发展。你看到中国经济历史都是这样子,一开始经济基础设施是第一个步骤,搞好了之后经济发展才能继续下去。这个例子从世界的看法来讲很清楚,因此这个逻辑也应当在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实行出来,如果我们搞好的话,也借此搞好可持续发展方针,对全世界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好的帮忙。

  第二个原因很简单,我特别重视联合国,联合国对于全世界的贫困国家有特殊的责任。众所周知,去年联合国批准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远见规划,但是我本人认为这个规划没有任何办法实行出来。如果我们没有投资的话,这个规划没有办法执行出来,有投资的话,不管是什么样投资的来源,亚投行、金砖银行、丝绸之路基金,还有其他国家的银行,或者国家发展银行,或者私人的投资,如果我们没有投资联合国2030年的规划,我有一个很大的担心,这个规划变成一个空洞的规划。你们在中国的经验是很实际的,是坚持真理这个标准,是邓小平说得话。所以关于全世界最贫困的地区,也能够利用类似的逻辑解决好这些问题,最根本的逻辑就是在经济基本设施开始投资,你们的规划都是这样子。所以老陆为什么支持一带一路?就是这两个简单的原因,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