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8日09:20 新浪财经
汇智瑞达技术合伙人王萍 汇智瑞达技术合伙人王萍

  新浪财经讯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6年9月27-29日在天津举行,汇智瑞达技术合伙人王萍出席并发言。

  其指出,这几年消费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数据当中占第一位25至29岁的基本上都85后到90后了,这样的消费群体起来以后,他们的消费爱好和消费个性和以往是不同的。王萍谈到,当时马云淘宝推出来的时候非常艰难,他说了一句话,“我们再等等,等着我们的上帝长大”,因为那时候80后还没有起来,还没有成为消费的主体。“现在我们要研究新一代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服装行业要把线下的体验做好,线上的数据交互的驱动做好,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王萍表示,多品种多批量的路径需求是惊人的巨大,制造是否能够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开辟这样一个蓝海。“其实中国需求依然是强劲的,只是消费者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而已,比如说上万亿的海淘,这种供需错配能否生产出来符合消费者真正的高水平的产品,这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在这样的状态下,企业应该何去何从?王萍谈到,一定是以业务目标为导向,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业务流程和制造流程的优化和信息化的架构一定要融合在一起成为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数据驱动中,三大数据是核心,第一是订单,产品需求,第二是产品数据意味着产品从前面到后面是靠它牵引、整合,第三是制造数据,制造业企业都知道,就数后端的制造要素复杂,人机料因素非常多。这些制造数据怎样协同,怎样和前端数据协同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产品研发产生的产品数据、和整个订单运营的数据如何通过制造生产的环节,把它高效、完美的生产出来。

  王萍举例道,国内一家比较大的企业,从概念设计开始,到产品上线铺向市场花费了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即使在订货会的时候也是要一年之前就开订货会。这么长的时间里,无论是做一些技术的样衣还是做产品的预测,还是进行生产,周期都会非常长。整个制造端时间太长。库存量90天,生产周转天数大于30天,后端太慢跟不上时代潮流。

  “大家想想一年半前设计的款式和产品,经过这么长时间推向市会有多大的变化?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会看到,沟通和协调需求非常高,数据的质量也很差。”王萍这样说道。

  那么企业如何实现规模化个性定制?只有智能制造,以时间价值流为核心,定义业务功能和信息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