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1日11:43 新浪财经
Commercial Industrial Finance, Inc CEO Robert (Bob) Rinaldi Commercial Industrial Finance, Inc CEO Robert (Bob) Rinaldi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租赁业竞力论坛”于2016年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Commercial Industrial Finance, Inc CEO Robert (Bob) Rinaldi出席并发言。其指出,美国和英国、德国,其他的成熟市场都不需要租赁的立法,但中国其实是需要租赁立法,因为中国目前是个转变的市场,这样租赁的立法能够提供一些安全性、风险防范性,同时它能够给租赁业从业者以更多的信心。

  以下为会议实录:

  Sudhir P·Amembal: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到中国参加你们的会议,这是来之不易的机会,有人曾经让我去谈谈中国租赁业的下一步发展,预测未来这样一件事情总是一个挑战,我以前也说过,理解是需要一种心态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有一定的能力,这样才能够让预测更容易一些。我会简要介绍一下公司和主要的内容,中国租赁业会步向什么方向,然后我会谈谈作为外围人士现在的局势是怎样的,我们明天会面临怎样的挑战,这个行业是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的。

  我们公司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公司,在专业发展方面我们是经历了四十多年历史的,更重要的是,在你们这样的国家很高兴地看到,每一次我回来,过去30年里总是能够有新气象。我的公司一直都是帮助起草租赁法案的成员,从这个宏观角度来说,能够和天津的新融时代成为合作伙伴,成为民生金融公司的租赁顾问。在前沿这一块,我们想畅想未来,在座的许多人如果听过我的演讲,五年应该听过这样的事情,租赁业是如何演变的,未来又会发生成什么样,如果不考虑租界的话,租赁是有五个阶段,它们之间可能会有重叠。

  可能在座的诸位也听过,我谈到五个驱动因素,觉得是这样一些驱动因素为整个行业奠定了基础,指引了未来的方向,总共是有5个驱动因素的,他们都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或者如果没有这五个驱动因素,他们行业是发展不起来的。

  第一,经济环境。

  第二,行业原材料(资金)。

  第三,要考虑你的行业速度能发展成什么样,也就是工厂和机械的周转率,周转速度越快的话你的资本支出可能就会越多,资本支出越多租赁业务就会越多。

  第四,当前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市场特点。

  第五,租赁业基础设施——公共政策。

  如果你仔细审查这五个驱动因素的话,常识会告诉我们,租赁永远都是周期性的,这也不是必然,它基本在中国来说是周期性的,但可能对中国来说又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当然,资金是我们的原材料了,资金的成本它会对租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我刚才也谈到了周转速度上有多快,它也会对我们的资本支出带来影响。反过来进一步影响我们的租赁总量。

  我们来看看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我们如何来定义这个市场的特点:

  1、它的竞争程度是怎样的。

  2、竞争的基础是什么,我们如何参与竞争,我之后会仔细地谈到答案。

  3、产品客户、承租人意识度怎么样。

  4、产品成熟度能达到多少,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产品。他们对客户来说是有需要的。

  5、要有充足的人力和财力。相信你会同意我这种说法。简要来说我们要钱,要人才,这样才能够管理成功的租赁公司,这听起来简单,现实中操作起来是复杂的。

  人才、法律、财务、监管,这四大支柱可能提供给你支持,没有的话可能就会造成损害了。

  我们来看看租赁业统计概况和比较,首先是年度租赁成交量,很遗憾中国这个数字并不是最好的,设备租赁上可能美国是最大的。我们从这些数据中是能收集一些信息的。中国在2014年就成交量来说已经是世界第二了。第二个指标我们看的是渗透率,平均来说在成熟市场都达到了20%,正如之前所说,在中国渗透率还比较低,只有4%,这是新的数字。第三个指标是我们租赁的发展情况,它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度,也就是租赁占GDP的百分比,成熟市场来说通常达到了2%的百分比,但在中国目前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这就是中国租赁业当前在国际上的位置。当然,这个数据不是我自己造的,是公共网站上可以查到的。

  如果考虑经济体本身的话我会考虑这样的驱动因素,那就是经济,经济它会驱动整个租赁业的发展,在美国过去25年来,平均历史GDP增长率大概是4.5%,在中国基本是两位数的增长。我们预测的GDP增长率,美国这些数据可能会有一些争议或不同,IMF觉得美国未来的增长是2.2%,中国的增长率是2%。我们会预计美国会下降45%,而中国会下降35%。我不是想区分这两个下降比例,这两个都是比较大的下降幅度。

  在美国我们是深度的资金融资,是有非常强大的资金融资机制的,是能够支持过去30年租赁业的发展,这也是这个论坛要讨论的问题。这两天我们都会讨论有什么融资租赁方案,有很多人士会谈在成熟市场有什么样的经验。目前在中国还是比较浅的,但已经有改善的现象了。之前杨钢先生说过,有一些大的企业有资本市场能力,因为已经有ABS债券,但对小企业来说有一些资金的问题。对成熟市场来说也有这样的现象。

  看看市场的特征,五大因素,它们是评价市场特点的几个指标。

  1、竞争程度。在美国我们有非常强的竞争,我们是非常有活力的行业,在美国我们活跃的原因是,我们的竞争是充分的。刚才许多人看到和听过的,中国的竞争是极度的,有一些新的企业几乎每一周都在成立,竞争是非常极力的。

  2、竞争基础。总体美国的竞争基础不是价格驱动的,而是价值增加,但中国绝大多数都是价格式的驱动竞争。我不得不说,你们没有增加价值,我曾经和许多租赁公司的老板都谈过,所以,我了解你们能够增加多少附加值,但我想建议你们一定要多关注价值的增加,不要过多关注价格的驱动。

  3、承租人的意识。美国的意识度非常高,有许多原因,不仅仅是我们走出去教育客户,我们已经这么做了,而事实上是我们已经有35年历史,这意味着我们的客户肯定对租赁也有意识度的,但在中国租赁行业是新兴的行业,意识比较低。

  4、产品成熟度。在美国产品非常成熟,我们会利用杠杆进行出租,还有许多类的产品,他们是复杂度、成熟度比较高,但在中国成熟度还不够。但还好,这是个全新的行业,中国租赁行业成熟阶段可能需要发展7-10年的时间才能够进步,你们的商业模式可能会更多关注融资租赁。

  5、人力资源。在美国同样也是,比如人力资源责任意识是要受到培训的,之所以要接受大量的培训,培训也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让他们了解市场,获得足够的技能。在中国也是如此,因为目前市场还属于新生阶段,因此,很多专业人士是非常缺乏的。

  在过去一年半当中,我们面对的是经济放缓,这是最大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在几分钟之后我会谈一下经济发展的放缓对于我们而言是乌云线上一条幸福的经线。我们面临着单一业务模式,虽然有所提高但较浅的融资。APS市场,我每次来中国还会看上海股票市场和香港股票市场。此外,中国还缺少合格的人力和人才,我已经和很多CEO说过了这个问题,也听他们谈到了这个问题。

  此外,中国目前的租赁还缺乏立法,美国和英国、德国,其他的成熟市场都不需要租赁的立法,但中国其实是需要租赁立法,因为中国目前是个转变的市场,这样租赁的立法能够提供一些安全性、风险防范性,能够把所有的法律文本涵盖这些事情。同时,一些法律的文本能够特别得清晰,你不需要阅读过多的文本,只需要一本法典在手,同时它能够给租赁业从业者以更多的信心。因此,我认为,如果你们认识这些法律的立法者,不妨建议给租赁立法。

  面临的机遇:

  1、经济放缓。经济放缓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数据显示,过去七年当中中国租赁业复合增长率达到40%,在2014年租赁业的增长达到4000亿美元,几年前它只有100亿美元。如果说这42%的增长率是可持续的话,其实是可能的。我昨天在会议上也说了,如果它是可持续的,那么几年之后你们每年可以达到1.4万亿美元,甚至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但我们知道它不可能发生,但这种可能性的增长率意味着这种经济放缓给大家提供的机遇,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反思,给我们一个机遇去关注。

  2、持续的宏观投资。6.2%的投资增长,经济现在在从投资变成消费和服务。

  3、政府的鼓励。今天早上我们得到了政府的投资,鼓励租赁业的发展,这也是响应了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

  4、产品革新未到。目前中国租赁业其处于新生命蕴育阶段,很多新产品尚未革新。

  5、向成熟市场学习。如今天会场上所显示,大家都非常愿意向成熟市场学习。

  下一步是什么?我们行业下一步该如何前行?

  1、经济放缓不太可能显著影响量。虽然增长率达到42%,但过去14-15年是12%的增长,对你们而言这只是放缓的开始,并不是永远保持那样高的活力。之所以如此,因为美国2008年、2009年面临相同的金融危机,对你们来说租赁产业是新兴行业,但在美国已经相当成熟,所以会遇到巨大的重创。

  2、租赁业在中国渗透率相对较低,这也是好事。

  3、你们增加的防守手段来融资,比如医保、教育和新的部门,比如新能源、大数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更广泛的资金基础。随着过去的发展,你们会获得更多的产品,银行有更多的融资。因此,产业的资金基础会更广阔。

  4、通过行业内的整合有更多的增值产品和服务目前能够提供给客户,会有更激烈的竞争。

  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几件事情的发生。

  接下来几年当中承租者的意识会增强,你们有更多的能力来解决这些挑战。比如你可以教育你的客户,承租者的意识会增强,有更多的人才会接受良好的培训,产品会得到创新,正如成熟的市场那样。你们很多人在今天晚上都会谈到CEO的小会谈,大家都在计划国际化的扩张,不仅是白天的会议,晚上你们也会讨论到诸如此时。

  未来的租赁也将会变得更有弹性。

  今天很多媒体朋友来到这里,他们对弹性这个词很熟悉,美国的租赁业很有弹性,我们遇到常规性的变化,经济放缓,但即使面对如此多的复杂变化,租赁业在美国依然发展至今。美国是这样,中国也不会不同,中国也将会见证租赁业的常规发展。而且它不仅仅存活下来,存活只是第一步,而且中国的租赁业市场会跟随成熟市场的脚步并走向下一个阶段,甚至继续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帮助中国的经济能够获得长足的进步和成功,中国的租赁也能够促进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

  非常感谢各位的倾听,这次如果你们有任何问题我很乐意回答大家的话题。

  问: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当中都提到了经济的下行,能不能请Amembal给我们做进一步的解释,为什么经济下行对我们来说是面临发展的机遇?

  Sudhir P·Amembal:谢谢您的问题,我的问答和租赁并不是直接的,所以就不要把我的问题和你的公司相连接。我的问题其实是个广义的答案,因为你要知道有的时候经济发展太快会使人们感到恐惧,甚至是一些不健康的恶性竞争。如果是良性的竞争在早期行业会经历的,通常这个行业是会受价格驱动的,一旦这个行业受价格驱动产品质量会提高,会变好。通常一些领导人会向内看,根据他们的发展重新关注,中国这些行业的领导人想要平衡他们的风险,会采取一些比较保守的措施,当他们向内看的时候就想我们如何给客户带来附加值,而不是如何去卖一个用价格驱动的产品。

  总而言之,在这样一个时期,这不是我的想法,是美国和印度、巴西正在发生的,这些国家发展太快都没有往内部看,如果你向自身看的话能够重新平衡自身,去重新平衡公司的发展。比较太快的话会带来很多风险,当你向内看的话,我们会倾听下一位演讲者所说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