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13:5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微创新研究中心、金错刀频道创始人金错刀 微创新研究中心、金错刀频道创始人金错刀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微博股票、一直播主办的“财经网红节暨首届财经网红大赛颁奖典礼”于2016年8月18日在北京举行,微创新研究中心、金错刀频道创始人金错刀出席并进行“打造网红爆品的最狠一招”主题分享。

  金错刀在演讲中表示,今年被称为网红元年,但如何走出“见光死”持续做网红赢家,一招“网红+爆品”将成为制胜关键。用“超级人格体”引爆情绪,打造一千个铁杆粉丝。这招可是价值210万哦。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错刀:大家好,我是金错刀。

  我一开始聊财经网红,今年可以说是网红元年,我看到好多财经界的、证券的、甚至还有颜值挺高的,我当时想颜值这么高的能做财经网红吗?但是市场需要这种人。我今天就分享一招——打造网红爆品“最狠一招”。这一招是价值210万的一招。

  为什么说网红爆品呢?我想给大家看两个关键词。

  第一,我们知道今年被称作网红元年,新浪搞了财经网红,特别好,抓住了热点。但是还有第二个词,今年也被称为创业死亡季,一方面网红很火,同时我们看到大量的创业者死亡现象。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怎么样持续做网红的赢家,而不是红一下就死。

  今天很多人是想做网红,我自己认为大家都想抓住网红的红利,怎么样能够更加强大、更加放大呢?我自己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网红+爆品。爆品也是我提出的概念,什么叫爆品呢?一方面我们要红,同时我们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现在几乎我们身边所有的创业者,特别是跟财经有关的,都在提网红很重要。但是不要忘了,我们也要谨慎地看到,比如财经界的超级网红罗永浩,最近传出锤子要被乐视收购,但是他现在也被否认了。我们想说什么呢?怎么样能够成为网红爆品,不仅要成为网红,还要成为能够爆的网红。

  第一,创始人要不要做网红,这是一定要。但是我有一个建议——创始人做了网红,但是产品没成网红,也会死得很惨。什么叫爆品呢?第一,一个极致的单品。第二,杀手级的应用。第三,爆炸性的口碑效应。为什么说网红+爆品呢?是因为我看到现在网红很多,但是网红级的爆品很少,今天正好是网红大赛,我也希望在座的诸位都能成为网红爆品,什么叫网红爆品呢?不仅要红,而且能够持续地引爆。

  有人说网红是一个革命,我认为的确是很大的改变,我们发现世界发生了变化,第一,传播从大众到分众。第二,从品牌到IP,网红有IP属性。那怎么样让网红的IP不要成为过眼云烟呢,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词——超级人格体。

  什么叫超级人格体呢?自媒体带来的跟过去传统传播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们有了一种新的传播介质。给大家举个小例子,比如最近奥运会,那么多选手获得了金牌,结果有一个不是金牌的运动员,被关注度最高,新浪微博涨粉涨了100多万,她就是傅园慧。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她超级强烈的人格。情绪也是生产力。我想跟大家提醒的是,网红背后引爆的其实是情绪,但是光有情绪远远不够,它只是人格体其中一部分。

  人格体的背后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引爆情绪,引爆情绪要找到这个情绪的引爆点。我给大家举个小例子,我今年出的这本书叫《爆品战略》,这本书一个月时间众筹金额210万,应该是史上最高,过去最高是周鸿祎,周鸿祎做了160万。为什么它能够在一个月实现210万呢?我想告诉大家,网红超级人格体不只是个人,而是我们的产品要有人格,而且把公司人格和个人人格做融合。这本书我们一开始给它确定了一个情绪,什么情绪呢?这本书是我自己史上最有成绩的一本书。在确定了它的人格之后,我们接下来请了雷军做推荐词,请了美的的董事长写推荐词。这是我人生最有成绩的一本书,不写、不推荐,也不好意思。

  光书的封面我们就改了1082遍。我想说的是产品,一个是我们要有人格,人的人格。第二个是产品人格,但是同时我们要想办法用人格激发用户的情绪。第二,我认为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点是引爆社群。所有人都在提网红,我想告诉大家,这两个月其实网红也教育了我,甚至说是社群教育了我。《失控》的作者KK有个理论叫一千铁杆粉丝理论,过去这个词很热。但是坦白来讲,我想告诉大家,虽然我很佩服KK,但是我在过去是不相信一千粉丝理论,虽然我账号有50万粉丝。

  这本书众筹对我改变特别大,这本书的众筹了210万,它的核心引爆启动其实2000个创始人是核心,其中核心参与者是1000个铁杆,更核心的其实不到1000个,136个。铁杆粉丝这次对我的震动是特别特别大。光有网红是不行的,我们要引爆一个社群,是区域中心,一定不要有明星导向,而是要有价值观导向,要引爆一批铁杆粉丝,让他们来决定。这本书为什么能够众筹210万?我们136个铁杆粉丝专门成立了一个众筹指挥组,他们自己成立,我每天过去就发红包,什么也不管,他们也不让我管,每天发战报。

  我想在座的网红一定要能够引爆社群,甚至引爆一千个铁杆粉丝就行,一千个铁杆粉丝能够产生非常非常重要的颠覆性的能量。

  再说第三个关键词,超级人格体的打造,情绪引爆,社群引爆。如果我们想成为爆品,有一点挺重要的,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因为用户在消费所有产品的时候,都会货比三家。所以我们如果想打造一个财经网红,有一个点我认为是挺重要的,就是要找一个PK对象。因为用户在消费所有产品的时候都会货比三家。

  我还拿这本书举例,因为可以更直观,因为它的确非常有效率。我们当时为了引爆这本书,找了一个PK对象——《定位》,《定位》的社群粉丝跟我这本书的社群粉丝打得挺厉害。他们花了大价钱做了《定位》,全被一款爆品干掉了。很多《定位》的粉丝来骂我,说金错刀上了定位一堂课,起了更狠的标题叫“定位是毒草,爆品死翘翘”。

  没关系,这种PK会让好多人参与,好的自然就好,真理越辩越明,而且通过这种辩论,我们会能够发现你的超级人格在哪儿,你的核心在哪儿。有很多时候来讲,我想所有的核心,要想成为爆品就是要想办法激发粉丝和社群的参与,就像现在所有的头条都是“宝马案”(注:王宝强与马蓉离婚案),为什么“宝马案”这么多人参与呢?就是因为受两个价值观的PK,很多人不相信人生、不相信爱情了,这种价值观的PK,粉丝产生PK,产生变革,这种东西对我们不管是大众网红还是财经网红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后总结一下,我时间差不多了。今年号称网红元年,我认为网红这种自媒体的手段是对传统媒体的一次颠覆,这种先知先觉的会抓到很大的红利。但是我提醒一下,如果只是我的人成了网红,但是我的产品没有成为网红,也会死得很惨。这是第一。

  第二,引爆网红经济的首先是我们的个体,但个体不是人,而是我称之为叫做超级人格体。

  第三,网红经济的核心只靠一个人是很难引爆的,关键是要打造一个社群,要学会引爆一千个铁杆粉丝。

  今天在座诸位有证券的、财经的、商业的,各行各业都有。如果在座各位每个人都能成为网红,而且背后有一千个铁杆粉丝,我想其实我们这个现象会产生多么大的能量。我们新浪财经有100多个人,我们还搞了大赛,背后的如果你们有一千个铁杆粉丝,这种能量,以及它产生的商业价值,我认为都非常可观,甚至都不只是210万,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在座诸位都不仅能成为网红,而且成为网红级的爆品。

  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