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11:59 新浪财经
LH U-CITY研究团团长魏圣福 LH U-CITY研究团团长魏圣福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LH U-CITY研究团团长魏圣福出席并演讲。他表示,韩国早在十多年前就建立了相关政策和法律制度,在这样的框架下开展智慧城市发展。它的主体是地方自治,就是地方政府成为一个主体,各自开展自己地区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以下为会议实录:

  魏聖福:大家好,我是来自韩国土地住宅公社的魏聖福。

  为什么我们要开展智慧城市这样的事业?因为随着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水资源的不足,还有能源的不足,出现了一系列城市化的问题。它会带来地球变暖、气候变暖等一些问题,所以要通过高新技术,通过科学技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智能化,从而减少能源的浪费。

  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它会关系很多领域,包括交通、环境、安全,等等,需要在不同的阶段分阶段实施和开展,然后把这些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部门把它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和整体的系统,这是打造智慧城市大概的框架。

  韩国从2003年开始把智慧城市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在一些大洲韩国的典型地区开展了智慧城市发展的战略。现在在韩国45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立了24个项目,现在已经在构筑,还有在建设之中的也有十多个城市。智慧城市也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大改革。而现在在提供的一些服务,因为这个所提供的服务是非常广泛的,像公共类服务,如果要介绍的包括智能交通,包括大众交通,公交车的交通,还有交通流量的管理。还有环境,这里有再利用,废弃物的再利用,还有这种污水的处理,能源方面有风能的利用,还有太阳能的利用,等一些能源再利用在这方面智能化的管理。还有安全更是重要的,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来对安全进行管理和监控,还有防灾、火灾的防控。还有城市的基础设施的管理,包括环境处理设施的管理,上水道、下水道的管理,桥梁的安全监控,甚至包括路灯的监控,包括很多很多方面的问题。

  再讲一下政策,我们早在十多年来国家就建立了相关政策和相关的法律制度,在这样的框架和指导意见之下来开展智慧城市的发展。它的主体都是地方自治团体,就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成为一个主体各自开展自己地区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我觉得不同国家推进的智慧城市的战略,我觉得应该是适合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我们称之为对口型推进战略,也就是要符合自己国家的特点。以我们自己的经验为基础跟国际其他的国家也开展合作,我们也希望跟中国以我们所建立的经验为基础开展多方面的合作。相信从韩两国之间互补性很强,合作领域也是很多的。

  预期的效果,从中央政府来讲就是有效的扩大国土管理,从企业来讲也会带来很多创业的机会,对个人来讲会有很多就业的机会。所以它作为一个新生产业会带来一系列的好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还是个人。政府要推行一些有利于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作为支撑,中韩两国无论是法律层面还是这种政策层面,包括产业层面都可以开展相关的多方面的合作。

  我们需要对法律制度进行规范,然后考虑当地的特点,以当地的特点来推进智慧城市。考虑当地的条件我们进行阶段性的建设,同时我们整合管理。最后确保保安系统,灵活运用大数据,扩张我们的服务范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