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9日14:17 新浪财经
山东康平纳集团总经理刘琳 山东康平纳集团总经理刘琳

  新浪财经讯 “2016年度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6月18日-19日在哈尔滨市举行。山东康平纳集团总经理刘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琳:行业龙头或者排名靠前的企业,他们的创新力压力最大,因为它领头,压力肯定很大。康平纳在毛纺行业排在前面的,我们的压力很大,我和各位一样,把我的想法和康平纳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做法和大家共享。

  康平纳是纯民营的企业,由11个股东组成,去年的销售收入是29亿,主要是在纺织机械、纺织智能装备、物流等,我们有两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六个省级研究平台。我们这些年做下来的工作比较有特点的就是跨界组合式的研发,产学研用跨界。因为纺织研发能力不是很强,我们和目前国内最大的机械总院合作。我们两家经过十年的合作,在2014年的时候,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对我们鼓舞是非常大的。作为纺织系统来讲,能够获得国家经济技术一等奖是非常少见的,从建国以来,纺织设备只有这一个大奖,包括习总和刘延东给我们颁奖的时候,也有一些简单的交流,因为我是传统产业。

  今天在座很大一部分是传统产业,如何能够真正破解企业基础能力的创新呢?必须需要跨界组合一些科研院所。比如说像其他行业的新的技术,新的控制的理论,比如蓝色智能工厂,今年又拿到了国家的大的智能装备专项,补贴预计6000、7000万。我们组织了7家科研院所,有做机器人的,也有做研究装备的,我们是研究工艺的,新模式的组合能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灵感,并且个人都有分工,出来的产品大家就共享。我和机械研究总院到目前为止合作10个年多,它现在有20多个人在我们工厂工作,我给他开工资。我是三线城市,招一些博士和硕士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是比较困难的,他们都想在北京落户,我就和机械院合作,把一个团队放在我们工厂,我来给你开工资,我在市场上获得的利润,按照比例反馈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这样大家都很有干劲,我们给他们准备公寓,一个月可以在我这儿待20天。这种跨界的合作,还能给企业带来新的研究领域的课题。我原来是搞纺织的,现在我还要搞铸造自动化,还有其他领域的,比如说像造纸、医药以及其他的一些自动化,应该说在一起是一个新课题。

  可以通过这些科研院所、学校,可以产生新课题,我每年能够在科技部拿到一个大的支撑计划,工信部每年都有项目,企业本身不通过跨界的组合,这种新模式的组合,因为平台有限,获取的信息不多,获得的成果也非常少。

  我们现在就尝到了甜头,去年拿到了接近10个发明专利,应用专利大家不是很上心,每年有十几个发明专利,无形当中就提高了无形资产,包括新产品,国家这几年在创新能力建设上有大量的经费,今天来的都是一些大企业家,我们也可以共享。我作为一个中型企业,每年能拿到三千万四千万的科研经费,国家不支持你,你自己也要掏,如何能够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如何能够真正跨界组合?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能够真正把全国的科研院所能够拢到一块为我们服务,为我所用,我感觉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很有体会的。我们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后,我们整个的收入急速增长,知名度也在上涨和提高。大家都知道,目前就纺织来讲,中国是制造大国,名牌是非常小的,工信部在讲“三品战略”即品种、品牌、品质,对企业的创新和三品战略应当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的一些新产品,拿出来的这些新产品,正常就应当比市场上高出10%还可以的,通过企业的持续创新,通过跨界的合作、新模式的合作,能给企业增加新的动力。

  第二,基础创新能力建设,包括提质的问题,大家在创新能力建设的平台上提质。我们首先是先设立一个项目,招标的同时就定下来,这台设备研发以后投放市场,反馈给你奖励。我记得有一台设备叫多功能持卡机,原来是国外一直控制的设备,在我们没有出来之前,他们也是卖600、700万,我们出来以后,在国内的价格大幅度下降,我们现在只卖到180多万,但是利润还是成倍,研发人员能拿到多少呢?拿到利润的5%,那就很多了。只要在这个工厂工作,他完全可以持续对这台设备改进。在市场上卖得越多,科研人员得到更多,鼓励科研人员研发的积极性,这一点是比较现实的,在这一点上可能和我们也有同样的政策。康平纳集团机械公司智能装备有360多人,研发人员达到接近120人,真正做到了集成创新,通过研发人员组合国内创新的东西,大家组合在一块。纺织厂最大的企业如意集团,在宁夏如意投资一百个亿,我们中间承担的智能化工厂,我们就作为它的总的集成商和承包商,这一块由我们帮着它集成,我们给他的承诺,比现有同样的工厂减少70%的人员,能源综合效率下降25%以上,产业成本下降15%,我们和我们用户在谈的时候,全部就出来了,给你一个定心丸吧。企业的基础创新能力来自于原创性,每个企业有企业不同的政策,企业自己有不同的管理方式,这是我谈一下自己的感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正。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