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19:36 新浪财经
中科院光电院中联空间总经理韩志海 中科院光电院中联空间总经理韩志海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光电院中联空间总经理韩志海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志海:我是来自中科院的,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个行业,既陌生又熟悉的一个行业,陌生可能是大家还不知道究竟它有什么,熟悉呢我想,咱们今天的主题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的诞生,就像今天中午我跟几位嘉宾在一起聊的时候,互联网的诞生最初,就是来源于卫星通讯网络,就是我们太空科技典型的一个应用,另外一个可能,今后的互联网还会有更大的变化,因为现在的互联网,还是基于四十几年前那个时候得卫星的网络设计的基础和模式,那么今后的网络将是一体化的立体的网络,就是由空间太空的设施,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那个时候互联网+,那将是全面的+地球的,+宇宙的,太空科技产业都有哪些东西,就是一个就是空间科学,这个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今年2月份马上首次探测到的引力波,第二就是太空的运输和服务,我想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CBS是美国创新比较牛的太空企业,运输服务,深空探索,这不用说了,还有是2015年的7月份,发现了第二个地球,这是大家都熟悉的,这都属于深空探索的范畴。

  另外就是太空的资源开发,那么去年7月份价值5.4万亿美元的一个小行星,和我们擦肩而过,实际上我们目前还没有能力去开发利用它,但是这个今后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包括一系列科学研究,再就是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是耳熟能详的,去年10月份,我们国家已经实施了民用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是和我们生活、生产,包括互联网紧密相联的,刚才我提到的,未来中国要构建,就是说要扭转现在地面互联网,实际上现在互联网是以美国为主体,下一步我们虽然改变不了,但是我们构建太空的一个地面网络相融合的,至少我们在这个领域能有制衡能力,这也涉及到国家安全和产业的拓展。

  空间的应用技术,大家也都知道的,互联网加也需要定位,需要导航,这都是我们干的活儿,太空农业,刚才有个搞水果的,下一步咱们可以深入合作,搞太空水果,太空工业,这不用说了,那么太空工业实际上,现在除了是太空基础设施的本身的制造以外,另外一个咱们地面上有一些高端,极端的一些制造,那么在地面的环境下是无法完成的,我们可以拿到太空上,未来将会在太空建设太空工厂,专门为地面的一些工业制造,精密制造,极端制造,包括材料一系列提供服务,这都是未来的趋势,我介绍的都是更大的市场,太空的医药这不用说了,今年的4月9日,就是关于一个太空药的实现,太空旅游,这大伙儿耳熟能详的了,再就是军事防雾,这个也是咱们国家抓的重点,也是咱们国家从两弹一星以来,一直到现在主要的一种太空的模式,咱们叫航天,太空文化,是吧,以太空电影,美国的星球大战,火星援救,这就说明咱们地球人类对太空的一种想象力需求是非常大的,拍部电影就可以把大家忽悠了几十亿美元,太空移民,咱们国家也不甘寂寞,航天局的领导也宣布了今年要进行星球探索,包括月球的,包括火星的,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

  那么太空科技产业三大创新优势特点,第一个它就是具有极强的创新驱动能力,因为它是顶级的高精尖产业,在太空当中,失重,极寒极温的情况下进行生产生活,对于技术的要求是极其高的,它的技术如果说在还原到咱们的民用当中,对于民用技术带动力和推动力是非常强的,这一点在欧洲和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但是恰恰在咱们中国没有做到这一点,就是说咱们中国的高精尖技术,一旦用到航天之后,就下不来了,就变成真正的高大上了。所以这一块是今后推动经济结构和转型升级,包括引领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很重要的力量,那么第二就是具有极强的技术溢出优势,能够辐射带动材料,能源,机器人,航天航空,这一系列的产业协同发展,因为我之前说的,第一条决定第二条,三它是一项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收益高的产业。

  尤其是太空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之后,我指的是在中国,在美国无时无刻不在融合,那么在中国太空科技产业,它对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甚至是颠覆性的变革,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举个简单例子,这个达芬奇的,大伙儿都知道,机器人最领先的就是达芬奇了,能够现在用到医疗手术这种,那么达芬奇在早期走得就是传统机器人的思路,但是后来发现走不动了,那么它后来引入太空机器人的技术体系,两年之内它就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人公司了。

  那么国内外发展情况给大家汇报一下,美国是深度一体化军民融合的,目前有超过大小一千多家的企业,而咱们国家只有两三家这样的企业,还都是国企,这是左边是达芬奇,右边是CBS,这在各个行业都具有领先性,都是源自于太空科技产业的带动。中国的产业状态以国有和军用为主导,民用科技产业基本就是空白了,民营科技企业你搜不到,今后发展是什么,深度军民一体化融合的,而且是国有和民有协同化发展的。那么今后发展战略和机遇,国务院19日公布的创新发展战略纲要,其中里面有五个部分提到了跟太空有关的,相关的重大项目和工程,这足以见得国家对于这个产业发展重视,另外十三五规划也提出来,在太空打造一批重大的项目和军民融合的创新示范,这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那么太空科技产业将成为实现我国驱动创新发展和十三五蓝图的重要举措,抓住了这个产业也就抓住了未来,条件,打破行业垄断,破除体制束缚,面向社会开放,指导思想就是说,体制机制的变革,供给策改革。定位,高端资源聚集,高科技跨界创新,总体看,在我国众多高精尖产业中,我觉得说这一条有不服的可以提出来,哪个产业,完整自主创业体系,在中国你找不到第二个。还有就是强大的国际竞争优势,这你也找不出第二个,只有集这两者优势于一体。所以通过协同创新和深入的军民融合,可以有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我觉得这个在我们业内已经达成共识了,发展前景和未来的展望,大致介绍一下,这个产业完全可以打造外力的产业规模,在美国就是这样的,这是社会效益,可以打造国际的太空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太空创新发展中心,这是我们院,很简单了,2003年成立的,目前我们院合作的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在青岛我们建了一个导航的基地,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就给大家汇报到这儿吧,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