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22:26 新浪财经
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与信息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穆宏 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与信息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穆宏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与信息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穆宏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穆宏:大家好,今天我的题目是讲的关于创新的探索。我2003年回国,之前在德国生活了将近九年,今天可能很多人都在讲互联网+,但我的角度和互联网+有点不一样,我自己刚才也有体会,我假设一个土豆生产链,互联网+可能更希望从销售端带动生产端,我认为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各个链接,比如你想推动用户端,用户端怎么想买这种品质的土豆,他去推动,或者大量资金往上推动用户想买这种土豆,然后它又推动农民去生产这个土豆,这个过程中,肯定有一个说,这期间的这个天气状况,这个农民生产过程,肥料等等各种不可控因素,但是最后如果这个不可控因素这几年一直工作很好,好像很完善,但过程中还会出现问题,就是说农民发觉了,这几年总吃这个土豆。

  另外农民老这么做,他说我也参加互联网加,以后后端可能就变成了一个市场的平台,就像咱们所说的这个,包括阿里等等这种平台,那反过来这么做下去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是不是变成了一个,咱们说民主不民主,往这方面想,我们大家只能吃这种土豆了,因为任何人都在推动,让我们中端客户没有任何的思维了,所以这种场面,可能会出现,也可能不会出现,但是这是互联网加,或者现在的这种工业以后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但这种问题,相信市场都会解决,因为从我年龄也是快五十岁年龄,四十多岁了,我小时候在石景山长大的,当时说首钢特别好,但是到我大学的时候,首钢搬迁了,当时我们家在电厂,电厂特别好,现在呢,也要搬迁了,所以可能没有一个终身的产业,让我们能够生存,所以真正生存就是创新。

  但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尤其在中国,就发觉我们都满腔热血,刚才我听这位专家说的非常好,其实我们想改变世界,其实我们没有改变世界,只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最少在德国,我的同事这么多年发达的,他们回家电视也没有,就是坐哪儿看本书,所以这个问题在于什么改变我们,就是钱,德国做产业的同事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做产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这个我觉得我们热血,有时候回家静静想想,值不值得让我们第二天过劳死。我一直在控制我自己,虽然有点改变,但是其实这件事,是我们在座应该去考虑的。

  反过来刚才说土豆链的过程中,我更集中于怎么做土豆,我认为只要把土豆做好了,上层下层都会需要我,只要我做到最好肯定有人要。所以我们更认为创新是要做自己,就是做你自己,而不是做你为谁谁服务,你为你自己服务,会有人找你的。这么来说,但是今天咱们讲些理论,就是创新之路,其实异常艰难,这是我们德国,我们单位做了这么一个,说一个企业如果你一天,你说你想了十个好主意,一定会和你的竞争对手拉开距离,这是肯定很对的,但真正一个统计来说,就说这是我们研究院的一个统计,就说最开始初创的思维,一千九百一十九个,最后只剩下三分之一,启动的时候只剩下一百七十六,最后成功销售等等这些,只剩十一个,相对来说也就只有百分之五不到的想法,最后变成了产品。

  所以说大家都在考虑怎么创新,好像一腔热血,其实你经常会被失败打破,打败的,所以这期间需要很大的恒心和你的动力,以及你的坚守。所以说3M先生他就说了一个,如果你想找到一个青蛙王子并不是很简单,你是需要亲吻很多很多青蛙。创新可能,这也是我们单位来做这么一个应该并不是只针对于中国了,针对于创新的误区,首先大家认为创新有个机遇性的,说我们现在机遇就是要做什么,大家做创新,就能创新出来,其实是不对的,其实是一个持续结构化的过程,党中央说了现在我们要做什么,所以我们从上到下全去做,其实也不是的,其实这是多学科的一个体现。

  所以说最少德国人是一个非常死的一个民族,就是他做一件事,谁都别跟我说,我就做这件事,咱俩定一个见面,一定是两三个月,他们到现在,所有公务绝对没有什么,什么手机什么,两个礼拜一定要回你,但是两个礼拜之内一定会回。时间有限,那这个就是说,它有一些企业的容错性,以及短期效应,所以这些可能,我们在这个创新过程中,可能都有一些问题吧。为什么做创新,其实这是必须要做的,就是现在人口到2050年将近一百个亿,那么资源,我们要有三倍的资源,现在应用,未来,以前的企业就是说,要从最小的投资创造最大的利润,这是以前的企业,那么未来的企业应该是什么呢,或者从现在我们应该怎么,这里面包括三个方面,一个能源高效利用,一个可持续生产,这是未来的构证。

  我这里比较是德国,德国是这种深颜色的,外围这个,然后这个蓝的是这个捷克,虚线是中国,从这个图上,中国基本上是在,现在这个市场,我们是还是有优势,我们成本也有优势,我们这个能源相对于这两个国家有优势,比如说条条框框,干什么事儿都要审批,以及国家秩序,比如说这个国家经常做下面的事情,等等这些是我们一些劣势,那么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交通,通信,但是其中最基础是有两个方面,我们的飞机,我们的铁路等等是我们很大的优势,但是我们的劣势其实真正是基础设施,是说通讯等等。

  因为今天时间短,也就不细说了。这是创新的问题,意志不坚定,德国的创新,尤其像政府推动的合作,一定是中小型,因为大的企业它都有资本,它是可以看的,但只有小企业才能靠一个独有的技术去生存,所以这些其实是需要扶植的。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创新环境,比如说当时咱们说的,出去买这种企业等等,或者立足于海外等等,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这种,也是一个组织机构吧,国外的市场有的是非常成熟了,其实你要考虑到盈利在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十五,有的时候是非常难做的事情。德国的企业基本上它的其实盈利非常好,但是它基本上拿出它盈利百分之五十以上都在做研发,为未来几年进行科研创新,但中国的企业,我去和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经常说的很多,但是当项目的时候都是在拍脑袋,所以这个是怎么去进行阻止,怎么进行创新还有一定的问题。另外咱们创新环境保护得还是有一定问题吧。

  德国有四大研究院,这四家研究院立足点不同,我们单位的立足点主要是在英文技术研究和研发上,主要做技术转移是我们的重点,然后目前在德国四十个地区,有六十七家研究所,目前是两万四千名员工,年财政在二十亿欧元的财政,百分之三十来自于国家,剩下的钱来自于公共项目以及工业部门的合作。单位目标是说我们希望开放新的产品,希望有创造新的市场,希望创造新的劳动力,这样我们的研发是基于原创和一些科学人员的,第二资源希望可持续性。未来可能是主要通讯行业,咱们说了,可能未来要达到一个毫秒,应该是一百五十公里左右速度在传输,一百倍的设备需要提供,十倍电池的这个生命周期要提高,然后基本要在毫秒级的传输,这些都是未来的一个挑战。这是单位基本上一个调查,应该还是很好的单位。这是我的联系方式,以后会后有什么事儿可以联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