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15:45 新浪财经
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 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俊: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在科博会的平台上,为各位汇报智能制造相关的一些技术。5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也量化了一些指标,比如说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要达到百分之二十,相比2015年底,工业云企业的用户要翻一翻,新产品的研发周期要缩短百分之十二,库存周转率要提升百分之二十五,能源利用率要提高百分之五,国家对我们制造业提出这么高的要求,那我们如何去实现,今天我汇报的主题可能偏技术一些,因为时间比较短,可能说的会比较快。

  如果是工业机器人,或自动化行业的,可能对我们公司比较了解,可能今天与会有些行业之外的,我花点儿时间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市值大概在九十亿到一百亿,公司人数在一千三百人到一千四百人,综合实力和销售额位于全国前三。

  制造大国都在往互联网与制造业相结合的这个方向在进行,我对这个模型进行一些阐述,大家可能大家听这个智能制造听得比较多,但是并不知道它的实质,我大概解释一下,其实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就是把互联网融入到最底层,现在大量的行业龙头企业正在车间里面布网线,布光纤,采用数字化的设备,工业机器人,大家现在听得比较多,也是数字化设备之一,正在替代一些传统的方式,这实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做的工作。

  它要达到什么效果呢,除了刚才我们说的国务院提出的量化指标,主要是为了供给策改革,我们可以看到那个饼状图,要制作出这些符合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它整个生产制造模式是要做颠覆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实施的方法,首先工业物联网系统,上面一层是CPS,那么叫做信息物理信息,或者网络物理系统,最后组成一个智慧工厂,这是相关的技术的一个概括。那么说为什么这样做,主要是市场需求的变化,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我们可以想像手机迭代非常快,半年就换一台,所以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智能化结构越来越复杂,这个就是市场需求的变化,造成我们要对车间,对制造业的车间进行一个互联网改造。

  还有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还有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比如九零后,或者零零后不会再到车间去做一些繁琐的工作,这些只能通过高精度的数字化的装备去取代一些人,并不是招不到人,而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他不愿意在工厂里干了。

  我们国家可以生产出很多的产品,但通常来说产品品味都不高,主要还是因为依赖于人,那么以前比如说六七十年代,人工素养都比较高,现在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之后,技工水准在下降,所以只能通过智能化的改变来提升。很多制造业已经找不到高素质相关的人才,都跑哪里去了,跑到金融行业,跑到服务行业,为什么,他们收入更高。我们说智能制造三大组成,智能装备,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智能生产,什么叫智能生产首先一个叫集成制造,就是数字化的横向集成和纵向集成。

  什么叫纵向集成,就是我的客户将订单发到ERP,ERP通过当时设计的这个产品数据,加工程序,通过工业互联网去控制工业机器人速控设备,一般来说都是通过原先固化的数学模型进行自主的主控,这个就是智能制造的一个核心,当然现在很多的企业还不能完全的智能化就是这一步,现在在做哪一步呢?在做我刚才说了,能用数字化设备取代了,先取代,那么机器人是其中的一个硬件,第二做标签化,什么叫标签化,假设我的现在大脑,我要去拿一个东西,那我肯定对它这个东西是个什么东西,我对它标签化,在车间也是一样,你哪一块物料对应当时是哪一个设计,哪一个客户,这些都是在当时设计的时候,唯一的,那换句话说,每一个物料都有一个标签,就像我们身份证是一样的,它在数据库当中都有一个标签,标签化听着很复杂,其实很简单,二维码,条码,我们身份证,或者员工卡,这些都可以称为标签化的一个技术实施的手段,所以这样可以做到什么,纵向的一个集成。

  后面就是说数学模型,比如SPC这种数学模型,对这些数字进行处理,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智能物流,亚马逊的车子在那里面走,它里面还有很多的算法,怎么能以最短的路径走到我需要到那个点,这里面有些算法,控制技术,所以综合以上,这方面比较复杂,可能要说一个多小时,这里就不展开了,综合以上这个就是,目前在国内这个智能制造实施的现在的一些技术路径,那么明匠作为国内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我们承担了一些主要行业和主要客户的一些项目,这里有一个视频简单可以播放三分钟左右,大家看一下,这个项目是今年美迪申报国家智能试点示范的项目,大家可以简单看一下。

  我最后再花两分钟时间说一下我们跟中关村信息谷之间,这个深入的一些合作,就像刚才有介绍到,我们现在到南宁去投资,刚到南宁不久,我们企业就非常荣幸的有一个大的项目,这个项目与客户简单沟通了大概两次,我们方案出的,让客户非常满意,简单说一说这个,本来一条十个人的生产线,通过我们数字化自动化的改造,现在降到一个人,降本增效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客户那边生产线有将近三十平,所以也跟我们的南宁政府在协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因为这条生产线非常贵,将近要三百多万,它同时有三十条线都想上,我们叫工业资产合作伙伴,通过什么,通过政府的引导基金,由上市公司向银行募集工资,一两个亿,为有需求这样的企业,去购买这个资产,然后作为它去使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盘活什么,盘活社会的这个,社会上的一些固定收益的这个资金,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了需求。在很多这样的一个省会城市马上会落地,企业需求也非常旺盛,已经报了很多项目过来做报备,通过这样我们可以共享经济,只有在互联网时代才可以被实现,感谢大家,这是我的报告,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