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14: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上海论坛2016”于5月28—3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Luigi Guiso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人们获得财富收益能力相差很大的,不同的财富分配,资产类别的分配,不同的资产配比等等,人和人差别很大。那些财富水平更好的人,他们总体生命周期会保持一个恒定的水平和能力,同时这个能力和水平会跨代际遗传来获得更好的财富收益。

   以下为会议实录:

  Luigi Guiso:我的名字是Luigi Guiso,这个演讲的主要内容是我要试图和大家解释一下,就是财富集中度的在顶端人群当中的降低,这会推进财富平等。如果我们看一下数据,这是一个普遍规律,不管你看什么样的国家你都会看到这些财富都是属于高集中度的。这些数据都是来自于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挪威。这告诉我们,就财富集中度而言,就是说最高层次人群的集中国家和国家的情况非常相似,同时人们普遍相信挪威是一个有很多财富再分配的国家。

  前10%的财富人群他们的财富持有度。所以看一下这是非常小比例的人,他持有了整个国家资产的20%-30%。我们很长时间都在辩论,为什么财富集中度会这么高,有一个潜在的例子来解释,它给到我们一个合理性的解释。其中一个就是收入,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他未来收入是有一定不确定性的。人们有不同的动机来进行储蓄,帮助他们防范不同的风险。另外一点,储蓄的冬季是说,在一定情况下,随着储蓄的增长,人们会增长越来越多的储蓄。同时另外一个就是当人们更耐心的时候就会储蓄更多,可能到最后他们才会储蓄的更多,变成富裕人群。

  同时,我们在人口的资金方面,其实光是这样的一些收入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有高质量的收入,这样我们才可以对于资产方面的不平等进行一些抵消。如果说我们有劳工方面的收入,我们可以更好的解释这样的一些不平等性。近期,我们也有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希望找到另外一种渠道,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提供更多模型。

  另外,可能我们也会有一些不公平性来帮助我们产生这样的一些资金的回报。如果说我们有足够的资产回报,我们就可以找到整个资产的聚集的解决方案。这里我们也看到了这样一些理论,我们确实有这样的多样化,我们就有能力从资产这边取得收益,并且从中集合收入。还有一点潜在性正确的原则,理论上正确的,其实它是一种黑箱,因为理论上我们并不知道回报和人之间的关系,但是更加重要的关系就是回报方面的影响力。如果说资产要聚集的话,就需要了解人们不同的能力按照,怎么获得收益。而这种能力会随着时间推移去保障。比如说你有100万的资金,如果说你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取资金的20%,这种时候你可能会变得富有。但是你这种能力,如果说只有20年的话,你是无法变得富裕的。你没有办法踏上整个职业生涯最顶端。所以它还有持续性方面的问题。

  同时我还要指出其他的特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财富收益的持续性,不单纯是在个体的生命周期当中是非常稳定的,同时还会跨代际的遗传,实际上就如其他研究演示,财富是可以代际相传的,如果说你把夫妻财富百分比和儿子财富百分比里比较的话,如果你的父亲财富水平高于平均值的话,那你作为儿子而言,你也可以获得超过平均值的收入。最高端的情况,如果你的爸爸是可以获得很强财富收益的人,那么儿子也有很大可能是有很强财富收入能力的人。我们看到相当一部分收入都来自于固定资产。

  这样的一个相关性也就是在代际相传的研究当中也同样存在,同时我还想提一点,就是按照我们的研究,人们不仅会根据财富,同时还会根据他们的财富回报来进行选择配偶。这里有一些例子显示,我们的婚姻选择,通常都是基于对方可以获得更高财富收益的基础上做出的。两个配偶通常来说,在他们决策选择过程当中,他们总是会倾向于选择有着更高可能性获得财富收益的人。这也是会再一次影响到我们所说的财富公平性的影响。

  来做一个总结,我想说的是实际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大的相抑性,人们获得财富收益能力相差很大的,当你要解决不同的财富分配,资产类别的分配,不同的资产配比等等,人和人差别很大。那些财富水平更好的人,他们总体生命周期会保持一个恒定的水平和能力,同时这个能力和水平会跨代际遗传来获得更好的财富收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