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2:08 新浪财经
上上签CEO万敏 上上签CEO万敏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上上签CEO万敏出席并演讲。她表示,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有两个属性,一个就是互联网,还有一个就是金融。传统的签约方式是纸质的非常重,但是互联网的签约方式需要绝对轻的一个轻量级的签约。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万敏:大家好我是上上签电子签约的万敏,今天讲一下电子签约怎么助力互联网金融。我们知道互联网金融就看这个词它其实是有两个属性的,一个就是互联网,还有一个就是金融。这意味着什么呢?互联网它要求的是便捷,比方说传统的签约方式是纸质的非常重,但是互联网的签约方式你是需要绝对轻的一个轻量级的签约。金融,金融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对契约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可以看一下,有了互联网加金融这两个属性,我们对所有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里面,它会要求足够安全、足够便捷,什么是安全不需要多说,这些词都是在搜索里面搜索出来的,可能你丢了一个钥匙可能也是不够安全的。便捷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希望用最轻的方式来解决线上签署的问题。

  刚才大家听了这么多,给大家看一个十几秒的小视频比较有意思,有一个12秒的视频,是周星弛的。在半年之前我相信喜欢看娱乐八卦的朋友们,一定会被周星弛和华谊兄弟打官司,他输了8610万,这是非常大的一笔金额,一个是签署的纸质的,一个是e-mail,在美国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中国不可以。传真是复印件,e-mail是不可以的。

  在国内的法律上面不管是e-mail还是传真,大家都要绝对的小心。我们看到下一页,谢谢,刚才那个是我们公司的视频介绍,就是产品在线上怎么签,稍候给大家播放。

  这一页讲的是电子签约的发展历程,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时间轴,上方是国际上的电子签约它的法律怎么得到的一步一步逐渐地发展,在时间轴的下方是中国法律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它2000年就有了,不管老百姓喜欢的政客也好,体育明星也好他陆续都使用了电子签名的方式,包括90%的世界五百强企业,都是用的电子签名。看到时间轴的下方,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根本大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05年的时候就颁布了,之后刑事诉讼的证据也都是采用的,包括我们商务部更是出台了电子合同法规,它简单的要求两点,一个是必须第三方的电子合同平台,第二必须是有可靠的电子签名技术,稍候我会跟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求是一个公允的第三方的情况。为什么在05年有了电子签名法,在去年才说是一个电子合同的元年呢,什么原因呢?这一页可能比较无聊,都是从法规里面择出来的,大家可以看到,它讲的就是我们电子合同在法律上已经受到了完全的认同,它跟纸质签名具有完全等同的法律效力。

  刚才说了为什么在中国这几年行业内会有一个爆发呢?无外乎三种原因,第一就是宏观经济的增长,所以导致我们线上交易的增加,从移动互联网大家对移动终端的依赖,我们越来越喜欢在任何一个地方随时随地来办公,不管是4G的成熟wifi等等都非常便捷,以及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法律法规的成熟。尤其是在去年12月28号的时候,出台了P2P的监管细则,在座的互联网金融专家可能比我还清楚,它其中第22条整条都是献给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所有交易如果要有法律效力的话,必须使用电子合同电子签约。

  我们看一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刚需爆发,在第一页我跟大家说的时候,已经显示出来了,首先它互联网的效应要求绝对轻的,以及它的契约要求,刚才我们说了,大家都说合规年来了,监管年来了。我们再看到这一页,这一页可以跟大家回到刚才说为什么05年就颁布的电子签约,到现在才会爆发起来,首先我们把企业和签约,按照签约的方式,他们的应用场景分成了三种,一种是B2B,一种是C2C,一种是B2C。我们看一下大家其实互联网金融企业用的最多的B2C的合同方式,比如一个企业有五百万或者一千万的用户,他借一千块钱、五百块钱,他要给一个合同,以前的签署就是在企业平台自己服务器上生成一个协议,用户点击确认就可以了,但是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为什么呢?就像我刚才说的,你在你自己的服务器上,你又是企业方,企业和个人签署方,等于你是合同的当事人,这意味着什么了?意味着你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那么你有能力也有动机可以对这份数据电文进行篡改,它不像纸质的合同,纸质的合同篡改了有痕迹,你数据电文的篡改没有任何痕迹,在法律上面找不到,这也是为什么商务部要出台必须像第三方支付一样,要绝对是一个公立的第三方来做这个事情。

  我们看到另外的方式就是携带UKey,比如我们去网上银行,05年之后为什么没有流行起来,我们上上签电子签约的产品就是为移动互联网而生的,让您随时随地想签就签。稍候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行业里面怎么来看这个完整的证据链,其实简单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前三步身份认证、数字签名和特有的安全机制,就可以构建一个非常完整的证据链,也可以简单再介绍一下,比如身份认证很多企业互联网金融客户他们就会把用户的身份证用户就做了,数字证书可以理解为网上的身份证,是国家发的,电子签名厂商也可以把它当作手机的厂商,国家说,我对你提供电子合同,你手机里面的芯片,芯片就比喻为数字证书,你使用的数字证书必须是国家颁布的,这就意味着手机厂商不管是苹果、还是小米都是无所谓,但数字证书必须是国内的,我们有自己的安全机制,不管256位加密方式也好,能够保证你的合同上传了没有任何的篡改,除去加密技术,还有碎片化的存储,包括我们会打上这个时间戳,几点几分什么时间签的合同,如果发生篡改,我们合同会提示你,在几点几分在北京某个地方发生篡改可以一目了然。

  我们可以看到前三个加在一起是完整的证据链,为什么加上第四个呢,第四个是目前行业内得到公证处认可的公司,我们后台是跟公证处直接打通了的,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合同从开始的时候全程都是被公证的,在我们的网站上,包括我们的平台上签署的合同不仅仅已经是电子签名法规定的有法律效力,我们还锦上添花的得到了公证处的认可,拿到法庭就可以被认可的。我们还给客户买了保险,最高赔付额600万,这也是对我们公司自己的信任。

  在座的企业客户,我们跟你们的对接都会是API接口的方式或者SDK的方式或者比这个更加的简单易懂,这个是我们公司创立之初的时候都是自己的同事演的一分钟的视频,稍候看一下。

  介绍一下公司,我们2014年8月份成立的这家公司,我们公司比较幸运有一个很强的先发优势,不管是技术还是产品,还是融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而且全部都是一线的品牌基金,全部拿的是国际基金的钱。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怎么来选择电子签名的厂家为您服务,什么样的基金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基金有良好的背书。第三轮融资也是一个一线基金,马上就会发布。

  大家可以看到,全部有零有整非常真实的融资金额,如果我们的公司有一天上市,这都是我们的财报全部真实的呈现出来,这样客户才会更加的信赖你,即便有一天你有任何问题,他都觉得你的态度都是非常端正的。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出了十大创客,我们公司就是唯一一家做电子签约的创业公司。

  最后讲一句,欢迎大家来使用上上签,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