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1日08:43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平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平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平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可持续的金融体系是由政府职能部门统一监管、协调,并由金融机构针对金融体系中各种潜在的风险,采取综合措施,从而更科学合理地利用金融资源,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刺激和调节作用,实现金融产业良性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而形成的系统。

  以下为会议实录:

  杜平: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分享。因为这次交流,我也对今天的主题做了一些学习和探讨,坦率地说,以前我对这个主题关注并不是太多,所以在今天的演讲过程当中,我相信可能有些观点不一定符合,或者说未必能满足大家的期待,只能从个人对这个主题的认识,结合本人工作当中的一些感受体会来做一些分享。

  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这个主题,第一,如何理解可持续金融体系;第二,可持续金融体系的构建;第三,可持续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谈到可持续金融体系的时候,很多学者会从服务对象和社会职能两方面来理解,而忽视了金融体系的内在属性。例如,有的认为可持续金融又称绿色金融、环境金融,是指金融部门通过金融业务的运作及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实现环境金融的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结合可持续金融体系本身的属性,吸收它的服务对象及社会职能,我们认为,可持续的金融体系是由政府职能部门统一监管、协调,并由金融机构针对金融体系中各种潜在的风险,采取综合措施,从而更科学合理地利用金融资源,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刺激和调节作用,实现金融产业良性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而形成的系统。

  它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的属性是什么?它是由政府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组成的一个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属性本身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性的要求,底线是不能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否则的话这个体系就无法存在,它的土壤就消失了。另外一方面作为金融体系,它本身也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在探讨可持续金融体系时,这两方面是缺一不可的。

  第二个问题,可持续金融体系的构建。首先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一是我国目前现有的金融体系架构,大的框架范围应该说就是在一行三会监管框架体系下,成立了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的金融机构,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金融体系。从这个体系当中,我们也可以关注到,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列举了很多,包括信托,财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其他租赁机构等,为了保持经济金融平稳发展,今年国务院办公厅还新设立了国务院金融和经济事务协调秘书局。目前,我们消费性金融机构应该说发展还有所欠缺,再加上我们很多基金公司,特别是一些私募基金,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当然监管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提高市场中直接融资比重。这是从目前我们现有的金融机构体系、大的架构来看。谈到金融体系,我们可能也关注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金融体系仍然还是以银行信贷为主,在我们的金融资产的分布上,银行起了主导作用。截止今年2月底,我们银行业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两百万亿,贷款也差不多将近一百万亿,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业在整个金融资产当中,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第二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发展可持续金融体系当中,如何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从2015年的情况来看,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3.7万亿元,比2014年多8324亿元,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的总量大约百分之二十四,比2014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比2008年上升了11.3个百分点,但是和间接融资的比例来看,它仍然比较低。

  从资本市场来看,我们2015年整个的IPO大体上是1586亿,我们下半年整个的企业的直接融资这一块应该说受到很大影响,到年底整个融资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从去年全球整个IPO市场来看,全球融资第一位的是香港,大体上是2156亿,第二位是美国,约2116亿元,中国大陆是1586亿,我们整个直接融资占比是比较低的,需要说明的是去年通过股票市场定向增发进行再融资的数额约10000亿,远远高于IPO融资额。

  三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从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来看,我们主要还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我们目前体系的完善度随着金融改革开放和整个经济的发展,应该是比较好的,但是从另外角度来看,我们这个体系建设当中,也存在一个问题,比如中小板,创业板,包括新三板,有些职能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有时候会对境内外的市场做一些比较,发现与台湾的OTC市场的功能、作用相比,仍有所不足。那么我们市场在比较完善情况下,为什么还出现那么多问题,我想这个既有市场本身的原因,也有监管方面的原因。我们应该借鉴一些境外市场的成熟做法,同时在监管方面也需要不断从法律、法规及制度上进行完善,从而使我们这个市场能够真正有一个“三公”环境,保证我们投资者进入市场的有安全感。

  四是推进金融市场创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我们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强调服务实体的经济领域,限制过多的复杂的衍生产品,建立包括银行体系,引进各类投资,包括民间资本进入银行,继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站在全球金融创新整个体系来看,我们的金融创新其实是不够的,必须坚持创新,提升我们金融业的发展水平,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因此不能因为创新出现了一些风险就裹足不前,恰恰我们应该是在建立好基础条件之后,提升创新能力,在监管层面逐渐地完善,这样才能使我们整个金融行业能够符合国际化发展趋势,在国际金融业上有更强的竞争力。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产生,其实也是一个创新和监管博弈的结果,由于美国投资银行的杠杆率非常高,创新能力非常强,监管在一定程度上缺失,导致最后监管失控,这也是创新过程中监管失配造成的,但是这个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们国家要推进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金融创新势在必行,就要循序渐进,逐渐在符合我们发展能力,符合我们的监管要求,同时也会不断地推进我们监管,使整个的金融发展水平,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其次,要增强金融机构的竞争力。谈到可持续金融体系构建,必然也会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增强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从目标来看,我们的金融机构竞争能力提升,最终希望能够实现公司治理完善、管理规范、内控严密、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目标。

  推动金融机构业务整合,除了公司治理、内部管理之外,风险管理能力也是我们金融体系,或者金融机构竞争能力提升非常重要的方面。

  再次,要加强金融宏观调控,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建设。金融机构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宏观调控。一是要确立促进经济发展调控目标,没有一个好的经济发展目标,作为服务性的金融行业,发展也会受到限制,所以经济发展最终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对金融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二是要建立市场化的防控机制,这里面包括创新并综合使用多种政策,营造促进经济发展的调控环节。三是深化金融改革,包括汇率、利率以及中央银行体系、政策利率体系的建设、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财政政策性协调性的政策、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等等,应该说和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都是相关的。

  最后是完善金融监管。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宏观管理和微观监管机制,发挥央行的主导作用,通过调控让企业自身有一个能够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做一些自主调整,改变经营理念和思路,有效防范自身的经营风险。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设立了金融与经济事务协调秘书局,它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加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其他方面综合行业之间的相互协同,建立一个沟通协调的机制,确保整个金融系统和体系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风险。二是要健全系统性经营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三是要完善金融市场法制法规,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

  第三个问题,就是可持续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首先金融体系的发展应在经济调整、战略转型和质量提升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金融体系,都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十三五期间我们经济目标已经确定,从整个思路来看,就是要调整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应该说这个问题并不是十三五才提出来的,前几届政府都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地着力,提出这个要求。从未来发展情况来看,金融体系要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顺应这个市场,特别是我们的经济政策、行业发展的现实状况以及企业的自身能力,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来确定我们的信贷投放,包括我们其他融资的方向。如果说整个金融体系,不能围绕这么一个经济发展的目标去开展,我想我们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和经济发展规律、国家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以及我们自身的管理密切相关的。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在新兴产业上,特别是要在国家扶持的一些行业上能够有所作为,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资金的投放,否则金融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就会碰到非常严重的挑战。

  第二个方面就要谈一下,大力扶持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所说的战略新兴产业,主要是哪些方面呢?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中国经济如果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对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行业。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金融行业必须得围绕这个战略发展思路来进行调整,这样我们的金融体系才能够真正地可持续。

  第三个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这个问题我们日常谈了非常多,金融机构其实对这个问题也很重视,但是为什么这个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呢?因为我们很多中小微企业缺乏信用记录,其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包括资金还款能力还面临一些问题,如果让金融机构大量的信贷资金进入到中小微企业的话,可能会对我们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这并不是说不响应中央的号召,它主要还是企业发展当中面临的问题,当然金融机构也应该转变观念,改进服务,研究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

  那么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怎么解决?我认为也应该多渠道解决,光靠银行信贷支持这不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有些阶段中小微企业一定是要通过中小金融服务机构、VC等其他资金来扶持发展,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更多银行的信贷资金才会逐步介入。金融机构的定位是不同的,不同的金融机构,它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承担它相应的职责。所以发展风投,也包括天使投资,这对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创业阶段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统计口径的问题,还没有权威的数据。我只能告诉大家,这些资金是非常活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经过多途径来缓解,包括金融机构的全力支持。

  第四方面,就是要加快发展金融机构。目前我国金融机构规模有比较大的优势,从我们国家来看,民营资本进入银行,这应该说很早就破题了,最近在这个问题上,力度还在不断加大,我相信从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资本来看,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比较长足的发展,未来无论政策面,还是实践层,金融机构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那么剩下的就是在监管过程当中,能够进一步完善我们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第五个方面,要培养商业信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这个责任意识既包括我们金融机构本身,同时也包括我们的企业自身。作为一个社会,或者说良好秩序的社会来看,信用体制建设是金融体系建设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无论是对自然人,还是法人,对经济活动的开展都会起到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遗憾,我们目前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很好,这也是导致我们金融体系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着很多问题,或者说产生了很多问题的原因之一。大家知道,我们四大银行经过改制剥离了不良资产之后获得了新生,现在都纷纷上市,在国际上我们几大行都排在前几位,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如果说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我们监管不能跟上的话,P2P的问题,一定还会以其他形式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我们经济活动中。

  金融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围绕今天这个主题,我谈了一些个人的思考,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