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14:06 新浪财经
福银票号CEO王志坚 福银票号CEO王志坚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福银票号CEO王志坚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是解决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的问题,特别是中小微的一些融资成本的问题。如果说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是服务于这个的话,它不应该叫做互联网金融。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志坚: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福银票号的王志坚,应该说去年我们也参加了我们这一次金融论坛,今年也非常高兴再次受到主办单位的邀请,能够参加我们这次论坛,跟我们的同行相互交流、相互切磋。

  给我的一个很大的感受,去年和今年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去年这个时候应该说整个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整个社会对互联网金融给予很高度的关注以及热捧。众所周知,由于野蛮式的增长,就肯定会带来成长中的痛苦或者成长的烦恼。所以在今年也能够感受到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应该说用“严峻”两个字来形容是一点也不为过,一个考验期。

  其实我的观点和刚才翼龙贷的王总观点是一样的,一个真正优秀的平台实际上是期待政府的监管或者政府的管理。道理很简单,如果说没有一个很好的游戏规则,或者说没有一个很好的玩法,就会造成一些不正当的竞争。互联网金融它不像传统经济,它可以说是以点代面的扩散速度非常快,我们也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从2012年逐渐的热捧起来,到了2014年的极度的膨胀,到了2015年有点hold不住了,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我们应该怎么去对待这些问题,首先我的观点,认清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什么,实际上互联网+这个战略去年提出以后,很多人把互联网金融当成一个新鲜的事物,但我认为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并不新鲜,可以这么讲,各行各业没有哪个行业会比金融行业更早接触互联网。所以我跟银行的一些专家去交流的时候都讲,我们老百姓接触很多的互联网的行为或者交易最开始都是从银行开始的。互联网金融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它实际上也是属于金融的范畴,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概念中,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需要有明显的或者说有相关的监管才能够良性发展的。因为人一旦遇到了金融,不是说去靠我们所说的自身去约束它,它就好比一个很大的黑洞,它会牢牢地吸住人们的贪念或者人们的欲望。所以说很多人容易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翻船,原因就是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去做违法违规的事情。

  毫不夸张的讲,在中国真的说谁去开一个平台就想去骗钱,这个是差的。大的一些案件的爆发,有很多平台在出事,实际上还是在这个金融这两个字上没有把好关。往往需要什么来制约人的欲望和贪念呢,就是人的监管,就是合规科学的治理。

  2016年互联网金融就在走回归之路,回到监管体系当中,国家已经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作了一个明确归属,我们是被银监会管,银监会管的是什么呢,管的就是银行,国家既然把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归口为银监会,P2P归为银监会的话,我们这个行业将来所面临的就是说跟银行差不多的监管体系。

  因此目前互联网金融出事,我的判断或者我的理解,无非就是出了这三件事,缺乏真实的融资、缺乏透明的信息披露、缺乏道德底线。

  虽然说有零零总总不同的互联网企业或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倒闭,甚至说我们同行业里包括刚刚中午的时候我和王总沟通的时候,很多的一些根本不叫互联网金融,但是没办法,他们以前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现在出事了,把这个脏水泼向全行业。我们真正的了解什么叫互联网金融企业,它的核心是什么,是解决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的问题,特别是中小微的一些融资成本的问题。如果说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是服务于这个的话,它不应该叫做互联网金融。

  为什么我们会有补充,其实我在台湾去考察银行业和台湾的票据市场,因为我们福银票号是做银行票号出身的,考察台湾票号市场的时候,为什么台湾没有互联网金融,我跟台湾的同行沟通,我说你们的互联网化不比大陆晚,为什么你们的互联网企业好像比大陆走的很慢,台湾同行说了一句话,因为台湾的银行业是全开放竞争的,而大陆的银行业说实话是有一定的壁垒的。那么台湾的银行大家都知道,很多的个人银行、私人银行零零总总,小小的台湾岛拥有银行五六百家,那为什么这么多,因为大银行干大银行的业务,小银行有干小银行的业务,甚至非常微小的银行干非常微小的业务,大陆没有这个业务,在大陆银行就是一个高门槛的要发银行牌照的、具有垄断的行业。所以说所有的归口于银行的业务,其他人是不允许干的。可是,社会有没有需求呢?很有需求。

  举个简单例子,我们都知道,阿里做的余额宝,它满足了人们零钱不愿意躺在银行睡大觉的需求,按照银行的概念来说,我去处理千千万万的几千块、几万块小额客户的需求,我还不如去处理大客户的需求。所以说银行看不上这块业务,阿里看上了,和货币基金对接搞了一个余额宝,这就是补充银行你说这种互联网金融企业值不值推崇,国家层面没有否认余额宝。大家很多同行,我们解决的是什么呢?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或者说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果我们实实在在的在做这些事的话,我们就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我们是打着这个旗号去做其他的事情,类似于自融,类似于诈骗,把钱弄来以后吃喝玩乐,然后到国外跑了,这样实际不是做企业,也不是做行业,所以很多浑水摸鱼的人把这个行业搞得全民唯恐或者全民恐慌,或者现在谈互联网金融老百姓的概念就是谈互联网金融色变,一讲这个就说互联网金融是骗子,不能相信,把我们搞得跟诈骗一样,那么就是我们行业的悲哀。

  我们怎么做呢,国家这次出手,真正给合法合规的平台在梳理,梳理我们这个平台。真正的是在做互联网金融平台事的企业是不怕梳理的,什么是真正在做互联网金融平台事的,一个是真正融资,第二,透明的信息披露,贷方借方很明了,谁把这个钱拿走了,谁投资了,贷给谁了,信贷双方非常明确,以及你这个企业有没有道德底线,是不是一开始就是去想骗钱的,如果这件事做完了或者做好了,我相信你是能通得过国家这一次的排查。

  我们要做的是什么,福银票号为什么敢于接受国家的检查,甚至我们还欢迎国家的检查。我们福银集团和全国2.7万家企业的业务往来,有全国200余家银行的业务网络,我们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是新浪支付,我们的托管银行是招行和浙商银行,我们的资金支付银行有全国基本主流的一些银行,所以说在目前的这样一个平台搭建完毕之后,我们等待的实际上就是整个行业春天的来临。我们坚信,通过2016年的整顿,通过2016年的梳理,到2017年互联网金融将会迎来再一次的高潮,明年这个时候有可能我们所遇到的朋友,我们所看到的场面,有可能又跟去年一样,去年的场面比今年要热闹,我相信明年的场面要比去年更热闹,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