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7日11:40 《能源评论》

  油气:内部角力

  文·本刊记者 彭慧文

  2016年,油价终于起底反弹,外部压力缓解,裁员、降薪、违约的日子或将离开,但在油气行业内部,某些说法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已经争论了几十年的“石油峰值”论没人提了,石油“需求峰值”问题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另一方面,天然气越发强势,《G20能源部长级会议北京公告》对天然气的力挺,似乎让“过渡能源”与“主体能源”之争有了定论。

  虽然同样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但天然气的腰板似乎比石油要硬。2016年,全球天然气贸易活跃,而且正在尝试与油价脱钩。在2017年,石油与天然气这对亲兄弟的“内部分歧”可能会更加明朗化。

  改变已经开始

  《BP世界能源展望2016》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第一大油气消费国美国,石油是一次能源消费占比最大的能源品类,份额为37.3%,天然气排名第二,占比31.3%,煤炭17.4%。但这并非一个稳定的格局,得益于页岩油气领域的超预期突破,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充足而低廉的油气供应,正在让该国迅速地脱离煤炭。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数据,2015年,天然气发电份额7次超越燃煤发电,而在2016年的电网增加计划中,天然气装机占比31%,燃煤发电厂为0。随着美国对天然气的依赖日益增加,天然气可能很快会超越石油,成为美国最大的能源来源。

  这种趋势,不只在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都在上演。把时间轴拉长,进入21世纪以来,石油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而天然气总体来说处于上升通道。2015年,石油的比重已经下降至32.9%,天然气则上升到23.7%。

  业内普遍认为,这种此消彼长的趋势,未来还将持续。总体来看,石油行业已经进入了产业发展平台期,“2017年对于石油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是时候开始考虑石油的未来出路在哪里了”,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经济所综合经济室副主任丛威告诉本刊记者,他认为,石油在燃料领域正在受到冲击,但其在化工领域的重要地位是很难被取代的。而天然气正处于产业上升期,各国均非常重视天然气产业发展,潜在需求大国印度的能源政策甚至整体上是以天然气为基础来制定的,未来油气领域的需求增量将主要来自天然气。2016年7月份,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预计,天然气消费量将在2025年超越煤炭、2045年超越石油,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

  天然气的发展前景,已经引来众多油气公司的侧目。2016年,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豪掷53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天然气集团,成为国际石油公司中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收购了天然气开发商InterOil公司的气田股权;英国石油公司同意收购埃尼公司在埃及近海Zohr气田10%的股份,并对埃及Atoll油气田、印尼的唐古LNG项目第三套装置做出投资决定;法国道达尔公司正在试图打通西方与伊朗天然气合作通道……很明显,嗅觉灵敏的油气巨头们想与天然气绑得更紧密。

  我们该如何做

  我国天然气的发展明显落后于世界水平,消费量年均增长虽然在2004~2015年达到了13.78%,但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在2015年只有5.9%,石油则要高得多,占比18.6%。2016年,石油行业经营惨淡,成品油消费量和原油产量甚至首次出现了萎缩,业内普遍认为,“稳”是石油行业短时期内的主基调;天然气发展也不容乐观,消费量同比增加6.5%,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上升到6.2%,仍然延续了近两年来的低速增速态势。

  天然气发展速度放缓,一方面有来自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行业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然认为,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第一,在政策层面,天然气在能源转型中的定位不够明确;第二,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不完善,现有天然气管网长度约70万公里,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第三,储气能力不足,我国现有储气能力50亿立方米,占年消费量的2.5%,而这一数字在美国为24%,在欧洲为27%,储气能力不足造成的气荒让用户不敢消费;第四,天然气价格偏高,与替代能源相比不具备竞争力;第五,我国天然气产业链过长,上下游未形成合力,且上下游的话语权不平等,直接面对市场的下游企业在定价权方面处在劣势地位,影响了市场的拓展。

  好在,这种情况正在被扭转。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年底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了天然气在我国的主体能源地位,并鼓励在城镇燃气、工业燃料、燃气发电、交通燃料四个领域给天然气“腾”出用武之地。在今年年初发布的《能源规划“十三五”规划》中,天然气同样受到了重视,力争将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0%。

  另外一个利好,来自于油气改革。因为天然气属于新兴行业,利益格局相对简单,所以油气领域改革首先在天然气行业“打响”了,自2016年10月以来,《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等改革文件相继出台,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表示,“在改革背景下,天然气产业迎来契机。行业自身需要在天然气开发、管输、城市配气等各个环节提高效率、压缩成本,增强经济性竞争力。同时,国家也需要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天然气发展提供更多空间。为了实现一次能源占比10%的目标,各方面的压力都不小。”

  2017年,天然气发展或有望重新提速。

  文章来源于《能源评论》杂志

责任编辑:陈楚潺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