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韩联合公报有深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50 新民周刊

  中韩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彼此已经难以分割。这次联合公报,两国高层能从大局着眼处理纠纷,为两国避免贸易战、全面关系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詹小洪

  11月16、17日,胡锦涛主席在赴韩国釜山参加APEC会议之前,先到汉城对韩国进行了
国事访问。这是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韩国的第二次访问。胡锦涛主席与卢武铉总统进行了会谈,发表了意味着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的发展阶段。韩国政府负责人说,“这次两国元首会谈公报的内容是史无前例的多”。

  ——双方承诺扩大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目标为两国建交20周年的2012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要知道,1992年建交时,两国贸易额仅53亿美元。今年可突破1000亿美元,比双方预想的2008年达到此目标早实现了3年。中国成了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国,而韩国成了中国除美国、日本以外第三大贸易伙伴国。

  ——韩国决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MES)。目前虽然已经有42个国家承认中国的MES,但在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中,美、日、欧目前都还没有给予中国这个地位。韩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MES的国家。今后中国向韩国出口的商品,将得到关税优惠,对韩出口有望大幅增加。这应该是中国外交的一大突破。

  ——中方支持韩国作为“当事国”在朝鲜半岛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以往半岛事务尤其是近几年朝核危机处理过程中,美国并不尊重韩国的“当事国”地位,韩国根本不可能起到“主导作用”。韩国内对解决半岛事务中自己所处的边缘化地位深感耻辱,一直耿耿于怀。今天中国作为解决朝核危机的一个重要国家作出的承诺,的确会使韩国感到宽慰。

  ——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外交和安保方面的合作与对话。外交方面,商定设立两国外长热线,建立两国副外长级定期磋商机制。须知,这种层次上的外交事务的频繁接触,韩国只与美国在去年达成过,事实上并没实现。这表明双方都将与对方的外交关系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安全方面,双方协议继2002年汉城外交、安全领域的对话后,2006年将进行第二次对话,并努力使之机制化。今年4月,韩国国防部长访华时,曾建议设置两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和空军防空体系的直通电话。这表明

中韩两国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会深化。

  ——双方商定,将2007年即中韩建交15周年定为中韩交流年。同时双方一致认为,青少年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从2006年起,中方每年增加邀请100名韩国青年访华,韩国每年增加邀请500名中国青年访韩。

  ——双方承诺从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大局出发,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努力推动中韩关系长期健康和稳定地向前发展。

  应该承认,建交13年来,中韩两国关系全方位取得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也曾遇到一些摩擦:如高句丽历史归属问题、双边贸易韩方顺差过大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确曾给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一度蒙上了阴影。如果放任两国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宣泄,肯定于事无补。

  我们可以举近来的“泡菜风波”为例说明之。笔者近两年来发现,凡是从中国输往韩国的农、水产品,几乎都遇到韩国媒体的诋毁与指责:劣质大米、垃圾水饺、中国啤酒被检测出

甲醛、中国产鳗鱼含孔雀石绿、中药材二氧化硫含量过高、中国茶叶铅含量超标。炒得最厉害的莫过于最近两个月的“泡菜风波”。先是说中国出口的泡菜铅含量超标5倍,后又说被检测出有寄生虫卵。上述指责有些是证据不足,有些是以偏概全,有些是事后经韩国食品和药品检查部门证实食用并无大碍,还有些是不仅存在于中国进口的食品,韩国自己生产的同样存在问题。如果都图一时之快,我国媒体也无限夸大、炒作韩国进口的瑕疵产品,两国贸易战肯定爆发。届时吃大亏的还不知是谁。中韩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彼此已经难以分割。这次联合公报,两国高层能从大局着眼处理纠纷,为两国避免贸易战、全面关系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