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大师结束历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伯凡

  2005年11月11日,德鲁克平淡而传奇的“旁观者的历险”(这是他那本著名的自传的标题)划上了句号。这一天离他的96岁生日只有8天。

  借用他自己的话说,德鲁克是我们这个时代“卓有成效”的思想家。从1939年出版第
一本书起,在长达60多年的时间里,他出版了39本著作,发表了数百篇论文(其中有30多篇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令人惊奇的是,他的创造力经久不衰。1997年,福布斯曾以《依然年轻的思想》为题,发表了关于德鲁克的封面报道。2001年,他为《经济学人》杂志写完了一篇题为《下一个社会》的封面故事,随即扩展成书出版(这是他最后的一本书),2002年,他上完了最后一堂课。也就在这一年,他成为当年“总统自由勋章”的获得者。2004年底,他还接受了福布斯的采访,其思路之清晰,立论之精当,令人无法相信他已是95岁高龄。

  管理学界的新思想新方法像时装一样不断变换和流行,每隔几年就有新的“大师”(guru)携炫目独特的思想闪亮登场,又在流行一段时间后黯然退场,但德鲁克多年来一直被尊为大师中的大师。前白宫发言人纽特·金里奇在德鲁克逝世的当天这样说道:“在开拓卓有成效的商业管理和公共政策之方面,他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开拓者,在30多年时间里我研究他,谈论他,学习他,他的价值是无可估量的,他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

  德鲁克思想的地位无可动摇,首先在于其公认的原创性。德鲁克之前,管理无学——只是些片断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经验和感受,正是他使管理的经验和感受变成一门学科。管理学家沃伦·本尼斯在上个世纪曾说:“虽然德鲁克坚决否认是他发明了现代管理,坚称这种想法实在荒诞不经——他曾经对我说过,‘6000年前,基奥普斯金字塔建造者的主管肯定比今天任何一位CEO懂得多。’——但是,毫无疑问,他创造了本世纪最重要的管理思想。”

  著名的“商业哲学家”查尔斯·汉迪在《大师论大师》一书中这样说道:“凡是现在当红的管理概念,彼得·德鲁克大都早就讨论过了,随你任选一个例子,很可能早在你出生之前德鲁克就已经写过有关那个观念的文章。如果要列出一些管理思想家的名字,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管理大师’,德鲁克必定高居首位。”

  《企业的概念》(1945年)是德鲁克的第一本管理著作,也是现代管理学的开山之作。这是他在通用汽车公司“蹲点”调研的结果。在此之前,没有一本书研究过一个大型公司是怎样运作的。在通用汽车公司,德鲁克发现了管理一旦超出了特定的半径就不再有效,有效管理如此大公司的人其实只管很少的人和很少的事。规模(半径)如此庞大的公司其实是由一个个管理半径有限的人通过分权和授权来管理的。在这个意义上,有效的管理的半径都是差不多的。以军队为例,一个班长管6个人,它的上司,上司的上司,直至总司令,尽管官阶相差悬殊,但都是管六七个人的“班长”。

  德鲁克发现了管理中分权和授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公司的管理不是由一个人指挥千军万马,而是借一套特定的机制来传递责任并相互负责的流程。

  那么到底如何管理才能有效呢?这是德鲁克紧接着要弄清楚的问题。这首先必须要回答一个看似务虚的问题:企业的目的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将导致不同的经营取向和决策习惯。通常的回答是:企业是盈利的工具。德鲁克认为这样的回答完全不得要领。盈利只是企业管理效果的一个测量指标,而不是企业的目的(正如我们说60到110是血压的正常指标,但不能说这是身体运行的目的)。“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有效的定义,那就是创造顾客。”后来德鲁克又把企业的目的精确定义为“创新和营销”,前者是通过创造出新的产品来“创造市场”,后者是为新的产品“找到市场”。这个似乎“卑之无甚高论”的定义,其实是值得当今的中国企业反复咀嚼的。如果你不能、不愿为社会创造出独特的产品和服务,而只是为了赚钱,那么你的企业就丧失了经营的最终理由。

  看得出来,德鲁克是一个商业保守主义者。他对不创造客户价值而一味追逐金钱的企业持强烈否定的态度。他认为,华尔街上的股灾与其用经济原因来解释,不如用道德甚至审美原因来解释。

  他认为华尔街的股票经纪人是“完全没有生产性的一群人,他们的目的只是赚得来全不费功夫的钱而已”。“肥皂的泡的平均周期众所周知——26秒。其表面的膨胀会让它五彩斑斓,但这也就意味着它要开始破灭了。疯狂的股市投机也一样,只不过周期是18个月。”

  通过创新,为客户创造独特的、可持续的客户价值是“正确的事”,但即使你知道这正确的事是什么,也不能真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没有切实的执行,正确的事就什么都不是。德鲁克说,“一个好的规划如果没有切实有效的实施,它就只是一个梦而已”。按照他的定义,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做正确的事”,后者是“正确地做事”。这就是德鲁克在他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要阐述的主题。

  尽管良好的管理很难达到,但管理的“真理”并无高深之处。所谓管理,就是确定目标并始终不偏离目标,通过看似简单的监控手段,抑制人性的弱点,把看似简单的事做彻底、做到位,一切以实效为标准而不是以想象和雄心壮志为指向。在这一点上,德鲁克的管理思想与所谓“中国式管理”是大相径庭的。德鲁克的著作早在1980年代就被翻译成中文出版,但直到近四五年来中国商业世界才开始认识这位大师,对他的领会刚刚开始。中国企业要想真正走向世界,必须要接受德鲁克那些“卑之无甚高论”、“因为太重要所以不可能是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的洗礼正如当年日本企业接受德鲁克的洗礼一样,不如此,中国企业恐怕难以获得真正的商业操守和商业气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