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用品 > 正文
 

国际奢侈品牌开始钟情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39 东方早报

  撰稿/金姬(记者)

  对国际奢侈品牌来说,走向富裕的中国是继欧美、日本之后的又一大奢侈品热土。由于中国人特有的品位追求和复杂的消费心理,中国被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对此,奢侈品行业分析师们是怎么看的?本刊连线采访了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分析师克莱尔·肯特(ClaireKent)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尔·西尔弗斯坦(MichaelJ.Silverstein)。

  克莱尔·肯特

  ·你认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尤其是上海)如何?它的潜在价值怎样?

  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可以成为

奢侈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然而,中国市场比任何一个市场都要复杂和长期化。它的复杂性源于每座城市和每个地区都是不同的。它的长期性则源于人均月收入只有200美元,农村地区更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奢侈品牌计划在2010年之后才把中国作为它们的主要市场。我们相信从长期来说,奢侈品的潜在消费者可能达到1亿人(或者占人口的8%)。

  ·你如何看待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他们的消费方式如何?

  在我们看来,中国人是奢侈品的天然受众,因为显示身份已变得越来越可以接受。有证据表明,中国的年轻一代相对于他们的上一辈(倾向于节俭)而言,非常渴望也更愿意消费。此外,中国人之间有着很强的礼物馈赠文化。

  目前,奢侈品只是少数人能够买得起的商品,而不是仍专注于维护一份不动产和一辆私家车的中产人群。最初,奢侈品市场是侧重于男士的,因为通常男士比女士拥有更多的钱。因此,最顶级的奢侈品的购买者通常是男士。然而,职业女性也渐渐成为奢侈品消费群体的一部分。

  关于消费方式,我们相信富裕的奢侈品消费者应该能够买到各种各样的奢侈品。在消费者中,我们相信男性可能会先关注手表,而女士则是手提包。

  ·你如何看待国际品牌进军中国的现象?它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变化?

  我们相信,凡是进入中国的奢侈品牌,都是经过长期努力和策划才进入这个市场的。它们视店面是最好的广告,因为杂志的发行量往往很低。

  长期以来,比如过去的25年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可能已成熟。目前香港是中国大陆对奢侈品要求的主要受益者,那里的商品价格低且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但在未来,如果大陆和香港之间的价格差异消失(税金和关税的可能性下调),中国大陆的消费者没有理由不在内地购买奢侈品。

  迈克尔·西尔弗斯坦

  ·目前中国有很多的奢侈品品牌。中国市场是否已经成熟到能够接受这么多的品牌呢?

  中国市场正在迅速成熟。随着中国富有阶层的扩大,我们期待着新奢侈品购买的多样性和扩张性。大多数奢侈品零售商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滩头阵地,尤其是在主要的都市市场。在中国奢侈品市场,成功的秘诀就是耐心。

  ·有报告指出,中国13%的消费者可以负担奢侈品的消费。你怎么认为?

  我并没有这方面的准确数据。我的经验是,真正的奢侈品是由人群中的一小部分享受的,也许只占整个人口的两三个百分点。

  ·炫耀性消费,是中国独特的奢侈品消费现象之一。你对此怎么看?

  中国的新贵消费者非常看重品牌。他们以自己的学识和明智的消费方式而骄傲。他们购买奢侈品时,是谨慎并且建立在大量信息基础上的。

  ·你认为奢侈品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质量较好的商品经常是具有更好的价值。如果你对于每个奢侈品的用途或每个产品的磨损进行经济学分析,你会发现较好的产品经常是有经济利益的。购买一些较好的产品,消费者自己也会享受。消费者需要研究产品,了解技术、功能和情感上的收益。

  ·你对中国消费者的建议是什么?

  聪明地买,小心地买,以自己的方式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