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购物 > 正文
 

世界正在等待中国游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42 新民周刊

  虽然中国消费者在单次旅游总花费上略低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但在购物上的支出却已经位居第一位。

  撰稿/金 姬(记者)

  AC尼尔森与世界免税协会TFWA联合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令全世界大吃一惊:虽
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境外游项目也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平均购物花费却高达987美元,位居世界首位。

  《新民周刊》专访了世界免税协会研究部主任琳达·霍普金斯(Linda Hopkins),探究这份报告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其意义。

  记者:为何会做这次有关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的调查?

  霍普金斯:对于世界旅游业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全世界有69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世界旅游组织预计,中国境外游游客在2010年将达到5000万人次。这样一个游客总量对于旅游零售产业很有优势,有必要研究一下中国游客对于目的地、购物地点和商品选择的预期,从而使机场和其他免税零售点做好准备,为他们提供服务。最终,我们委托了荷兰VNU集团旗下的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来具体操作这一项目。

  记者:中国游客境外人均消费世界第一的结果是怎样得出的?这次调查的人群在地区、职业、出国方式、境外支付方式、购物方式等方面有何特点﹖

  霍普金斯:我们主要调查了北京、广州和上海三地,因为旅游数据表明,大多数出境游的中国人来自内地大城市。受访者是1500名在之前3个月内到过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亚洲和欧洲一些国家进行商务或休闲旅游的消费者,调查方式是对他们进行面对面的访问。

  我们设计的问题主要包括8大类旅游主要目的(公务还是休闲);去哪里旅游,为何选择这些目的地;旅游时的主要活动(如观光、购物等);独自旅游,还是和家人、朋友出游;跟团旅游,还是自己独自预订机票、酒店等;目前多久出国旅游一次,将来计划多久出国旅游一次;在每个地点(大街、市区免税店,机场免税店,带上飞机的)的花费(美元);每类商品(烟草、酒类、糖果、时装、儿童用品、电器、电信产品、香水、化妆品)的花费(美元)。

  记者: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曾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个人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中国消费者开始倾向出境游,探索新鲜、有趣的旅游胜地。无疑,消费者对境外游的热情为旅行社、免税店以及奢侈品等相关行业带来了积极的信号”。TFWA对此看法如何?

  霍普金斯:2004年,中国消费者境外游人数达到2900万,比2003年同期增长43%。虽然中国消费者在单次旅游总花费上略低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但在购物上的支出却已经位居第一位而购物支出平均占旅游总预算的1/3。中国出境游的增长和成熟很快,但仍处于婴儿期,42%的中国游客是第一次出境游。这也是我们研究他们境外消费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受访者表示,观光是他们出境游的重要原因,购物是第二大原因。

  中国游客去欧洲旅游的消费者购物花费更多,平均达1781美元。上海游客的平均购物花费高于其他城市的消费者。同时,由于中国境外休闲游客主要人群为女性,时装53%、化妆品50%、糖果50%等高居中国游客购物清单之首。这一消费习惯与欧洲的游客全然不同——他们更倾向于购买酒类、香水及烟草。

  记者:此次调查结果说明了哪些问题?

  霍普金斯:中国出境游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其一,中国潜在的出境游人数高达6000万,约占总人口的5%;其二,中国健康的经济增长和家庭收入增加;其三,出境游政策的自由化:旅游目的地国家从2002年的15个增加到2005年的64个,有资格出境游的旅行社从2000年的65家变为2004年的500多家;最后,飞中国路线的亚洲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进入,如泰国航空、曼谷航空、新加坡的valuair等。

  此外,VISA卡的普及化,也给中国的出境游夯实了基础。在过去4年,中国的国际VISA卡增长率300%。2001年是40万用户,2002年60万,2003年170万,去年是540万。估计,2009年将超过5000万,他们大多数在亚洲消费,而消费最快增长地区是欧盟和加拿大。这主要源于中国稳定、积极的宏观经济前景,国内银行的竞争,零售业金融服务急速发展消费者信用的改善以及政府支持民众使用信用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