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可预支的幸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56 《财经时报》

  □ 关山月

  大约半年前,朋友聚会的话题突然发生了变化。原因是小D提前买了一套50多万元的房子和20万元的车,这个往常低调的女子突然间成了焦点,带大家坐她的车游览长城,等房子装修完毕,又请大家呼啦到她家聚会。100多平米的房子,有书房、卧室、超大客厅,布置得像宜家,令人好生羡慕。

  一个靠写专栏为生的知识性女人,用男人的话说有些“八婆”,可她却在四环内拥有了自己的车和“豪宅”,诗意地栖居北京。

  “一个单身女人”,周围的人开始好奇地打量她,甚至怀疑她的资金来源。小D依然故我,幸福溢于言表。朋友们马上联想到《欲望城市》的凯莉,同样是专栏作家,住在漂亮的房子,穿最靓的衣服,写最华丽的文字。小D现在也成了中产一族。

  可她支吾着说,自己最多算个小资,因为房子和车她还没有完全拥有。

  大家开始将信将疑。

  时间过去了不到半年,小D的脸上就出现了愁云。并拼命打听哪里还需要专栏,与以前的从容和淡定形成了巨大反差。

  她甚至央求大家给她介绍男朋友,大家面面相觑,这个高傲的姑娘,从来是看不上铜臭味的小商人的,现在居然要求要找个有钱人。

  “商人重利轻颜色”,这是她以前的观念,可现在她居然要跳入“火坑”,在大家的追问下。她才吐出实情。

  原来房子和车都是贷款购得。50万元的房子15年按揭每月需要还4000多元,20万元的车5年按揭同样需要每月还4000多元,加上其他开支,物业、车保养、生活费等等,她每月必须要挣15000元左右,才能打发这些开支。这就需要她在不同的媒体写几万字,因此感到不堪重负。

  以前握笔的手也摆弄起了计算器,天天计算每月还多少合适。其他人也受到感染,开始关心起数字,要知道数字对于搞文字的人来说就如同天敌,可现在都对数字津津有味。算来算去,发现这种提前享受其实是种精神绳索。

  因为每月有债务,就要放弃悠闲的生活拼命工作,甚至放弃尊严找一个老公来分担,更不用说随意离职,只能忍受老板的脸色。

  汽车给我们带来了行动自由,房子带来了舒适,可这种自由却为人生选择带来了不自由,这就是现代人的紧箍咒,小D不无感慨地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