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5:49 新浪财经

  不同群体的心理衰竭水平

  女性、未婚、35岁以下、中级及以下、广东的经理人心理衰竭状况堪忧。

  女性的心理衰竭水平高于男性,主要体现在较高的情绪耗竭与愤世嫉俗水平。女性被社会寄予了双重期望,希望其工作家庭两不相误,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已婚的高级经理人心理衰竭水平显著低于未婚的高级经理人,主要体现在较低的情绪耗竭与较高的工作效能上。这表明婚姻状况良好的家庭在应对压力方面给了高级经理人强有力的支持,使得他们乐于工作,精力充沛。 

  年龄越高,心理衰竭水平越低,主要体现为较低的情绪耗竭与愤世嫉俗程度。55 岁以上的高级经理人,阅历丰富,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在应对压力方面已经走过了年轻人急切而不知所措的阶段,因而衰竭水平较低。

  研究结果还表明,职级越高,心理衰竭水平越低,这与2003年的调查结果是一样的。一般而言,职级越高,其成就动机、工作效能也便越高。而且,职级与年龄也有一定的相关性,职级高则年龄相应也高的高级经理人占相当大的比例。

  在愤世嫉俗这方面,广东的高级经理人高于北京的高级经理人。广东的经济发展一直位于全国之冠,那里的高级经理人为此做出了贡献,也付出了代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属人口密度大、工作节奏快的城市,这样的地区心理衰竭极易发生。近年来,北京、上海的发展直追广东,广东的高级经理人更是感受到了相当大的竞争压力,持续紧张的工作使得其原有的高涨工作热情渐渐消退,以致心理衰竭水平增高。

   身心幸福感

  “心理幸福感”主要是指受压力影响的心理状况消极面的感受,“身体幸福感”主要是指受压力影响的身体状况消极面的感受。它们是压力状态的直接指标,身心幸福感水平越高,表明压力状态越低。

   心理幸福感增强、身体幸福感降低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2005年高级经理人的心理幸福感比2003年有了明显的提高,而身体幸福感比2003年略有降低(见图二)。

  心理健康知识在社会上普及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企业家非正常死亡案例,使得中国高级经理人在调整心态、平静内心方面比以往有所加强。

2005年中国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3)

  
图表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高级经理人感受到的“呼吸急促或头晕”、“肌肉抽搐(如眼皮跳)”、“身体某些部分感到刺痛或剧痛”等不良症状都比2003年有了明显的增加。这表明压力对高级经理人身体的破坏程度加重,高级经理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应予以更多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