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5:49 新浪财经

  高级经理人的压力状况报告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察中国企业高级经理人的压力状态:心理衰竭(压力的最严重后果之一),身心幸福感以及对压力的自我陈述(压力状态),压力的来源及其应对方式。首先,我们看一下压力产生的最严重后果之一─心理衰竭的情况。

  心理衰竭

  心理衰竭(burn-out)是一种身体、情绪和心理上消耗殆尽的状态,也是衡量压力状态和心理健康的指标。心理衰竭可以从情绪耗竭、愤世嫉俗和工作效能三个方面来考察。情绪耗竭是指一种感觉精力耗尽、身心疲惫、失去活力的心理状态; 愤世嫉俗是指一种失去工作兴趣热情、怀疑工作及自身价值、悲观失望的心理状态; 工作效能是指工作的信心、能力感以及乐趣。

  心理衰竭程度降低

  与2003年调查相比,2005年高级经理人的心理衰竭程度略有降低,处于高心理衰竭水平的高级经理人占22%,低于2003年的调查结果27%(见图一)。 

  高级经理人的心理衰竭程度降低,主要体现在愤世嫉俗这一方面。这反映出高级经理人的工作热情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肯定在这两年有了明显提高。高级经理人为企业创造了巨大财富,也拥有财富。当财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他们就不会仅满足于物质利益的增长,而是更关心自身的价值最大化,其中的一个途径便是利用财富回报社会。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家的慈善之举比以往有所增加,也许便是一个例证。

2005年中国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2)

  
图表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尽管心理衰竭的总体水平有所降低,但仍然有22%的高级经理人处于高心理衰竭状态。这部分人群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超负荷的工作、对未来的焦虑以及缺乏相应的支持系统,使得超过五分之一的高级经理人经受著心理衰竭带来的痛苦折磨。为了企业的高速发展,一些压力是必须承受的,但如何不被压力打倒,则需要高级经理人积极主动地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在外界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自己能够岿然挺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