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5:49 新浪财经

  2003年,《财富》(中文版)与北京易普斯咨询合作,对中国高级经理人的工作压力与身心幸福感进行了调查,引起了读者极大的反响。调查发现,中国经理人的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对心理服务的诉求相当之高。其后,商界名流猝死与自杀事件屡见报端,似乎验证了我们的评估结果。时隔两年,商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有增无减,社会变革更是涉及多方。作为在经济、社会中担当重要角色的群体,高级经理人现在的压力状况如何,他们幸福感的高低和心理衰竭的程度,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为此,《财富》(中文版)与北京易普斯咨询再度合作,对当今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来源、压力应对方式、压力状态以及压力结果进行调查,并与 2003 年的调查结果进行了比较。(本调查结果亦将同时在搜狐财经频道发布)

  调查方法 

  《财富》(中文版)从读者群中随机抽出5,000位在管理层任职的读者作为调查对象。我们所用的问卷与2003年调查所用问卷基本相同,读者自愿填交问卷。问卷寄发日期是2005年10月25日,回收截止日为2005年12月7日,共收回717封回函,回收率为14.3%。 

  高级经理人基本特征分析

  所在城市构成

  参加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中,来自北京的人数占37%,上海占28%,广东占35%。

  性别构成

  参加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中,男性占84%,女性占16%,性别比例与2003年相类。

    年龄构成

  参加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中,36-45岁的最多,占36%;其次是26-35岁,占32%;再次是46-55岁,占22%;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都比较少,分别为2%和8%。

  2003年,参加调查的管理人员中,26-35岁的最多,占38%;其次是36-45岁,占32%,46-55岁则占20%;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都比较少,分别是2%和8%。

   婚姻状况构成

  参加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已婚,占81%;未婚的占11%;离婚、再婚和同居、分居共占8%。

  参加2003年调查的管理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已婚,占85%;未婚的占10%; 离婚、再婚和未婚同居的比例分别为2%、1%和2%。

  学历构成

  参加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中,本科学历的占42%;其次是大专学历,占23%; 硕士和博士学历分别占20%和2%;有5%的人学历为大专以下。

  2003年,参加调查的管理人员中,本科学历的接近一半;其次是大专学历,占28%;硕士和博士学历分别占20%和2%;有5%的人学历为大专以下。

   职级构成

  参加调查的管理人员中,属于最高管理层(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的人数超过了63%,有29.8%是部门总监一级的高级管理人员。

   参加工作时间构成

  参加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中,参加工作时间16年及以上的占51%,11-15年的占 25%,6-10年的占18%,5年及以下的占6%。

  2003年,参加调查的管理人员中,属于最高管理层(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的人数超过了一半,有45%是部门总监一级的高级管理人员。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