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永:培养最有影响力的女性雇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6:40 《当代经理人》

  文/本刊记者 方浩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女强人”之一,贝斯.布鲁克(Beth Brooke)当然希望安永再贡献一位女性雇员与她一起登上这个榜单;不过,安永现在要做的,绝不是吸引公众眼球那么简单……

  “他们居然问我‘你的丈夫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贝斯·布鲁克笑着回答《当代经理人》的提问,“这是我来中国遇到的最有趣的问题。”

  没错,至少对于贝斯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问题。身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贝斯是主管战略、沟通和监管事务的全球副主席,但她之所以能够荣登《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个女强人”榜单,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民主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之一的希拉里并肩而立,在很大程度上与某个个体(individual)的人并无直接关系。通常那种“一个成功男人背后始终站着一个女人”或者“一个成功女人背后站着一个男人”的俗套逻辑在贝斯身上并不成立。

  “榜单里的我也只是一个个体,”贝斯说,“它折射出的是安永这个平台。”显然,当经常强调个性、自我的美国人突然谈论起“平台”这个词的时候,故事也就来了。

  职场女性的“秘密武器”

  那个最有趣的问题发生在

清华大学,贝斯在那里进行了一场关于如何成为成功职场女性的演讲,参与者来自清华及周边学校。学生们关心的话题五花八门,但归根到底,就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场女性,如何在职场实现自身价值。在转天接受《当代经理人》专访时,贝斯告诉我们,学生们提的一些问题确实令她印象深刻,比如有人问到“如何才能选择一家与自己的价值观相似或接近的企业?”

  “这个问题我可在行。”贝斯幽默地说道。事实上,贝斯恐怕是安永里面最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员工了。在她从著名的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毕业来到位于亚特兰大的一家公司刚刚两天,便递交了辞呈,理由很简单:她很难认同这家公司的价值观。“当你发现所在公司的价值观很难与你相融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开。”贝斯说。

  之后她联系了安永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位合伙人,这位合伙人曾经面试过她,但贝斯当时选择了亚特兰大的那家公司。贝斯问他是否还有岗位,这位合伙人告诉她岗位已经招满,“但安永不会拒绝任何一位优秀的人才”。这样,贝斯怀着感动的心情终于回到了被自己当初拒绝的安永,从此开始了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仅凭这一点,就能够让我相信安永是一家非常包容、开放的企业。”贝斯说,“这种氛围太符合我的性格了。”

  在13岁的时候,贝斯被查出患有一种慢性腿部疾病,病情严重得可能使她无法下地行走。贝斯不得不走上手术台,但这次手术并没有改变之前的诊断。生性活泼的贝斯显然无法容忍这种命运的安排。“我当时想到的是,我要让全世界知道我不仅可以行走,而且还会成为最棒的运动员。”贝斯回忆说。她找来家庭医生,为她做第二次手术。幸运的是,这次手术大获成功。

  “这里面的教训是,不要害怕说‘Why not?’。”贝斯说,“另一个教训是要敢于指出你认为错误的事情。”而这两点个性,在贝斯看来恰恰是一个女性不可或缺的品质。“女性在职场中很容易陷入一个怪圈,即把自己当作一个男人看待,比如说总是表现得很强硬。”贝斯告诫中国的女同胞们,“但这不是一个女人最大的优势,一个身在职场打拼的女性最大的优势其实正在于她们独有的一面——率真。”

  贝斯这次中国之行的另外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与安永中国区的女性“合伙人和经理”(Partners/Managers)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对话。“这不是一次培训,而更像一次‘私下聊天’。”贝斯强调说。事实上,这种“聊天”已经成为安永的一项重要沟通机制,管理者通过女性之间无拘束的谈话,可以了解到自己的女性雇员在工作甚至在生活上都有哪些感受、看法,以便更好地做出针对性的工作安排。

  而且这种聊天形式已经完全机制化,在美国,女性雇员们定期都会举行沙龙性质的对话,有时还会邀请其他公司的女性雇员交流经验,甚至还会邀请一些男性雇员参与进来,以便开诚布公地增进彼此的了解。

  “女性更喜欢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因为她们有一种柔性魅力。”贝斯把女性的这种沟通方式称之为“柔性外交”。

  旅行者

  当记者说如果明年的《福布斯》女强人榜上再增添一位安永女性的话,那贝斯·布鲁克可能就不会感到孤单的时候,她笑着说:“这听起来是个不错的注意”。事实上,在贝斯背后已经树起一幅会计、

审计行业里的半边天图景。

  根据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统计:在美国,超过50%的会计专业毕业生是女性。在威奇塔州立大学会计学院,2004至2005学年毕业的本科和硕士生则有近2/3是女性。而在过去的三年中,会计业聘用的职员中也有56%是女性。美国女性注册会计师的人数在过去的30多年里,也从2000人增加到10万余人。另外,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也表明女性会计师被提升到领导岗位的人数有所提升。

  安永当然属于其中的开路先锋。到目前为止,在全球将近13万名雇员当中,女性就占到了安永总员工的70%以上,而在安永的管理层当中,女性比例也上升到了16%。

  但贝斯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个讲究合作的商业世界里,女性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到极致。“虽然已经跟以前大不相同,但广大女性还需要继续努力来超越商业世界里的各种限制。”贝斯说。

  安永的解决之道就是创造一种“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特别是对女性雇员,更是想方设法让她们感受到安永这个平台的开放性。据说,在美国总部,为了能让那些已婚的母亲在每年开学的时候亲自送子女去学校报到,安永出台了一项政策,即只要你完成了自己的工作量,那么就可以带薪休假去送子女。而且这项政策也绝不仅限于此,安永的初衷是,鼓励那些优秀的雇员去完成工作之外的一些责任,既包括家庭的责任,也包括社会责任。

  在安永看来,只有让自己的员工时刻与这个世界保持紧密联系,才能真正体现安永的企业文化精髓。贝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她为安永效力了十多年后,她有幸被“借调”到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负责与保险和统筹保健相关的所有税务政策事务,并在医疗保健改革和超级基金(Superfund)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个体与平台的关系来讲,这无疑是一种双赢的结果。但安永更希望看到的是,这种在美国已经生根发芽的女性管理文化同样能够在其世界各地的分公司流传开来。在安永北京的办公室里,有几间大的培训室,这些培训室晚上就变成了员工特别是女员工的活动场地,可以练瑜伽、健美操、拉丁舞等,公司还会专门为员工聘请相应的教练。安永还经常组织一些体育休闲活动,如打

高尔夫、卡拉OK比赛、羽毛球赛等。在安永内部有一个社交和休闲俱乐部,该俱乐部有34名委员,他们会不定期为公司员工组织一些休闲娱乐活动。

  “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但旅行远未结束。”这是贝斯的哲学。

  1.永远不要忘记你的品质是你最值得付出的东西;

  2.对你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把它做好,并敢于为此冒险;

  3.紧随你的梦想并不断把它做大,不要害怕犯错;

  4.永远不要忘记你是谁。要相信你的魅力正来源于此;

  5.随时都要寻找你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