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心情故事 > 正文
 

脚下有路 毕业开始就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31 江西商报

  随着毕业脚步的日益临近,又有一批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在谋划着自己的未来。

  大学毕业班的学生仿佛站在了人生的一个路口——奔波于一个又一个的招聘会、人才交流会,为了就业而忙碌着、等待着。

  有专家建议,为了自己将来的就业,每一个大学生在四年学习生涯中不仅要学会做人
,还要学会做事,要会做事、做成事、做好事;同时还要学会合作、学会思考、学会创造,都应该合理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要体现自我化、个性化和目标化,应该在能力培养上、工作上和学习上积极锻炼自我,制定明确、清晰的目标。大学生要利用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涯,努力成为一个有诚信、有爱心、有创造力的优秀人才,在毕业后找到理想的工作。

  积累经验型

  自开餐馆当老板

  积累经验谋发展

  2005年3月,才大二的方艳明在学校旁边开起了一个小餐馆,每天的营业额达到几百元钱。方艳明告诉记者,那时学校里的课程并不多,就想在学校附近开个店,积累一些经验,等大学毕业有更多的从业机会。他告诉记者,学校里面的饭菜并不好吃,很多同学都会到外面餐馆吃饭,看到个商机,他立马在学校旁边找到了店面,开起了小餐馆来这里吃饭的学生很多,每天营业额达几百元钱。

  几个月后,由于学业增多,餐馆停业了。已大三的方艳明,觉得毕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了,方艳明告诉记者,他毕业以后不一定会从事新闻工作,想自己经商挣钱。

  边工作边学习

  终成小店老板

  王勇告诉记者在读高中的时候,他就已经是个电脑迷了,在度过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之后,到了最后一个关键学期,大家都纷纷开始为工作奔波,王勇也来到南昌市金彤电脑学校应聘电脑维修工,一个月500元的样子,因为是上门服务,所以天天往外跑,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很不理解他,一个本科毕业生为什么找了份薪水低又这么辛苦的工作。

  每天出单修电脑也获得了不少经验,大小的毛病几乎接触遍了,还笼络不少客户源。原来他早就看好了电脑这个市场,从一开始就盘算着以后自己办个电脑维修点,兼收购和出售新旧电脑。临走时,王勇兴奋地告诉记者,小店下个月就可以开业了。

  认准目标型

  淑女也疯狂

  2005年毕业于江西广播电视大学新闻广告专业的李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忙。

  14日上午,记者和李静约好了在公司见面,一进她的办公室,就见她在接电话,等了一会儿她挂了电话,和记者打了个招呼,正准备开始交谈时,她的手机又响了,李静说,刚过完年,公司接了几个大单,所以这几天特别忙,她笑道,别看我现在还蛮干练的样子,可要知道在读大学时她一直是同学们眼中公认的淑女,大家都认为她大学毕业后很适合做一名老师,只不过自己的内心却不这么想的,她一直想成为一家大广告公司里的精英,也能当上一回白领。

  李静说大学读的是新闻广告专业,要知道网上有帖子曾把新闻专业列入了年度十大难找工作的专业之一呀,虽然她不光学的是新闻,另外还有广告,可在大学三年里,课程着重点还是新闻,广告的专业课并没有安排多少,而她就偏偏对广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到了大学最后一个学期,李静报名参加了本校的非成人性质的本科开放式教育,选修了广告专业。

  拿到大专毕业证后,李静的选修课程还没结束,但她已经对广告这一块有了不少的了解,也已经做出了不少好的广告策划的案例,那时的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参加了几场招聘会,这其中不乏广告公司的招聘信息,没想到她递了作品后,几家公司都通知她去面试,最后她选择了金色水岸——上海席尔诺电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面试很顺利,她也很快地进入了角色。如今,李静在公司做了快半年了,她所学的课程还在继续,在学以至用的同时,在公司也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正好填补了不少自己经验里的空白,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前不久大学同学聚会大家都说她由昔日的淑女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白领了,她笑着回答,谁叫21世纪的淑女没饭吃呢!最后,李静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是上班一族,可对于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她还是很有想法的,想想当初,再看现在的自己,她说其实如今的大学生想找一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要从自身的优势的出发,再发掘自己的长处是关键,有能力,比什么都强。

  寻找冷门型

  “宠物医院”爱的延续

  钱菲菲,2005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在宠物医院的实习经历改变了她的就业轨迹。

  钱菲菲说:“当时我们班不少同学都在宠物医院实习,经常看到宠物的主人因为小狗突发犬瘟热死掉而伤心落泪。那时她就想,如果能把宠物制成标本,让喜欢它们的主人还能天天看见它们,那该多好。”

  就这样,钱菲菲毕业后又专门拜师学艺,掌握了一整套的宠物标本制作技术,在南昌开了自己的小店。

  钱菲菲的妈妈说:“刚开始,我和她爸爸都认为她不务正业,花钱瞎折腾,但时间长了,我看到菲菲做每只标本都非常投入,因为宠物标本制作过程非常精细,要经过药物浸泡、皮肉剥离、填充干燥等程序,一只身长不到40厘米的小狗都需要做半个月。菲菲特别娇气,她小时候做过脊柱手术,平时连洗碗都不愿干,但是为了做标本她可以一站就是6、7个小时,现在的年轻人难得这么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虽然菲菲现在成了不稳定的个体户,但我还是为她感到骄傲。”

  为了方便工作,钱菲菲考取了驾照,一接到宠物主人打来要求做标本的电话,就快速上门接回小狗小猫的尸体。不但吃饭不规律,胳膊和脸也晒得黑黑的。

  钱菲菲说:“现在找工作的确不容易,能从事自己既感兴趣又能用上所学专业的工作,更是我的幸运。就算累一点、苦一点也是值得的。另外,现在小店生意的红火也是我当初没想到的。”

  继续深造型

  创造美好的将来我选择留学

  今年才20岁的王琛同学面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压力,做出的选择是出国,2005年9月,她与多年的好友颜菲一同登上了前往韩国首都首尔的国际航班,现在她们都就读于韩国首尔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王琛虽然才出去了半年不到,可朋友们见了她都说她变了许多,“朋友们都说我变成熟了,不再是那个只会打扮,一天到晚贪玩的小女孩了,这也难怪留学的压力这么大,国外的物价又高,而且学分制的制度不用心学的话,不要说3年就是5年也毕不了业,这么大的压力下不由得自己绷紧了自己的神经。”

  她告诉记者:“当初选择留学主要就是考虑到以后就业的问题,我原来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虽然说专业不错,但考虑到在实际中,这个专业的人才实在是太多太强了,自己的水平又很一般,父母也是想让我能够有一门与众不同的专业,至少出国,能够很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再加上自己的专业又是‘镀金’过的,回国后应该有不错的发展潜力吧。

  她还告诉记者:“说起来还是挺幸运的,当初做出留学的决定虽然很匆忙,经过一路的跌跌撞撞,最终还是和我的好朋友颜菲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这比起其他的同学来幸运多了,毕竟两个人在一起在学习和生活上能有个照应。”

  为了更好的择业选择考研

  南昌大学外语系的李悦一直以来就是系里的尖子生,也是大家公认的“自修狂人”。因此,她也早早抱定了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念头。她的理想是读几年研究生,然后能留校当一名老师。大三下半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每天在自修教室一呆就是呆到晚上12点,回寝室后还会在床上继续看书。

  最终,李悦在自己的努力下如愿以偿,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现在回忆当初考研时,觉得自己的选择还是正确的,一方面实现了自己的初步理想;另一方面,现在本科生找工作实在是不容易啊,不知道自己今后毕业出来就业形势会如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