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心情故事 > 正文
 

上班恐惧症恐惧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8:09 珠江晚报

  近半数的白领有“上班恐惧症”——这是春节前北京一家名为“智联招聘”的调查机构,在结束了一项对5000人进行的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

  不过我对这个结论却是有几分怀疑的。道理很简单:从工作到放假也是“状态转换”,但为什么没有出现同样比例的“放假恐惧症”呢?

  在我看来,“上班恐惧症”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要到劳资关系中去找。

  去年年底的一篇关于白领“过劳死”的报道披露,那些看似衣着光鲜、享有高收入白领们实际上却每天都在“像陀螺一样疯狂工作”,他们“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而造成这一切的压力,都来自于老板。为了使老板满意,他们“要时刻费心地揣摩老板的一个举动,一个眼神”,“24小时不敢关手机”。显然,这样的生活状态不可能不让人恐惧。

  如果进一步问:老板何以能够向员工施加如此之大的压力呢?考虑到去年全国大学生的就业率只有70%左右,也就是说有一百多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白领”的供给过剩应该是造成老板强势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白领员工们缺乏集体谈判的手段,无法厘清和老板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无法在工会的保护下理直气壮地享受法律赋予自己的休假权、劳动权以及获得报酬的权利等,是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由于白领们无法享受这些权利,老板手中的权力也就因此具有了极大的随意性,白领们的前途也就因此具有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这才是他们恐惧的主要根源!用马克思的话说,白领目前的状态就“像在市场上出卖了自己的皮一样,只有一个前途——让人家来鞣”,是啊,谁不害怕人家鞣自己的皮呢?

  显然,“上班恐惧症”的原因是结构性的,不是心理性的。根治“上班恐惧症”,只能靠工会的成熟与强大,靠劳资关系的和谐与法治化。

  郭松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