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凯:靠吃劳动力红利的时代已经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55  经济观察报

  新望

  “公正”比“发展”更为急迫

  经济观察报:中国是一个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国家,农业向工业,城市向农村还要转移大量劳动力,不利于扩大就业。就业和创业或许是比劳动保护更为重要的事情,《劳动合同法》会不会导致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

  常凯:很难说就业就比劳动保护更重要。目前我们的国家究竟是什么问题最突出?是社会不公。即使我们就业充分了,但矿难不断,经常有上百万人得职业病,很多人干了一年拿不到工资,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吗?现在劳工权益保护所引发的劳资纠纷已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社会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经济发展。

  提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导致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这是一种没有根据的臆断。应该说,我们目前市场化的企业基本上是人事相符的,如果你要大批裁员,只能是放弃某些业务。市场上优胜劣汰,一些企业退出、破产等被淘汰这是正常现象。这个空缺将有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补充。劳动合同关系与就业关系密切相关。规范劳动合同关系只能使就业关系更加规范,决不会导致就业恶化。

  《劳动合同法》的争论实际上涉及到整个改革的整个指导思想。谈到这个问题,恐怕还得讲些和反思改革相关的话题,这里的大背景是发展和公平问题。

  经济观察报:但“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且经济发展的某些阶段一时也很难超越。

  常凯:你说的对。我们决不是不要发展,现在争论的问题是怎样去发展。还应该说明,所谓“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还应该包括社会发展。只拿经济发展作为标志是一种片面的发展观。其实,西方国家也不是只将经济发展。比如,美国和欧洲他们的企业劳动力成本占多少?利润占多少?中国的老板赚多少钱自己心里清楚。这些年我们GDP提高这么快,劳工成本占多少?民营企业赚那么多钱,哪儿来的?我们的经济是谁推动起来的?没有将近两亿八千万的工资劳动者,没有那些国企工人和农民工,哪来中国的“经济奇迹”?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国企职工和农民工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没有这两部分人的牺牲我们经济根本上不去。但是,劳动者并没有同时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根据最新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4.6!两级分化已经极为严重。这种情况直接的后果是什么呢?是工人的反抗,罢工、请愿、农民工用脚投票。尽管理论上我们的劳动力供过于求,但现实情况是许多企业招不到工。这种用工短缺、劳资冲突等现象,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就发展阶段而言,我们总不能永远停留在原始积累阶段吧,改革三十年了,我们应该越过这一阶段了。

  这些年,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一直都在下降,而且整体比例太低了。我们只是要把劳动成本拉回到合理和适度的区间。我们过去的高速发展有相当不健康的因素在里面。现在我们的问题不是要追究谁的责任,算旧帐,问题是我们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必须要调整。

  劳动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一定就是负相关的关系,处理好了,它也可以是一个正相关的关系:越是劳动保护做得到位,劳动者越稳定,劳动关系越和谐,经济发展的速度就越快。否则。我们将来的社会成本会很高。

  低劳动成本已经在世界上不可持续,入世以后劳动标准与国际经济贸易挂钩是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劳工标准不是你想怎么压低就怎么压低。如果我们把低劳动成本稀释到全世界,就会遭到很多国外工会的反对,所以各国抵制中国产品,老板和工会都会起来一起来抵制。目前,在国外反倾销诉讼我们几乎都是败诉,再加上“质量问题召回”等贸易纠纷,我国在国际贸易竞争中面临日益严重的挑战。 现在一些国际经销商甚至标榜我的产品是“非中国制造”。中国在国际竞争靠吃劳动力红利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企业如果意识不到这点的话,没有这种国际眼光,被动的事、难受的事还在后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