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课程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北大光华 > 正文
 

寻找新的支点: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WEP课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38 新浪财经

  第一篇:孕育篇

  女性是21 世纪的“第一性”。

  ——人类学家海伦-费希

  在诸多关于女性解放、女性崛起的文献中,人们广泛引用海伦-费希的话为女性在社会生活中日益突出的表现寻找论据。其实,不需要太多的理论依据,看看周围越来越多的女性成功者,她们在政界、商界从容地挥洒才华,她们的经历在说明着“她世纪”的到来。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女性获得了与男性共同劳动、按劳索酬的机会。1978 年改革开放之后,创业大潮席卷而来,很多女性加入创业者的队伍,成为第一批商海弄潮儿,这期间,涌现了很多成功的女性,她们或成为知名企业的领军人物,或自主创业打下一片天地。进入上世纪90 年代,职业经理人概念出现于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走进企业高级管理层。

  无论是女性创业者,还是女性高级管理人员,在这个男权社会中,在她们的成功赢取人们注目礼的同时,她们也深深感到,与男性一起在商海中拼搏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在职业的上升通道中,女性管理者遭遇了“职业

天花板”。一组调查数据可以说明这一问题,在公司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但在总经理层中,男性高达83.4%,女性仅为16.6%;女性企业家经营的企业盈利情况虽总体好于男性企业家,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这与女性企业家经营理念保守,回避风险有关。在生活中,为了与男性竞争,很多女性管理者摒弃了女性的性别特征,“女强人”不再是褒义词,女性事业成功很多时候意味着家庭不幸,婚姻失败。

  女性管理者该如何冲破这些瓶颈?很多女性管理者在思索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Executive Development Programs 简称EDP)的教授们也在思考着,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女性高层管理者的培训课程正在这里酝酿。

  1. 1 女性管理者培训项目筹划背景

  1991 年,中国有九所大学开始设置MBA 项目;1999 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国内率先引入EMBA教育,成为国内大学中最早招收EMBA 学生的商学院。无论是在MBA 班中,还是EMBA 班中,人们很容易发现,几十名学生的班集体中,女性学员人数寥寥,男性们掌握着话语权,女学员的思维不自觉地就会跟随着男学员的思维。

  2002 年,中国女性企业主和法人超过千万,占中国企业主和法人的20%。女性是否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女性管理者到底需要什么样个性化的课程?在她们的职业上升通道中到底碰到了怎样的瓶颈?为什么家庭和事业不能齐头并进?她们与男性管理者相比最欠缺什么?她们如何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帮助女性管理者突破瓶颈,帮助女性管理者找到她们的“短板”,是给女性管理者们最大的支持。

  2002 年6 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 中心的副主任吕峰博士正在思考着这些问题,他先后赴美国考察了哈佛大学商学院、西北大学Kellogg 商学院,到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进行了访谈和调研。通过一系列的调研,以前从未研究过女性管理者群体的吕峰博士发现,男性管理者和女性管理者确实不太一样,他说:“我们从女企业家协会调研后发现女性和男性不太一样。他们遇到问题处理方法不一样,差异性越到高层越是明显,比如影响他人的方法不同,领导方法不同,决策方法不同,面对风险时的态度不同,理性和感性的成分表现不一样等等,找到这些不同,发挥长处,规避短处,女性管理者就能不断的进步。”

  通过调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们认为有必要为女性管理者设置专门的课程,让女性管理者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学习并体会适合自身的管理方法和手段。管理学也有了男女之分。吕峰博士成为中国首个女性管理者课程的主要设计者,他将为中国的高级女性管理人员量身打造一门属于她们的课程。

  1.2 第一个女性管理者课程出炉

  美国最早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成立于1881 年,哈佛商学院成立于1908年。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美国的商学院都拒绝接收女性学生,直到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纽约大学商学研究院任教,美国的商学院才出现了第一位女学生。二十年后,哈佛商学院才开始收女生。

  中国的商学院接收女学生没有美国那么麻烦,但专为女性管理者设计课程却需要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因为课程不仅需要强大的师资力量做支持,未知的市场前景也需要开拓的勇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DP 中心在慎重评估之后,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诸多教授们的共同努力下,2002 年11 月,女性管理者课程设计完毕。

  与普通的管理课程相比,女性管理者课程考虑了女性管理者本身的特点,既有普通的管理课程,又有针对女性管理者职业特点的课程。课程紧紧围绕女性管理者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从战略、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财务、营销等方面帮助女性管理者解决管理中遇到的瓶颈,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持。

  除了普通的管理课程,一些女性味极强的课程也安排进来,女性领导艺术、女性心理学、女性压力管理、女性与决策……什么是女性领导艺术?女性领导有哪些特质?恐怕身在其位的女性管理者都很难说清楚。但在光华,女性管理者终于找到了一个平台,可以透视自己,把握自己,提升自己。

  “兼容并蓄,使北大始终保留本色,使北大精神代代相传。兼容并蓄,才能虚怀若谷,才能涌现新论点、新见解、新思路。” 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我对北大精神的认识》中对北大的胸怀做了精辟的阐释。这种精神也体现在了女性管理者课程的设置中。北大光华的教授们将课程定位为“兼容并包”,并没有局限在管理学的范畴内。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课,管理学的顶尖级教授自不必说,每一位教授在管理学方面都有着独特的造诣,同时,依托于北京大学综合性大学的雄厚基础,文学、艺术、历史、心理等等多个学科的教授也加入到女性管理者课程的教授队伍中来,雄厚的师资给女性管理者课程一个绝对的高起点。

  1.3 甫一出世即成媒体焦点

  2003 年3 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正式对外推介女性管理者课程,在全亚太地区范围内招收35位优秀的女性管理者。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女性管理者的培训课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时间引来了国内几十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媒体很自然的联想之下,女性管理者培训课程被冠上了“熙凤班”的称号,文章认为北大光华要培养“现代王熙凤”。

  除了独特的课程本身吸引眼球外,“课程为期六个月,每月授课一次,每次三天,学费3 万元”的招生启事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每天课程费用高达1600 多元,女性管理者究竟能学到什么?当人们真正了解女性管理者课程的设计过程和实质,就会知道这是多么物超所值的课程。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女性管理者课程班从设计和招生开始,就以高定位、高水平的姿态亮相。3 万元钱对于高层女性管理者来说不算什么,但是不是有钱的人就可以走进女性班?答案是否定的,所有报名的女性管理者都经过了硬指标的初选和严格的面试过程。

  女性班的招生条件里,清晰的列出了一系列的招生条件,首先,报名的女性管理者必须拥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三年以上需要从事管理工作;在组织中担任中高层管理者,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50 岁。在女性管理者课程的设计者眼中,女性班未来的35 位学员中,应该是一群积极进取的现代女性,而不是富裕家庭的阔太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不仅要为女性管理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且要成为她们交友、沟通的平台,女性班要成为一个有向心力的团队。

  正因如此,招生过程中,光华管理学院不仅考虑报名女性的学历、经验,更是对性格也做出了一定的要求:报名的女性管理者必须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善于沟通、不能太另类、不合群。面试时,报名者必须同时通过两位教授的考核,才能成为女性班的一员。严格的面试程序保证,保证了进入女性班的学员都是有能力有水平的女性精英。

  2003 年4 月下旬,非典肆虐,北京的街头肃杀般的宁静。女性班原定的面试和开课时间也因北大封校而推迟。5 月中旬,非典情况好转之后,在北京的香格里拉酒店的会议厅内(因北大还处于封校状态),第一批报名者领过N95 防护口罩,与北大光华的教授们做了一次“有距离”的面试。即便是非典这样极端的情况之下,北大光华的面试程序也没有任何简化。

  后来成为女性班一期班长的中关村“大姐大”——祁燕女士(现任华旗资讯副总裁)是面试中唯一“坏”了规矩的人。报名条件中,“年龄50 岁以下”是个硬性指标,看到报名的消息后,已经54 岁的祁燕动了心,她对负责招生的老师承诺:“只要你们让我参加面试,我保证你们会收下我,我有这个自信!”就这样,祁燕参加了面试,她爽朗干脆的作风,丰富而传奇的从业经历征服了面试教授,最终被破格录取。

  非典期间的戴着口罩的面试经历成为女性班首期班学员永生难忘的美好记忆。最终,33 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企事业单位的女性管理者走到了一起,她们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起创造着辉煌,女性班也因为她们的出色表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这些学员在光华管理学院的女性班课堂中找到了人生新的起点、难得的知己和久违的快乐。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