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益策学习 > 正文
 

领导艺术与战略规划 企业如何不战而胜(三)(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5:06 新浪财经

  在创新的源泉分析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四类,一是消费了但是不蛮夷,一类是有需求但是没有消费,一类是消费了基本蛮夷的,还有一类是认为自己没有需求没有消费的。在当地做一下这个调查,其实花不了多少钱,我认为这不是钱的问题,也没有什么技术的问题,通过这个案例我们简单的说明一下。佳能是复印机的后来者,施乐是复印机的老大,佳能想做这件事怎么做?就去走访施乐的客户,问他消费了施乐的产品,哪三个方面不满意?市场营销最省劲的办法,就是在现有的客户里挖掘,因为现有客户不会对你有防备心,我们
可以去看看我们的产品在那里用的怎样,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开始问这些东西,这是做市场营销很重要的一个工作。

  在这个案例中,佳能通过这个调查,问到大家觉得复印机的拥有成本太高,因为那时复印机需要专人操作,还有印这个东西不保密,没有安全感,老板不能自己复印,重要的文件要通过操作员来复印。还有一个公司这么大,复印需要楼上楼下跑。再去走没有消费施乐复印机的人,他说大材小用,我买了来可能常年闲置利用率不高,第二是性能功能太高,我用不着。就像相机一样,施乐是单反相机,而佳能发现了一个“傻瓜相机”的市场。好了,佳能找到了等等几个原因之后,发明了小型复印机,每个楼层每一个,老板想复印也可以自己操作了。在产品方面,我觉得没有理由你不做,都是一些非常简单很容易做的事,只要你做了,他就会有成效。佳能这样的话,就将产品做出来了,后来整个小型复印机市场成了佳能的天下,佳能成了世界第一大复印机的供应商。日本企业是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超越,但是中国企业交了二十年的学费,还没有小学毕业。大家都知道,在傻瓜相机没有出现之前,世界上照相机的龙头老大是谁?是德国

莱卡蔡司相机,但是傻瓜相机的出现让日本人抓住了机会。电子表出现之前手表瑞士是老大,但是电子表出现之后日本也抓住了机会,机械表存在的问题,日本人通过电子表都解决了。但是瑞士有出现了斯沃奇,抢回了手表市场中时尚这一块。我觉得日本公司在社会变革中,每一次都抓住了机会,石油涨价的时候,美国人消费不起耗油量大的汽车,所以日本省油汽车就一下子进去了。当某一个奶粉出现问题时,也没有人出来保证我怎么样,当苏丹红发现时,也没有人站出来说我怎么样,很多机会我们都错过了,但是当你有了这样的思维模式,就知道什么时候抓什么机会。

  下面我们探讨消费者非买不可的理由。我们知道从那里创新了,创新源泉找到的是素材,我们要将素材变成消费者非买不可的理由,要变成产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个工作,叫产品定义。我们现在专门开了一门课,两天,就讲新产品定义和创新,就是教会大家产品从想法到概念到定义到样品到上市整个的流程是怎样的,包括中国最顶尖的公司,其实绝大多数做产品都没有流程,都是走到那里算那里。新产品的培训,联想、搜狐、TOM等等,都做过培训,通过培训的过程,发现他们大部分都没有流程。中国人做事不喜欢约束,而西方企业喜欢流程,老老实实的,有人说了这不是扼杀人的创造吗,但是人家老是创造你没有创造,你不按照流程走,整天就是抄袭模仿。新产品定义99%都是科学体系,按照一套像八股问一样,全是空格让你填表,将这个表全填满了,产品必然畅销、必然成功,你信不信?这是经过多年的总结归纳出来的东西,做任何事都有一套章法,一个产品要想成功,必须要按部就班的一个一个来,这一步做好了做那一步。

  这里面有几个问题我们拿出来看。第一条,该产品将用于什么什么,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我的产品就是为这个群体服务。第二条该产品也可以用于什么什么,比如说我们为中小型的上市公司服务,包括

房地产公司、制造业等等,第二和第三目标市场就写在这里。第三条该产品不会用于什么什么。一个企业必须明确说好这个产品不给谁服务,不是给谁设计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说我的客户越多越好,买我的东西人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因为你的非目标客户买了你的产品,会给你带来负面影响,他会说这个东西不好用不好使,即使短期看你拿到钱,但是长期看对你的公司有负面影响。在产品定义里,我们需要将这个产品的销售模式、制造模式、服务模式都定出来,如果这个产品能够卖三年,第一年卖多少、利润率多少、卖什么价钱,一直到第三年的卖多少、利润率多少、卖多少价钱定出来,市场部、研发部、材料、市场宣传费用等等都计算出来,还要根据通胀有一个折算,然后就会得出投资回报率。外企的投资回报率都有明确的要求,低于15%都不会做,我们有很多产品没有走向市场就死掉了,一个公司有上千个产品小组分布在世界各地,这就是我们说的特种部队另一个职能,也就是寻找创新的源泉,为企业将来做什么新产品提供数据。成千个小组分布在世界各地,每一个小组一二个人,或者三四个人,这就是特种部队的编制。如果我的产品没有被通过,我就接着做下一个,按照我的理解,跨国公司有三分之二的小组做的东西被枪毙了,有标准化的流程检验,来保证我的产品被选中的一定畅销一定赚钱。你计划做的越好,你就越从容,赚钱不赚钱越容易可以看到更清楚,而不是赌博。

  我们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做,就是先慢后快,前期慢一点没有关系,就像经营企业一样,前期慢一点没有关系,但是后期会快一些。但是如果前期炒作,三五年就透支了。我已经讲了八年了,我相信我再讲八年没有问题,因为我没有在短时间透支我这些东西,也没有玩命的炒作,因为我们做产品遵循了这些原则,先慢后快,不着急,慢慢来,一定要将这个产品精确的描述清楚,确认这个产品是用户喜欢的好产品了,再推向市场。否则一股脑玩命往外推,只要有一款产品消费者不认同,你在消费者中的信誉就开始下滑。

  产品整个开发的全过程,我们说分为六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可行性分析,也叫产品概念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产品定义。每一个环节进入下一个环节之前,都有一个检查站,这个环节所有的问题,我们有一个检查清单,全都回答好了,从这一关过到下一关,开始做调查分析,将完整的产品定义分析写好了,再通过这个检查站。所有的高层领导都会参与到检查站的检查,我们一般提前一二个月发布通知,小组建议我们在那一天过检查站,和老板核对时间,这个时候必须出席缺一不可,我们花一天的时间,这个产品决定是否从这个环节走到下一个环节,都是有标准化的流程,有制度。通过这个检查站,所有人的签字就永远的留在上面。我认为我所关心的问题,在这本产品定义里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我签字放行,每个人签字。将来这个产品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谁出来承担责任,不是所有人承担责任,而是那一个方面出现问题,就由那一个方面的人承担责任。现在我们国家是集体决策,出了问题集体不负责任。但是在跨国公司,出了问题,一定是有一个人出来承担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